张大千《惊才绝艳图》现拍场:或创拍卖价格奇迹

2014年08月12日 10:20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张大千《惊才绝艳图》 张大千《惊才绝艳图》

  众拍行还在为秋拍征件之时,香港苏富比又率先宣布2014年秋拍将于10月4日开槌,一并放出的焦点拍品信息也让大家眼前一亮,其中张大千作于1943年的《惊才绝艳图》以估价待询的方式推出。

  据 资料显示,此件拍品在朵云轩1997年秋拍中以110万元成交,2001年又以近500万港元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中易手,两次拍卖后均引起圈内轰动。近年, 张大千的敦煌仕女图系列作品呈高价走势,2013年嘉德春拍中,同系列作品《红佛女》以7130万元成交,时隔13年,张大千《惊才绝艳图》再次上拍,又 以“估价待询”的诱人方式推出,为拍场亮点已无疑问,而最后的成交结果又是否会让市场再创造一次奇迹?

  价格奇迹不止一次

  此幅《惊才绝艳图》,尺寸为135×57.5cm,纸本设色,作于1953年,曾在1956年巴黎近代美术馆举办的“张大千画展”中展出。1997年于上海朵云轩秋拍举槌,值东南亚金融危 机之时,刚进入艺术品拍卖市场不久的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也受到不小的冲击,然而这件拍品依旧以110万元成交,为当时的艺术市场增添了一份信心。4年后, 这件拍品又以200至300万港元估价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中出现,经过几十个回合的竞争,最后以466.47万港元成交,并创造了当时张大千人物绘画的市场 最高价。

  张大千仕女画与莫高窟壁画

  张大千的众多题材绘画中,仕女画无疑是藏家们最受 追捧的门类,业内将其仕女画分为三个阶段:上世纪40年代之前以临摹明清大师作品为主的称为第一阶段,1941年其远赴敦煌莫高窟临摹壁画的四五年称为第 二阶段,第三阶段为50年代以后,此时的张大千仕女画从敦煌壁画中汲取灵感,将敦煌唐风和明清风格结合,此时,其仕女画也逐渐走向成熟。作为承上启下的第 二个阶段,也是张大千绘画生涯的一大转折点。在临摹了数百幅敦煌壁画后,张大千深刻领会了唐五代人物画的精髓,更领会了中国中古时期人物画用笔设色的特 征,使得大千先生的人物画在短短的三年之间,向前跨了一大步。

文章关键词: 张大千苏富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