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苏联太空狗宇航服在德拍卖(图)

2014年09月16日 10:02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太空狗穿着宇航服 太空狗穿着宇航服 完成任务后的贝卡(左)和丝翠卡(右) 完成任务后的贝卡(左)和丝翠卡(右)

  ■ 成交价1.4万欧元

  ■ 流浪狗变身载人航天事业的“先驱”

  前苏联太空狗贝卡(Belka)和丝翠卡(Strelka)的宇航服当地时间9月13日傍晚在柏林举行拍卖,最终以1.4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1.29万元)的价格成交。与此同时,伦敦出版社Fuel于近日推出了画册《苏联太空狗》(Soviet Space Dogs),历数了半个世纪前一群前苏联狗的传奇生涯。

  1960年8月19日,贝卡和丝翠卡在人造卫星司普特尼克五号上消磨了一天时间,然后安全回到地球。它们是最早进入人造卫星轨道并安全归来的地球生物。它们的经历为首次载人航天飞行铺平了道路。一年后,1961年前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完成了这一壮举。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前苏联的太空狗总共完成了50多次飞行任务。前苏联太空狗曾经是风靡全球的大众偶像,它们的形象出现在糖纸、火柴盒、手帕、明信片上,它们体现了探索太空的勇敢无畏精神。报章杂志纷纷刊载它们的形象,政客排队与之合影。它们是首批“航天明星”。但在这番华丽景象的背后,苏联太空狗的生活也充满艰辛。

  它们曾是莫斯科街头的流浪狗,而后成为载人航天事业的“先驱”。

  当时的苏联科学家认为,与家养犬相比,流浪狗有更强的在恶劣环境中的生存能力,能够抵抗住极端压力、宇宙辐射和超重力环境。虽然美国航天机构选择使用猴子作为试验品,但是俄罗斯人认为猴子的情绪波动过大。因而,平静、坚韧的狗成为了苏联航天员最好的朋友。

  这批太空狗的体重不能超过6公斤,身高不能超过35厘米,这样的体形让它们可以刚好塞进火箭的头锥里面,它们将在那里待上数天时间。太空狗必须是母犬,因为母犬性格更加温和平静,可以长时间待在封闭空间里一动不动,而狭小的太空舱甚至没有多余的空间给公狗抬腿撒尿。

  莱卡(Laika)是世界上第一只太空狗,它曾流浪于莫斯科街头,是萨摩耶和铁利亚的混种。1957年11月3日,莱卡搭乘司普特尼克二号离开地球。莱卡在执行任务时去世,被视为民族英雄。根据当时苏联公布的信息:莱卡完成了长达一周的飞行任务,到达离地球1600公里的高处,吃了最后一顿含有剧毒的晚餐后安静地去世。

  直到2002年,曾参与前苏联人造地球卫星发射过程的俄罗斯生物医学研究所科学家迪米特里·马拉山科夫公布了一个令人吃惊的内幕。这只可怜的小狗在火箭发射几个小时后就因惊吓和中暑衰竭而去世了。有消息称,这可能是因为当时宇航服的隔热设计不佳导致的。

  数十年来,人们对于莱卡的热爱、怜惜和浪漫想象早已满溢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前苏联在1957年当年就为莱卡发行了纪念邮票,莱卡后来成为了前苏联一种香烟的商标,并上了莫斯科一座纪念碑。1997年,莱卡太空飞行40年后,俄罗斯人在莫斯科郊外的航天和太空医学研究所为莱卡建立了一个纪念馆。当年,它和其他9只狗就是在这里接受训练的。

  与此同时,一些人认为苏联一味追求技术进步,无视动物的福利,英国《泰晤士报》称其为“世界上最模糊、孤独、不快乐的狗”。 如今,全世界至少有6首歌为它而谱写,描述它这次孤独的单程太空之旅。村上春树的作品《司普特尼克恋人》也追溯了这段遥远的故事。

  贝卡和丝翠卡是继莱卡之后另一对苏联航天狗英雄。科学家录下了两只狗在无重力情况下旋转的镜头,贝卡和丝翠卡回到地球后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数不尽的香肠等待着它们。

  它们穿上剪裁整齐的一红一绿两件新宇航服到处巡游,它们的形象被制作成陶瓷模型。它们的英勇事迹掩盖了一个事实:在它们成功前一个月,即1960年7月28日,原本的太空狗团队成员查加(Chaika)和利西加(Lisichka)登上了前往太空的火箭,但火箭在发射后28.5秒即爆炸了。

  无论如何贝卡和丝翠卡成功着陆后,苏联的学校甚至开始教育孩童善待流浪狗,杂种小狗的价格翻了一倍。

  在科学家正式确认载人飞行的安全性前,还有几只小狗参与了宇航飞行。

  太空狗慕什卡(Mushka)和切尔卡(Pchelka)于1960年12月1日搭乘司普特尼克六号在轨道上度过一天,因为导航问题,它们的太空载具在次日重返时分解,宇航狗双双罹难。

  彻努莎(Chernushka)于1961年3月9日搭司普特尼克九号进行绕地任务,同行有一个太空假人和一只天竺鼠。它回到地球时毫发无伤。

  还有只名叫Zvezdochka的航天狗,它的名字是尤里·加加林亲自起的,它在加加林飞行前18天于3月25日搭乘司普特尼克十号进行绕地任务,并安全返回。

  在50多次飞行后,最后一只太空狗于1966年完成了飞行任务。

  背景资料

  前苏联太空署在1950年代到1960年代之间,选用了一群狗进行次轨道和轨道上的太空飞行,以确认人类太空飞行的可行性,在成为太空狗之前这些犬只是莫斯科的流浪犬。在1950年代到1960年代之间,前苏联的太空任务50多次将狗发射上太空,其中部分狗参与了不止一次的任务。

  贝卡和丝翠卡在1960年8月19日搭乘司普特尼克五号在太空度过了一天,伴随它们的还有一只灰兔、40只小鼠、两只大鼠、苍蝇和若干植物和真菌,所有的生物成员存活。丝翠卡在之后生了六只幼犬,其中一只叫Pushinka的作为礼物被送给肯尼迪总统的孩子们。在死后,贝卡和丝翠卡的遗体皆被保存,贝卡在莫斯科被展示而丝翠卡则在世界各地巡回展览。

    早报记者 朱洁树

    来源:东方早报

 

 

文章关键词: 太空狗宇航服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