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瓷母孪生版1.51亿人民币成交:买家来自国内

2014年09月18日 08:3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故宫瓷母孪生版1.51亿人民币成交:买家来自国内 故宫瓷母孪生版1.51亿人民币成交:买家来自国内

  新浪收藏讯  当地时间9月17日晚,在美国波士顿SKINNER拍卖会上,备受瞩目的第96号拍品、有着“瓷母”之称的清朝乾隆年间大瓷瓶最终以22,000,000美元落槌,含佣金成交价为24,723,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51亿元。据上海第一财经频道财经评论员、制片人项立平在微博所述,该拍品为电话委托竞得,买家来自国内。

  该拍品高34.375英寸(约合87.3厘米),有5处小修,为通运公司(Ton-Ying & Company)旧藏,因在窑变的地方有一条很大的“冲”,故拍前估价仅为15万至25万美元。

  上月,这件“乾隆御窑各色釉大瓶”一在网上亮相,立刻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极大关注。尽管有个别行家对这件“瓷母”的真实性表示怀疑,但多个专家“倾向于看真”。数位藏家都已前往现场一睹其究竟。

  为何这件拍品被称为“瓷母”?乾隆年间的瓷器烧制技术已经达到顶峰时期,于是乾隆为了炫技,专门命人烧制出一款集合所有瓷器品种、工艺于一身的大瓶。“瓷母”整个器物从上到下依次用到色地珐琅彩、松石地粉彩、仿哥釉、金釉(耳饰)、青花、松石釉、窑变釉、斗彩、冬青釉暗刻、祭兰描金、开光绘粉彩、仿官釉、绿釉、珊瑚红釉、仿汝釉、紫金釉等施釉方法,共16种纹饰,颈部对称夔耳,腹绘12扇开光图案。在这次的“瓷母”突然出现之前,所有人都认为“瓷母”只有一件,就是珍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武英殿的大瓶。

  曾收藏这件瓷瓶的通运公司,是卢芹斋在1903年与张静江、李煜瀛等合作创立的,随后该公司成为了古玩界响当当的品牌。

文章关键词: 瓷母拍卖乾隆故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