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全球拍卖年报发布

2014年09月20日 09:06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来源:芷兰雅集

  9月17日,中拍协联合美国artnet再度推出《2013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深度解析2013年中国文物艺术品在全球市场的表现。

  【迹象】

  《统计年报》显示:2013 年,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在经历了前一年的收缩后出现回暖迹象,总成交额达到548.8亿元人民币(85.1亿美元),相比2012年增长了28.8%。而全球从事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企业总数也同步增长了12.7%,达662家。

  从全球格局看,中国大陆地区仍是全国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主要市场,占72.5%的绝对性份额,中国香港、日本等亚洲其它地区占20.1%,欧洲、北美和世界其它地区所占市场份额总和不到10%。而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额排名前五位共占据市场总额的42%,这五家企业均集中在北京和香港。

  【趋势】

  从拍品结构看,中国书画门类占据全球市场最大份额,成交307.1亿人民币(47.6亿美元)。从价位方面发现,中低价位拍品市场进一步扩大,本年度内全球95%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成交价均低于50万元人民币(7.8万美元)。

  2013年,成交价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拍品有429件(套),与上一年基本持平。其中,232件(套)拍品来自中国大陆,197件(套)来自海外。但是,其中仅在北京就达187件(套)。

  【变化】

  通过对比发现: 2013年,海外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总成交额增长高于大陆市场17.6个百分点,率先回升至2011年的水平。在中国大陆地区,中国书画成交额居各门类之首,而在海外地区,则是由中国瓷玉杂项占市场主导地位。此外,本年度海外拍品成交均价已止跌回稳,中国市场依然呈下跌趋势,但大大放缓。

  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在历经了2009至2011年惊人的增长之后,自2012年开始逐步下调,2013显现复苏趋势,拍品结构出现合理化调整,买家表现更为谨慎,价格成交更为合理,这都标志着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在步入更为成熟的新阶段。

  【数据】

  《2013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所使用的数据中,海外部分由artnet搜集自全球各地的拍卖企业,每一件拍品都经过专业编辑的整理和分类;中国大陆部分则由中拍协对全国具备文物艺术品拍卖资质的企业进行逐一统计和把关。其数据的全面性及准确性是同类报告中绝无仅有的。2013年的《统计年报》延续了上一份报告的风格,将品质与准确性作为首要标准,旨在为市场建立一个新的信息透明度标准,为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建立良好的基础。

  【新规】

  当日,由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和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还联合发布了行业的五项新规。其中包括:《从业人员职业守则》、《标的审定规范》和《标的保存管理规范》三项规范首次将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法律规范体系延伸细化至重要人员操守、审件、保管等具体业务环节。而由北京画廊协会制定发布的《画廊行业经营规范》和《画廊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则首次全面规定了画廊与艺术家、消费者、同行的行为规范。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拍卖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