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季拍展望秋拍

2014年09月26日 10:0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来源:芷兰雅集

  历时4天槌起槌落,嘉德四季第39期拍卖会于9月23日收官,总成交额达1.77亿元人民币。向来被视为秋季大拍的风向,此次嘉德小拍透露出哪些信息呢?本期就其中重点表现进行简略分析。

  【书画】

  上拍的中国书画部分11个专场总成交额超1.36亿元,绝对是整场重点。其中“艺林墨香”、“绘素拾桢”、“剑兰草庐”、“玉兰山房”、“一粟山房”五大私人珍藏专场最受藏家追捧,成交率分别为100%、99%、88%、98%、100%。此外,各常设专场中的“沧海流年—叶浅予速写”、“寒庐遗墨”、“星洲墨艺”、“五凤楼旧藏”等名人收藏专题,也均以高成交率报收。

  这一现象显示,近年来拍场上流行的“私人珍藏热”仍在持续,并稳健升温。秋季大拍是否也会延续这种形式?值得观望。

  【重点】

  张大千《古松图》曾参加1967年10月在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举行的“张大千近作展览”,带有张大千自题签条,以184万元成交。吴昌硕1920年作《梅石图》以126.5万元成交;黄宾虹《九龙山人笔意》是“白宾虹”时期的典范之作,以115万元成交;黄胄1978年作《牧驴图》、关山月1985年作《梅花香自苦寒来》皆以112.7万元成交;祁崑《临唐寅红莲锦袖图》有谢稚柳、张伯驹、李可染、启功题边跋,以105.8万元成交;叶浅予速写专题10件作品悉数成交,《印度儿童》获价12.65万元。

  而当代书画部分中,贾又福《山高多彩云》描绘苍山云海,亦真亦幻以184万元成交;彭先诚《丽人行诗意图》题材高古,画风却清雅明丽且颇具现代气息,受到藏家青睐,以43.7万元成交;薛亮《峡江秋醉图》是典型的“薛家样”山水作品,以32.2万元成交。

  古代书画部分,任伯年(款)《朱竹图》笔墨简逸放纵,设色明净淡雅,兼工带写,富有诗情画意,以138万元成交;曹知白《胜山园景》笔墨苍秀简逸,风格清疏简淡,以63.25万元成交;仇英(款)《洞天福地图》以47.15万元成交。

  上述成交拍品,也许有一天会登上大的拍场,因为通过小拍完成收藏体系,最终再以专场推出,已经成为一些私人收藏的常规模式。

文章关键词: 书画嘉德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