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第一轮:刘小东《违章》成看点

2014年10月11日 12:11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刘小东《违章》 刘小东《违章》

  ⊙见习记者 陈晓红 ○编辑 陈羽

  2014秋拍被大家所看淡。不过,本月初将开演的第一轮香港首轮秋拍上,当代艺术板块有望成为最大的看点。尤其是苏富比香港秋拍的当代艺术部分,同时打出多张王牌:针对70后的年轻艺术家,在专推高价精品的夜场上首次推出贾蔼力、刘韡与王光乐的代表作;针对60后的成名艺术家,推出在2011春拍与秋拍中已经两度创造辉煌纪录的“尤伦斯珍藏”第三批藏品力作,其中包括方力钧等人的早期代表作。不过,在苏富比亚洲当代艺术主管林家如认为看来,最夺人眼球的还是他们力推的刘小东1990年代名作《违章》,“特别适合在香港拍卖”。

  《违章》来自1990年代

  《违章》那是刘小东创作于1996年的油画作品,被专家称为其刘小东九十年代极重要的代表之作。画面上,街头一辆呼啸而过的卡车后斗里,挤满了四下张望的民工。他们赤裸着上身,露出黝黑的皮肤,凌乱的头发下面是淳朴的面容,刺眼的施工安全帽点出了这群人的身份。画家以“照相”式的视角展开描绘,展现了一群被现实生活中所忽略的“小人物”,用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最日常的生活状态,提示人们对关注现实的关注。著名导演贾樟柯提到还记得这幅画时说带给他的冲击:“看到这一车人,你能想像它是开过了北京的三环路,在那样的一个城市化的空间,农业社会的痕迹跟城市的发展相融合。”

  虽然是早期的作品,刘小东的写实功力在那极富感染力的画面上已经显露无遗。这种功力既得益于他现场写生的天赋,也得益于他对摄影的热爱。刘小东有趣的是,他早早是个就成为摄影迷。不久前在民生现代美术馆的展览上展出了他上千幅摄影作品。从中可以看出,对摄影的迷恋使他养成了写生、拍照片与画照片的循环,就像一种修炼,使他的写实功力日益精进。更难得的是,他不仅像其他写实画家那样专注于细节的感染力,更关注画中的人物,尤其是那些“小人物”。正如刘小东所说的:艺术家只有跟当地的生活发生某种关联,创作出来的东西才可能更新鲜,更有力量。

  对人的关注,使他超越细节、超越现实。比如这幅《违章》,其原型也在那个摄影作品展上展出。所不同的是,照片里一车人穿着灰扑扑突突的粗布衣服,直视镜头,咧嘴憨笑,而在画面里他们却赤裸着。在动手画画时,刘小东还是把那些衣服抠掉了,一车人的面目也模糊起来。

  正如批评家鲁虹所指出的:刘小东是在中国当代美术从上世纪80年代向90年代转换中出场的,相比起80年代的新潮绘画,他的观察视点不仅更加贴近生活,同时将视点放在了社会中的“小人物”身上。

  写实背后的爆发力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毕业的刘小东,早在1990年代就以《白胖子》、《烧耗子》等一系列写实绘画一跃成为“新生代”绘画的代表人物,以能够准确抓住人物精神状态而著称。对此,作家阿城说:“刘小东的直感非常强,它能在一瞬间抓取事物的本质。这种动物性的直感,艺术家里没人能超过他。”同样在写实上功力深厚的著名画家陈丹青,也强调刘小东的禀赋在于“如动物般观看世界”:“动物的目光,无明、无辜、无情、无差别,不存意见,不附带所谓文化。他永远是在看,亦如动物般敏于被看。”

  由于与同时代的第六代导演王小帅、贾樟柯等熟识,刘小东的艺术创作也延伸到电影领域:他与同样是艺术家的妻子喻红联手主演的《冬春的日子》,导演王小帅是他同学,曾被英国BBC 评为世界电影百年百部经典影片之一。贾樟柯的纪录片《冬》,则让刘小东成为最为普罗大众所熟知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经过摄影艺术与电影艺术的磨炼,他的写实绘画更有了爆发力了。台湾导演侯孝贤说得好:“小东的每一幅画,是片断呈现全部,是瞬间凝结了此刻的现实和童年记忆。他面对面的直接画,不闪躲,不依傍,老老实实往实里去画,那一刻,他穿透了自身,并且穿透绘画这件事。”

  “我改变不了现状,但可以凝视这种变化,去捅开这种异化和变态、臃肿的东西。”作为艺术家,刘小东自嘲:“我可以说是老愤青吧”。他的画画时常怀怨恨。这些年来,从《三峡大移民》、《三峡新移民》,到后来去新疆和田、青海等地完成的各种绘画项目,画面始终聚焦对现实的批判。

  60后艺术家独树一帜

  刘小东的作品早在1990年代初就被送上拍卖场台,在艺术市场价格监测机构Artprice公布的全球最受追捧的艺术家榜单中,刘小东位列第十。不过,他真正风光的时候,是中国艺术第二个市场繁荣期,也就是当代艺术板块行情爆发的2006年。在当年秋拍中,他的《三峡新移民》以2200万元创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拍卖天价。一年多后,其作品《战地写生:新十八罗汉像》在2008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以6192.75万港元刷新了这一纪录;他的另一幅作品《温床》在稍后的中国嘉德春拍中也拍出了5712万元的内地油画拍卖最高价。

  正如林家如指出的,在中国艺术市场爆炸式成长的最近5年里,刘小东作品的拍卖行情却不温不火,只有很少的作品引起大家的关注,如这次苏富比力推的《违章》,在2010年北京保利5周年秋拍上,曾以3640万元成交拔得当代艺术夜场的头筹。在林家如看来:刘小东近年来在拍卖场上的成交价格没有明显的涨幅,但是他却不断在创作新的作品,显然是被市场忽略了。因此她已经酝酿了几年,让刘小东再现辉煌。这件作品的题材和尺幅,都特别适合在香港拍卖。显然,她期待这件作品改写刘小东近年来一直低迷的拍卖行情纪录。

文章关键词: 秋拍艺术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