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市风向标:中国超级买家成拍行新兴重量级客户

2014年10月20日 07:26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ArtFi艺术与金融会议发布全球艺术市场风向标 中国超级买家成拍卖行新兴重量级客户 ArtFi艺术与金融会议发布全球艺术市场风向标 中国超级买家成拍卖行新兴重量级客户 ArtFi艺术与金融会议发布全球艺术市场风向标 中国超级买家成拍卖行新兴重量级客户 ArtFi艺术与金融会议发布全球艺术市场风向标 中国超级买家成拍卖行新兴重量级客户 ArtFi艺术与金融会议发布全球艺术市场风向标 中国超级买家成拍卖行新兴重量级客户 ArtFi艺术与金融会议发布全球艺术市场风向标 中国超级买家成拍卖行新兴重量级客户

  近日举行的德国ArtFi艺术与金融会议发布了当前全球艺术市场的几个风向标,这也对准备在艺术品投资领域里一试身手的全球藏家普及了几条不得不说的“经典法则”。

  据统计,过去一年成为全球当代艺术市场的“千万年”,一共诞生了13件千万欧元以上的当代艺术拍品(其中10件为美国艺术家作品),迄今为止也一共只有26件当代作品落槌价达到千万欧元级别。其中,中国艺术家曾梵志,凭借1500万欧元单价的作品《最后的晚餐》跻身千万欧元俱乐部,并以5960万欧元的总落槌价名列年度第4。

  今年9月Artprice发布的年度报告中显示:中国当代艺术品占据了全球当代艺术品市场份额的40%(共计8.11亿美元),而美国当代艺术品的份额却只有38%(共计7.52亿美元)。

  ArtFi艺术与金融会议认为,中国的上中阶层将在2022年达到总城市人口的55%,这一人群将会是建立中国艺术领域长期市场发展的基础。中国新兴收藏群体的影响力也成为世人瞩目的市场风向标之一。

  中国是艺术品市场坚实力量

  ArtFi艺术与金融会议上指出,中国的上中等阶层将在2022年达到总城市人口的55%,这一人群将会是建立中国艺术领域长期市场发展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新一代的收藏家,他们的年龄在20至30岁之间,尤其热衷于涉猎当代艺术,与长辈相比,他们不只关注中国艺术,也不只考虑绘画或是雕塑,更涉足视频艺术等多种媒体,也不吝于在艺术品身上花费大量金钱,他们在艺术画廊和拍卖圈子里均拥有不俗的影响力。

  苏富比(Sotheby's)、佳士得(Christie's)以及本地的其他拍卖行正着眼于这些收藏家所代表的巨大潜力。在这个阶段,他们可能还只是“买家”,但正如佳士得的布赖特·格文所说,一个关键任务是“把(这些)买家转变为收藏家”。

  除了新生代收藏家,中国市场一群超级收藏家,是拍卖行的新兴重量级人物。他们正在购买前景可期的西方艺术作品,比如印象派、近代艺术,以及当代艺术,不一而足。他们的收藏并非是从低价艺术品起步,而是直接从艺术杰作开始。比如中国餐饮业巨头张兰,出资3000万美元购买了沃霍尔和基彭贝尔格的作品。据称这并非她的首笔巨资收购。在纽约佳士得销售总额达到7.45亿美元的春季夜场拍卖会上,中国客户贡献了总销售额的30%,并在成交额前十位的交易中占据了一半席位,其中包括以8080万美元成交的培根三联画。

  还有一个群体介乎超级收藏家和新生艺术赞助人之间。他们通过合作、展览、捐赠等方式,不仅花钱购买艺术品和建立私人博物馆,而且也热衷于对本地和国际艺术界施加影响。

  上半年多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量提升

  截至目前,2014年全球多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量有所提升。其中,美国增长27个百分点,英国增长26个百分点,中国增长7个百分点。这3个国家的艺术品成交量,占全球艺术品拍卖总成交量的80%。据统计,价格超过100万美元的艺术品数量达到1140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1%,其中83件拍品价格超过1000万美元。

  统计数据显示,佳士得、苏富比和菲利普3家拍卖行的成交总额占2014年上半年美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额的93%,其中佳士得以战后和当代艺术专场位列第一,其上半年成交额增长12%,达到26.9亿英镑。

  值得一提的是,佳士得网上竞拍大获新藏家的支持,成交额870万英镑,较去年同期增长71%。据统计,27%的网上买家为佳士得的新客户,访客来自全球170多个国家。佳士得通过现场拍卖、私人洽购和电子平台,与不断增长的艺术客户保持联系,吸引了不少来自各个收藏层面的国际新买家。

  苏富比也于近日公布了上半年财政报表,其拍卖净收入增长24%,达到20.7亿美元。为迎合亚洲藏家日趋多元化的品味,苏富比每年均于香港展出全球不同类别重点拍品,包括纽约、伦敦、巴黎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拍卖,纽约当代艺术拍卖,纽约、日内瓦的珠宝及钟表拍卖,伦敦古典油画拍卖等。从竞投人数、买家人数和成交金额看,亚洲客户参与全球拍卖的积极性一直在增长。与此同时,苏富比率先引进“当代文人艺术”拍卖,今年春拍该板块更汇集水墨作品、天成清供、盆景及为文人俊杰所藏的各式艺术珍品,总成交额达670万美元,为2013年秋季拍卖成交额的一倍。

  艺术基金利润持续走高

  美术基金会创始人菲利普霍夫曼在前述会议上指出,艺术投资领域内的证券化,使得利润飞速增长。该组织目前以每周购入价值400万美金艺术品的速度在发展,并且他们的销售业绩非常乐观,大约仅有2%的损失。令人惊讶的是,霍夫曼称最大的损失来自曾经被众人哄抢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

  另外,艺术品贷款的流动性能够帮助市场在未来复苏。目前在美国市场,艺术品贷款已经变得司空见惯。而欧洲的艺术贷款提供方则要求贷款人必须提供实在的艺术品作为抵押,这无形中增加了贷款人的交易成本。

  柏林的PrivatBank商业银行作为德国第一个涉足艺术品贷款领域的机构,介绍了他们银行近期开放的一项新服务:允许画廊、藏家甚至艺术家不用卖掉他们手头的艺术品就能取得一部分流动资产,这笔流动资产可以作为过渡性贷款使用或是用于累积长期信用额度。考虑到欧洲市场的衰退状况,艺术品贷款的流动性无疑能够帮助市场在未来复苏。

  法国艺术品交易机构Art Exchange的幕后老板皮埃尔·纳奎因认为,ArtExchange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把艺术品当做股权买卖的交易场所。纳奎因解释道,艺术品交易还未真正起步,但前景是乐观的。艺术分析指标可以作为艺术衍生品进入银行,而投资者们也会越来越习惯于把艺术品当做一项商品来投资。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艺术风向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