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推移动在线业务:公信力不足成掣肘

2014年11月03日 11:51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苏弘华

  随着我国移动网民规模的不断扩大,各行各业都将目光投向了手机客户端。日前,国内首家艺术品移动电商—翰墨千秋艺术交易中心,经过全新升级改版, 推出艺术品“移动在线拍卖”业务,真正实现艺术品在手机移动端的实时竞价购买。

  由于艺术品拍卖移动在线业务属于刚刚起步的新兴产业,其商业模式并不成熟,所营造的拍卖环境也不是非常严密专业,其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许多问题,如买卖双方的诚信问题、艺术品的真伪鉴定问题,以及交易后所出现的包装、运输问题等。艺术品拍卖移动在线业务市场需进一步完善。

  艺术品拍卖业务手机APP正式上线

  伴随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上艺术品交易平台如一夜春风,一下发展起来。越来越多的艺术品拍卖公司开始开发线上业务。近日,翰墨千秋艺术品交易中心开发的手机APP正式推出“移动在线拍卖”业务。首次拍卖从开始到结束,短短的一天时间里共计有38件艺术品参与拍卖。其中,千元和万元竞买区均实现了100%成交,而杂项竞买区的成交率为 90%,名家专场竞买区则实现75%的成交率。

  艺术品的线上拍卖业务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近期,淘宝艺术节举办的“上海站品格专场”,有80件艺术品参与了线上拍卖。最终成交拍品50件,成交总金额182958元,本次拍卖有4万余人在线上关注。

  从佳士得推出线上拍卖,到B2C大佬亚马逊在美国推出艺术品线上交易平台;从北京保利与淘宝的联袂合作,到苏宁易购、国之美在线等,艺术品在线拍卖市场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同时,除嘉德在线、盛世收藏网等老牌艺术品电商外,雅昌、艺术国际等艺术类门户网站也纷纷开辟了自己的电商平台,就连琉璃厂、西泠印社这样的老字号也紧随潮流,推出了自己的在线交易频道。艺术品市场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据《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截至2013年底,含拍卖公司线上业务的中国艺术品电商不低于2000家。

  艺术品电商发展之殇

  可随着艺术品电商的规模不断扩大,其存在的很多问题也渐渐暴露出来。

  其一,在线下拍卖领域,收藏家们从收到拍卖名录、研究名录、去看预展、现场拍卖、成交、提货,这一系列程序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艺术品交易规则。但在线拍卖的买家就只能通过图片来辨别,根本无法对其进行鉴定评估。业内人士介绍,有些特殊的艺术品,如油画,拍照的光线可能对最后在线呈现给卖家的成色造成巨大的影响,这就干扰了买家的鉴定评估,所以单凭网上图片下单付钱的话,多数人都会存在顾虑。而且,艺术品属于特殊商品,本身具有不可复制性,所以其价格较普通商品也更加昂贵,这就使得买家购买的时候更加的小心谨慎。此外,现在在线拍卖,甚至是移动端拍卖的艺术品造假事件屡见不鲜,这更让大多数收藏家望而却步。

  其二,由于艺术品的特殊性,以快递公司为代表的普通物流很难满足需求。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中国没有一家物流企业是专门为艺术行业服务的。

  其三,艺术品拍卖需要有配套的保险护航。据了解,而国内的艺术品保险行业刚刚起步,对于经常处于流动状态的艺术品网购而言,没有保险护航,风险无疑更高。而且艺术品拍卖也存在法律监管缺位的问题。

  此外,网购艺术品还要面临支付和售后难题。据了解,尽管许多艺术品电商号称采取第三方支付,但其所谓的“第三方”却不是银行系统支付平台,而是这些网站本身,这暴露出艺术品电商在线支付系统的建设与担保能力严重缺乏的问题。

  相较于大众电商比较完备的售后服务,艺术品电商在售后服务方面也有不足。“退换货”是网购通行做法,虽然苏宁易购支持“物品鉴定”服务、国美方面有“假一赔十”的承诺,但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些打出无条件退货口号的艺术品电商实际上会利用各种理由保护自己的利益,这严重挫伤了藏家对艺术品电商的信心。

  艺术品在线拍卖市场待完善

  事实上,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在线拍卖目前都没有一个比较成熟的、可供参考的经验。如何让艺术品拍卖电商既做到有规可依,同时又能给艺术品拍卖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是艺术品拍卖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艺术品电商的发展保驾护航,首先要有法律法规的明确规定。相关部门应当完善《拍卖法》,对新兴的艺术品电商,尤其是移动端的艺术拍卖可能出现的问题加以法律规定,让行业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专家普遍建议,网上拍卖要杜绝假冒伪劣,消费者最好去信誉度较高的网站进行交易,在充分了解拍品信息后再参与网上竞买。如果是新手,最好是从一些入门级的、金额较小的拍品开始买,要保护好自己的资金安全。同时也要警惕恶性竞拍扰乱市场。由于参与拍卖的门槛低,有些人拍完产品不成交,或者直接恶意竞拍的话,将对拍卖企业和在线市场带来恶劣影响。

  艺术品电商在起步发展阶段,仍面临诸多难题。PC端以及移动端的艺术品电商要借鉴大型电商的成功经验,同时,结合行业特点探索适合艺术品电商发展的经营规律。此外,企业还要保证提供正品,并研究消费者的心理价位,建立起良好的口碑和完善网络的拍卖规则。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电商在线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