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登香港佳士得拍场

2014年11月13日 16:2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私人珍藏 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 335.3 x 213.4 公分 估价待询美国私人珍藏 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 335.3 x 213.4 公分 估价待询

  2014年11月26日,香港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将透过三场拍卖呈献超过400 件拍品。焦点拍品是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历经逾六个世纪仍保持上佳品相。整幅唐卡以丝刺绣,弥足珍贵。已知的存世近例只有两件,均藏在西藏拉萨大昭寺。

  “寓觉于物”专场所呈献之器物都跟感官有关。感官一直是多个世纪以来一个令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哲学家及宗教文人着迷之议目。这场专拍将推出一系列能引发各种感官享受的艺术品,包括备受推崇的沉香及棋楠木、香炉、茶具及乐器等。“因为唯有激发各种感官的体验,方能充份体会艺术之美。”——国际亚洲艺术部学术总监苏玫瑰

  “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精选一批珍罕无比的佛教工艺品及重要御制瓷器及工艺品,包括来自恭亲王府珍藏的晚清御制翠玉雕苍龙教子盖瓶、清乾隆粉青釉刻古铜器纹尊、明清小巧玉器摆件及宋至清古砚珍藏系列等。

  寓觉于物

  这个专拍所呈献之器物都跟感官有关。中国文人自古至今透过各类器物藉以达到感官上不同的体验,如嗅觉、味觉、听觉、触觉等。

  例如透过焚烧上好的棋楠沉香木,既能享受层次丰富之馥郁香味,亦被认为有宁神静心之效。宋朝时期,上佳沉香“一两沉香一两金”,并有多首诗词咏木,但焚香还需要上乘的香炉。清代帝皇不时以满足视觉为由,要求制作大量材质及造形不同的香炉, 如这件雍正款炉钧釉簋式炉。

  中国文人尤其爱好喝茶,其中宋代鬪茶文化炽热,由裁判根据盏内茶液泡沫的质量及持久度评选。建窑黑褐盏较能衬托白色茶沫观察茶色,因此最受欢迎。其坯胎厚,所以不易烫手。本拍品南宋建窑兔毫茶盏连剔犀盏托便是当中的表表者。

  乾隆帝对于跟随儒家礼节的追求令宫廷礼乐仪式用的音乐更为统一,所以各式乐器如编钟及编磬得以被大呈制造并于重要典礼中演奏。清宫礼乐中的打击乐器主要分两种,包括一组十六面的编磬及一组十二面的特磬。这件珍稀的清乾隆碧玉描金龙纹“南吕”编磬则属第一种。

南宋 建窑兔毫茶盏连剔犀盏托 口径11.4 公分 HK$2,000,000-3,000,000南宋 建窑兔毫茶盏连剔犀盏托 口径11.4 公分 HK$2,000,000-3,000,000
越南棋楠香摆件,47.7公分,541克,HK$5,000,000-7,000,000越南棋楠香摆件,47.7公分,541克,HK$5,000,000-7,000,000
清雍正 炉钧釉蚰耳炉 六字篆书印款,口径17.5公分,HK$3,500,000-4,500,000清雍正 炉钧釉蚰耳炉 六字篆书印款,口径17.5公分,HK$3,500,000-4,500,000
清乾隆 碧玉描金龙纹“南吕”编磬 描金《乾隆二十九年制》款,长53.5公分,HK$2,600,000-3,000,000  清乾隆 碧玉描金龙纹“南吕”编磬 描金《乾隆二十九年制》款,长53.5公分,HK$2,600,000-3,000,000

  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

  这场拍卖将呈献重要御制瓷器及工艺品。

  元青白釉菩萨坐像捕捉了佛最神圣、最具智慧、慈悲和法力的状态,而“大明永乐年施”款鎏金铜释迦摩尼坐像则安坐于莲瓣座,是少量刻有永乐年款的铜佛像。

  德化达摩像为晚明瓷雕大师何朝宗之代表作,存世品极少。达摩为天竺人南北朝时到访中土,为中国禅宗初代祖师。德化达摩像多被塑造成赤脚踏足芦苇叶上,以表达达摩“一苇渡江”之故事。

  达摩少有被雕成踏在芦苇叶上的赤脚立像,代表其下江南回避他的信徒。

元 青白釉菩萨坐像,高32公分,HK$6,000,000-8,000,000元 青白釉菩萨坐像,高32公分,HK$6,000,000-8,000,000
明十六世纪 德化白釉达摩立像 《何朝宗》款,高40.8公分,HK$2,000,000-3,000,000明十六世纪 德化白釉达摩立像 《何朝宗》款,高40.8公分,HK$2,000,000-3,000,000
明永乐 鎏金铜释迦牟尼坐像 《大明永乐年施》楷书刻款,高27.5公分,HK$12,000,000-18,000,000明永乐 鎏金铜释迦牟尼坐像 《大明永乐年施》楷书刻款,高27.5公分,HK$12,000,000-18,000,000

  此稀世珍罕之抱月瓶结合难度亟高的釉里红烧制技术及帝胄御用之龙纹,九条五爪龙腾云驾雾,弓背戏珠,气势磅礡,浑然天成,诚当皇家敕造之珍品。“五爪龙”乃帝皇御用图腾,与阳数中最大的“九”素有渊源。合“龙”与“九”的宫廷器物屡见不鲜,最为家传户䁱的莫过于清宫龙袍。而一朝天子所穿的龙袍又与官袍有着严谨的规格,征结在于龙爪数量,呈如本器。

  清乾隆粉青釉刻古铜器纹尊为日本松下家族旧藏。松下幸之助(1894-1989)是日本著名跨国企业“松下电器”(Panasonic)的创始人, 被人称为“经营之神”。其艺术珍藏亦以与茶道有关的艺术品为主,因此非常有可能曾于煎茶道仪式摆设此秀美典雅的青釉瓶。

  此晚清御制翠玉雕苍龙教子盖瓶源自恭亲王府。清朝灭亡来年,小恭王溥伟(1880-1936)为复清活动筹资而将府中文物全悉变卖, 1913 年纽约 American ArtGalleries 举办恭亲王珍藏专场拍卖,而此瓶正是其中拍品之一。溥伟为第二代恭亲王,其祖父是叱咤晚清政局的第一代恭亲王奕欣。

  北宋定窑白釉划花萱草纹大盌属北宋定窑之珍品,口径达三十公分,此类定窑大盌极为少见。所施白釉滋润清澈,划花线条流畅,为同类器中之佳作。

清乾隆 釉里红九龙戏珠抱月瓶 六字篆书款 高29 公分 估价待询清乾隆 釉里红九龙戏珠抱月瓶 六字篆书款 高29 公分 估价待询
清乾隆 粉青釉刻古铜器纹尊 六字篆书款 高138 公分 估价待询清乾隆 粉青釉刻古铜器纹尊 六字篆书款 高138 公分 估价待询
晚清 御制翠玉雕苍龙教子盖瓶 高18.5 公分 HK$4,000,000-6,000,000晚清 御制翠玉雕苍龙教子盖瓶 高18.5 公分 HK$4,000,000-6,000,000

  苏竹庵珍藏中国古砚

  苏竹庵是日本著名古董商阪本五郎先生之斋号,其收藏的砚台古意盎然, 以宋元式样为大宗。

  香港私人珍藏玉雕

  是次拍卖之六十件玉雕收藏为一香港私人收藏家历经约三十五年所集结而成,多为明清时期的小摆件,件件精美讨喜又别出心裁。

  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

  美国私人珍藏

  香港佳士得呈献此珍重非常的明永乐年施御制刺绣红夜摩唐卡。此唐卡做工精巧绝伦,全图用金线和五彩丝线绣成,唐卡正中的红夜摩显忿怒相,怀抱明妃毘院利金刚,寓意智慧及慈悲的结合。

  永乐皇帝醉心藏传佛学,对噶玛噶举派第五世噶玛巴的法力更是心悦诚服,并多次御赐各种珍贵器物予噶玛巴,本唐卡亦被认为是此批皇家赠器之一。本唐卡之早期传承未见详考,1940年代,锡金札西南嘉法王将唐卡馈赠予英国友人,此物始流入西方,并于1977年首次出现于伦敦佳士得拍卖中。自从第九世噶玛巴于十六世纪应邀至锡金建寺以来,该国一直与藏传佛教噶举派往来密切,是以本唐卡非常有可能因而传至锡金。

文章关键词: 佳士得香港唐卡拍卖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