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史上最贵拍卖:沃霍尔两件作品超9亿元

2014年11月17日 13:51   艺术国际网  收藏本文     

前10拍品之NO.1:安迪·沃霍尔,《猫王三重影》(TRIPLE ELVIS),成交价8192.5万美元 前10拍品之NO.1:安迪·沃霍尔,《猫王三重影》(TRIPLE ELVIS),成交价8192.5万美元

  当地时间11月12日晚,纽约佳士得“战后与当代艺术夜间拍卖会”在洛克菲勒中心举行,本场拍卖共涵盖82件拍品,其中安迪·沃霍尔的作品就达到11件。除此之外, 塞·托姆布雷(CY TWOMBLY)、威廉·德·库宁、罗伊·利希滕斯坦、埃德·鲁查(ED RUSCHA)、格哈德·里希特等名家的作品也悉数亮相。整场拍卖会成交额达到了惊人的8.52887(约52.24亿人民币)亿美元,同时也成为了佳士得史上最贵的拍卖。

  在拍前就备受关注的安迪·沃霍尔的两幅巨星肖像作品:《猫王三重影》和《马龙四重影》分别以8192.5万美元和6960.5万美元成交,仅两件拍品的总成交额就高达1.515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2823亿元)。《猫王三重影》从猫王在1960年上映的电影《手足英雄》海报中取材创作,以迭影营造电影连续画面的效果,清晰的画面加上猫王的独特神态,令作品充满慑人的存在感,展现猫王历久不衰的魅力。《马龙四重影》则是安迪·沃霍尔在1966年创作。1953年,正值事业巅峰期的马龙·白兰度主演了电影《飞车党》,在观众心目中由沉默顺从的美国少年蜕变为“反英雄人物”。后来,安迪·沃霍尔就根据电影剧照为原型,在棉质麻布上面重复印上白兰度的影像,令白兰度的形象充满着阳刚气息。画面中的马龙·白兰度有着深邃难测的漆黑双眸,冷漠不羁地凝望远方,偶像的神采展现无遗。

  另外塞·托姆布雷的1970年作品《无题》以6960.5万美元成交,弗朗西斯·培根的1960作品《坐像》(SEATED FIGURE)以4496.5万美元成交,格哈德·里希特的1987年作品《ABSTRAKTES BILD (648-3)》以3152.5万美元成交,杰夫·昆斯作品《Balloon Monkey (Orange)》以2592.5万美元成交。整场拍卖会中千万美元以上的作品达到了23件。

  在刚刚过去的“印象派与现代艺术夜拍”中,佳士得共斩获1.6563亿美元。相较于苏富比的“印象派与现代艺术夜拍”,无论是从单件作品的最高价格还是从整场拍会的总体情况而言,佳士得都逊色不少。不过,在一直的强项“战后与当代艺术夜间拍卖会”上,除了市场的持续发力外,佳士得还是展现了其不凡的实力。

文章关键词: 佳士得拍卖会沃霍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