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良保镖所摄老照片惹眼

2014年11月20日 18:0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将上拍的《三十年代的上海外滩》老照片 将上拍的《三十年代的上海外滩》老照片 《宋氏三姐妹》老照片 《宋氏三姐妹》老照片 里昂摄淞沪抗战相关照片册 里昂摄淞沪抗战相关照片册

  将登京城拍场 或引收藏热潮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中国嘉德官网获悉,在即将于本月举槌的2014秋拍“尘封八十年的中国记忆——海岚·里昂的东方传奇”专场拍卖中,将呈现海岚·里昂的6300多张照片和7000多张底片。这些照片记录了中国近代史中发生的众多重要瞬间。在此前举办的预展中,观众欣赏过这些照片后无不为之惊叹。据了解,由于此次上拍的老照片数量繁多,这些照片将被拆成106份标的物,预估价格每份标的在10万—20万元人民币不等,总价将超过千万元。

  美国人海岚·里昂移居中国之前,曾在洛杉矶近郊担任专业飞机维修师。1934年追随爱慕已久的女艺人搬往上海。一年之后,“少帅”张学良邀请他担任机械师与副驾驶。在接下来的5年中,里昂先生受托一直待在张学良及其家人身边,担任张学良的飞机驾驶、机械师及赵四小姐与幼子张闾琳等人的保镖、为软禁中的张学良传递书信等重要角色,见证了这段中国现代史上的苦难时光。

  里昂热爱摄影,怀有新闻理想,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被美联社聘为摄影记者,因此可以有机会在第一时间用镜头记录下中国时代的切片。上海音像资料馆研究员张景岳受研究这批照片后认为,一些珍贵的照片可以确定为孤本,国内有关淞沪抗战的公开照片不超过1000张,但里昂一人就拥有3000多张(包括连拍不换景的照片)。值得一提的是,谢晋元指挥的四行仓库800孤军,如何通过租界撤离至孤军营的过程,这个过程原本是未知的。而里昂居然用相机记录下了军队撤离仓库进入租界的过程,还通过公共定备车将他们送至孤军营。由于当时租界维持中立立场,不想惹祸上身,里昂没有发布这些照片,直至1973年在美国去世。此外,他拍摄的宋氏三姐妹的照片是宋庆龄最喜欢的三姐妹合影之一,他还拍摄到了日本军队攻占上海后通过静安寺、南京路等处骄横游街的国耻场面。全方位的现场跟拍,为中国近代史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档案。

  本场拍卖引来业内人士高度关注。长期关注照片题材收藏的北京藏家秦先生分析指出,本场老照片题材拍卖,数量上来看堪称首屈一指,质量上来讲价值巨大,此次拍卖或将引发国内相关题材的收藏热潮。

  (记者 王国良)

  来源:收藏快报

文章关键词: 张学良老照片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