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徐累画作《霓石》拍出1840万元

2014年11月21日 11:31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徐累《霓石》(四联作)绢本彩墨2012-2013年作260×145cm×4嘉德供图 徐累《霓石》(四联作)绢本彩墨2012-2013年作260×145cm×4嘉德供图

  昨天,嘉德2014年秋拍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率先递交成绩单的中国现当代艺术部分表现冷静,235件拍品155件成功易主,总成交额达1.12亿元。其中,艺术家徐累所创作的《霓石》拔得此部分拍卖头筹,刷新个人拍卖纪录。一直以来,嘉德其成交情况被视作内地市场的风向标,专家分析,今年现当代艺术市场较为平稳,买家亦相对冷静。

  京华时报记者易小燕

  □现场还原

  买家表现趋于理性

  从昨天上午9点半开始,由“承载——中国学院绘画与雕塑”“基石——中国前辈油画家”以及“开拓——中国绘画的多元化探索”三大专场构成的嘉德秋拍现当代艺术部分率先举槌。现场座无虚席,除了拿着号牌的买家外,还能看到不少包括艺术品经纪人、画廊主、媒体人在内的专业人士。整场拍卖在不紧不慢的节奏中进行,三个多小时后,235件标的中155件成功易主,取得1.12亿元的总成交额,成交率为65%。

  据悉,现场的竞买气氛相对平和,没有出现激烈的拼抢。中央美院AMRC艺术市场研究分析中心研究部总监马学东对于现场的气氛表示,“他们表现得很谨慎,不论是高价位的拍品还是一般的拍品,在出价的时候都好像给自己留了思考的时间,很少出现过去那种志在必得的争先恐后。”但也有点燃买家热情的拍品,在拍到朝戈的油画《两个人》时,拍卖师仅以300万元起拍,在场内外买家近10分钟的角逐后,以931.5万元成交,刷新了艺术家个人拍场最高纪录,也掀起了“承载——中国学院绘画与雕塑”专场的小高潮。此外,尚扬的《董其昌计划-5》亦以851万元的成绩创下了艺术家个人抽象作品的拍场纪录。

  □焦点拍品

  《霓石》1840万元成交

  作为“开拓——中国绘画的多元化探索”专场的焦点拍品,徐累的《霓石》在预展时已经受到诸多藏家的关注。此件作品以620万元起拍,经过多轮竞拍,最终以1600万元落槌,由藏家蒋再鸣竞得,最终成交价为1840万元,创造徐累个人拍场最高纪录。

  京华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处了解到,这件作品是蒋再鸣替他的朋友买下的。此作曾于去年在今日美术馆的展览上露面,当时由一个基金会花重金买下。

  《霓石》完成于2012年6月,历时半年之久。中国现当代艺术独立评论人王从卉表示,《霓石》是迄今在拍卖市场出现的最大最新、估价最贵的作品。明朗多彩的《霓石》对于熟悉徐累蓝的人们来讲是崭新的体验;对市场而言,700万至1000万的估价是对当代水墨新工笔板块最大的一个检验。

  □市场分析

  现当代艺术仍在调整期

  嘉德现当代艺术部分留给在场人士印象最深的无疑是买家的冷静,加之部分重要拍品的流标,不难看出艺术市场仍旧还处在调整阶段。中国嘉德油画雕塑、当代艺术及影像部总经理李艳锋在拍后总结,整体面表现稳定,不论作品大小,合理价位的好作品大家都不会轻易放过。在马学东看来,“嘉德这场拍卖基本为秋拍定调了,市场整体很平稳,没有什么意外的惊喜”。同时他也认为,“各家的情况还是有所差别,关键还要看接下来重要拍卖公司的拍品质量”。

  □其他拍行

  北京诚轩

  11月20日下午,北京诚轩2014年秋拍中国油画雕塑专场在北京昆仑饭店举槌。本专场推出了20世纪早期油画、学院写实、当代艺术以及当代新水墨共100件拍品。其中,林风眠的《劈山救母》以747.5万元的成交价折桂。

  北京华辰

  本季华辰秋拍现当代夜场推出90余件拍品。其中,李老十的大尺幅作品《荆轲刺秦王·易水寒》以201.25万元的成交价拔得头筹。该作品是李老十在八五时期以现代水墨的表现力创作历史故事的重要代表作。市场人士分析,这样的价格太“实惠”了,虽然不少藏家对八五新潮时期作品的热度不减,但出价依旧非常谨慎。

文章关键词: 嘉德徐累艺术拍卖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