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话收藏老酒溢奇香

2014年11月25日 07:49   大河报  收藏本文     

老酒 老酒 老酒 老酒 老酒 老酒

  □记者马小刚文图

  核心提示|由天下收藏文化街联合大河酒坊、中外酒器文化协会、河南省酒业协会、中国藏酒协会、河南志信拍卖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2014中国郑州天下收藏酒(酒器)文化节”活动将于12月6日下午1时在郑州天下收藏文化街举行,而被确定参与竞拍的196件藏品也将揭开神秘面纱。

  那瓶黑釉茅台,来自1959年!

  对于即将到来的第二届中国陈年名酒拍卖会,收藏爱好者都在翘首以待。早在10月18日,参与竞拍的藏品已由河南省酒业协会张总结、陈杰、范广善、白二彬等四位鉴定专家重重把关,并贴有相关防伪标签。而一直很热的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黑釉茅台,也终于揭晓它的“芳龄”,1959年。而比它早一年的土陶瓶茅台酒曾拍出高达145.6万元的高价。

  河南志信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萍女士告诉记者,这瓶1959年茅台起拍价为30万元,至于能不能掀起拍卖高潮,要看12月4日至5日的预展以及6日现场的实际情况了,热爱老酒,了解茅台的人大有人在,一瓶1959年的茅台承载了多少历史,相信不少过来人会明白,那时正值三年自然灾害,举国之力生产出的茅台,寄托了多少人的梦想和希望,我相信它的价值。

  这瓶五粮液,泛黄的标签很值钱

  此次参与拍卖的老酒“明星”里,自然不能不提与黑釉茅台一样有名的1963年产五粮液。同样是30万元起拍价,这瓶贴有“为人民服务”字样的老名酒却是“小块头”,仅为半斤。好在该瓶老酒保存得较为完整,泛黄的标签,似乎更能说明它的“年龄”。

  鉴定专家表示,收藏老酒的实质其实也是在收藏文化。为什么一张“猴票”价值数十万?说到底都是文化的魅力,历史的厚度。前两年收藏红旗牌五粮液的藏友很多,至于像不像网上说的那样,一瓶红旗牌五粮液便可以在二线城市买套房的说法,专家则提出自己的看法,收藏名酒如果过分抱有“功利心”往往会适得其反,保持一份爱酒的初心,理性收藏,理性拍卖,才能获得成功。

  196件拍品,背后的故事很精彩

  记者发现此次陈年名酒拍卖会竞拍的196件拍品,尽管还有为数众多的茅台精品,但是丰富程度远远超过上一届。除了上世纪80年代的杜康酒、90年代的宝丰酒、80年代宋河粮液酒版、1995年张弓喜酒等河南名酒参与竞拍外,像陕西一箱20瓶94年西凤酒,山西1997年的汾酒等外省酒参与拍卖,不同省份的美酒,汇聚一堂,必将令藏友大开眼界。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知名的老酒,一些不太熟悉的老酒也将使你眼前一亮。如“93年武陵酒”、“80年代范公乐”等老酒造型简洁,极具时代感,而因为存放年代够老,其粮食酒的功效和味道也便凸现出来,专家也提请藏友注意这些看似不知名的老酒,其实它们也具备收藏价值。

文章关键词: 五粮液收藏茅台老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