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未发行爱德华八世邮票拍出24万英镑

2014年11月26日 12:0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澳大利亚1936年未发行的英王爱德华八世头像六方连邮票带全张过桥边纸 澳大利亚1936年未发行的英王爱德华八世头像六方连邮票带全张过桥边纸

  本报讯 在上月举行的英国斯宾克(Spink)拍卖会14032期维斯蒂邮集澳大利亚邮票专场拍卖会上,1件澳大利亚1936年未发行的英王爱德华八世头像六方连邮票带全张过桥边纸以24万英镑(包括20%买家佣金)成交,刷新澳大利亚邮票拍卖最高价纪录。

  1936年1月20日,英王乔治五世驾崩后,其42岁尚未婚娶的长子威尔士亲王继承王位,称爱德华八世。英国皇家邮政在同年9月1日开始发行爱德华八世头像邮票,英属自治领也分别相继准备发行新国王邮票。

  澳大利亚邮政此时也已准备发行新国王邮票。1936年9月29日,第17任维多利亚总督Lord Huntingfield到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所属印刷厂视察,见证了新国王海军戎装头像邮票开印。10月23日,印刷厂厂长约翰·阿什(John Ash)给总督致函,并附赠了一个爱德华邮票全张,向总督来访见证邮票开印致谢。

  就在那年11月16日,爱德华八世正式向英国首相表示,他准备迎娶有过2次婚史的辛普森夫人。此事在英国引发轩然大波,鉴于此举违反英国王位法规和英格兰圣公会教规,民众也不能接受离过婚的女人成为王后,因此英国政府明确拒绝。但由于国王坚持“不爱江山爱美人”,最终在同年12月11日宣布退位,其弟约克公爵继位,称为乔治六世。爱德华八世在位共325天,成为英国历史上唯一自动退位的国王。次年3月8日,乔治六世赐封爱德华为温莎公爵。

  当时英属自治领的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也宣布,反对国王迎娶辛普森夫人,在爱德华退位之后,邮政总局决定取消爱德华邮票发行计划,已经印制完毕待发行的库存邮票予以销毁,但有极少量未能收回而流出。同年12月16日,印刷厂厂长非常尴尬地再次发函给总督,要求退回赠送的爱德华邮票全张。次日总督归还邮票全张,但是其中缺少6枚。两天后总督又回复厂长,说明无法追回那6枚邮票,因为已经馈赠他人而寄往英国。

  此次于10月16日首次付拍的这件取消发行红色2便士六方连带全张过桥边纸邮票,就是当年总督从全张撕下并签名后的赠品,送给了当时的英国航运巨头、刚刚成为伦敦皇家集邮学会会员的威廉·维斯蒂(William Vestey,1859—1940)爵士。过桥边纸右下角有总督签写的姓名缩写“H”字母和见证邮票开印的日期。该票至今所知仅此一件,成为澳大利亚极其稀罕的珍品,去年曾在墨尔本世界邮展上作为荣誉类展品亮相展出。维斯蒂邮集近期由其孙子交付斯宾克拍卖行公开拍卖。

  (来源:中国集邮报  作者:徐金德)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爱德华八世邮票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