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国全图以6万元拍出 为钓鱼岛归属重要史证

2014年11月30日 08:49   国际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琉球国全图》拍卖现场 《琉球国全图》拍卖现场 琉球国全图 琉球国全图

  原标题:钓鱼岛归属重要史证《琉球国全图》现身北京拍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家迎、陈同同、赵礼维):这是11月29日在北京琉璃厂举行的中国书店海王村拍卖公司2014年秋季书刊资料文物拍卖会的现场,刚刚落锤的拍品是《琉球国全图·琉球三省并三十六岛之图》。这张地图是1785年在日本东京出版,由日本著名政治学者林子平所著《三国通览图说》一书中的附图。

  资深古籍鉴定专家、北京海王村拍卖公司顾问彭震尧说,《琉球国全图》是目前在中、日、琉球的史籍中留存下来有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属于中国的重要文献,这张图很清晰地表明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属于中国。

  彭震尧:“这张图的话,首先第一点雕版印刷风格上是日本的,第二有日本的年号,天明五年秋,相当于中国清乾隆50年,公元1785年,地点是(东都)日本桥。”

  彭震尧说,2012年9月25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中明确地写到:“日本最早记载钓鱼岛的文献为1785年林子平所著《三国通览图说》的附图‘琉球三省并三十六岛之图’,该图将钓鱼岛列在琉球三十六岛之外,并与中国大陆绘成同色,意指钓鱼岛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从眼前这张《琉球国全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整个这个地方是琉球,琉球附属的36个岛屿。这是当时的日本,这面是日本,那么中国的地方广东,福建、浙江,南京,一律都是使用粉红色标识的,大家可以看到这些岛屿,钓鱼台、黄尾山、赤尾屿都是用粉色标识,很清楚,所以很好地说明当时的岛屿都是属于中国的。”

  这张《琉球国全图》以两万元起拍,最终被专程从长春赶来的个人收藏家李海东以62000元的价格拍下。李海东说,他长期专注于搜集爱国历史题材的文献资料和实物,这次非常开心拍下这张地图,因为这张地图意义重大。“还行,也不算贵,我觉得,我觉得它展现中国主权爱国精神,它是一个最直接的一个证据,不懂的人一看就懂了,一看就是中国的地方,日本人出的(绘制的)。”

  为了更准确地了解这张地图的史料价值,本网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国国家图书馆研究边疆史料和钓鱼岛文献方面的专家。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张曙光副研究馆员说,这张图的价值在于它是由日本人自己绘制的,承认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一张年代很早的地图。“这张图为什么说它比较有价值,一个本身它是日本人来绘制的,另外它的年份也比较早,这里面,有个最重要的是,琉球的36岛图,这张图里面标绘了36岛所有的这些岛屿,但是并不包含钓鱼岛,它的价值也是在这里。”

  张曙光表示,国家图书馆经过多年工作,已经收集了大量的中国、日本和其他国家与钓鱼岛相关的文献资料,其中就有大量的古地图。但这张《琉球国全图》的原件国家图书馆并没有入藏。“原件应该是没有的,都是在日本,这个如果是原版的话,咱们是没有的,但是有很多重新版的一些书里面也有这张图,这些书国图有收藏,如日文版的林子平全集,都是现在的书。这张原图本身是没有的。”

  张曙光说,目前还不能确定国内其他官方机构是否已经收藏了这张《琉球国全图》,这张图在日本也应该属于比较少见的。为了弄清楚日本本国人对这张地图的了解程度,我们前往北京语言大学,找到几位日本留学生,向他们展示这张地图的图片,看看他们知不知道。

  (井上正顺 平冈诚司 日本留学生)

  “我是学对外汉语教学的。”

  “我现在只学汉语,一年以后回国找工作。”

  当问到他们是否见过这张地图时,他们都说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么一张地图,但也有人看出了这张古地图的大概位置。

  (铃木佳惠 日本留学生)

  “你看过这张图吗?没有。”

  (海老沼琢也 日本留学生)

  “日本的地图吗?不是么?你看过么?没有。”

  (井上正顺 日本留学生)

  “好像是以前冲绳的地图吗?因为这边是琉球,琉球就是以前冲绳的名字嘛。”

  对于《琉球国全图》这样一件重要历史文献能够出现在北京的拍卖会上,我们采访中接触的专家都表示欢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认为,历史文献在维护中国海疆陆地边界主权斗争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杨希雨:“所以这个呢在当前这个我们的外交维权斗争当中,搜集积累各种历史文献,不仅对于外交斗争本身,而且对于我们国家周边的长治久安,和平解决有关纠纷问题,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特别是对于日本来说,它是这个地区最大的侵略者,也是对这个地区海疆陆地疆界造成纠纷的最大的麻烦制造者,离开历史的真实,我们就没有办法解决现在的问题。”

  关于民间收藏热与历史文献保护的关系,杨希雨表示,只要加以合理的规范和引导,民间收藏热也会有助于历史文献的发掘和整理。“现在的问题在于,政府如何把市场的力量和政府的力量综合起来,加以考虑。既尊重市场规律,又要突出维护国家主权斗争的需要这样一个角度,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来把这个淹没在民间的大量历史文件收集起来,这是最重要的。”

 

文章关键词: 琉球国地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