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秋拍:三大特色专场未拍先热

2014年12月12日 11:1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西泠印社2014秋季十周年庆典拍卖会即将开槌,四十个专场各个门类中存世稀有、价值重要的精品陆续于西泠拍卖官网及新媒体平台露面,古代近现代书画、文房清玩、篆刻印石等,各门类阵容齐整,精彩纷呈,彰显出庆典拍卖的高端品质。

  此次庆典拍卖会将于12月13日至15日在杭州黄龙饭店举槌,12月10日至12日浙江世界贸易中心展览厅预展。西泠拍卖延续百年西泠印社文脉,通过展览、名家讲座等多种形式,普及艺术,推行具有文人情怀的生活方式,也吸引着更广泛的人群走近收藏,走进传统文化。历经长时间精心筹备,西泠十周年庆典拍卖会将以丰富、精珍、高端为基调,推出涵盖主流收藏版块与市场潜力资源的全品类拍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拍卖将是近年来专场最多的一次,按照艺术史脉络和艺术品内在价值为脉络,进行版块细分和审美细化,各专场均有重量级拍品推出,尤其重要的是西泠将震撼推出国内首个青铜器礼器专场,首次在世界范围内集体呈现的马恩列斯四位共产主义先驱手稿,以及古籍善本专场的珍贵宋版典籍孤品,同时西泠拍卖也将首次推出园艺盆景等专场。

  看点一:新发现宋代典籍孤品

北宋《妙法莲华经入注七卷》、 宋拓画帖《华严经入法界品善财参问变相经》北宋《妙法莲华经入注七卷》、 宋拓画帖《华严经入法界品善财参问变相经》

  作为宋代高度文明的实证,宋版书自明朝中叶以来,历受推崇,藏书家地位之高低,往往由收藏宋版之多寡来衡量,时至今日,藏于民间的宋版典籍已稀如星凤,其珍贵的文物价值、文献价值,以及字里行间流淌着的古香古色,无不令人心驰神往。北宋浙刊颜体本《妙法莲华经入注七卷》和宋拓画帖《华严经入法界品善财参问变相经》重现于世,书画辉映,堪为艺坛禅林之盛事。从撰序年代、施财刊记、避讳字、刻工名、刊刻字体、纸张等多种角度,《妙法莲华经入注》被认定为北宋末期刻本,对南北宋之交的版本鉴定,产生重要而深广的影响。日本佐伯文库旧藏宋拓画帖《华严经入法界品善财参问变相经》,为现存最早的、唯一的宋拓连环画帖、现存最早的善财童子连环版画、现存最早的浓淡相间拓实物,填补了诸多文物艺术研究的空白,而且还关联了宋代的绘画创作、佛教信仰、儒释交流研究,并具有海外交流方面的意义。

  看点二:中国首届青铜礼器专场震撼亮相

西周历王·噩侯驭方鼎西周历王·噩侯驭方鼎

  西泠十周年庆典秋拍推出中国首届青铜器礼器专场,“西泠十周年庆典拍卖”重推“中国首届青铜礼器专场”,作为西泠拍卖十年间第十二个具有中国首创意义的创新专场,此次精选青铜礼器十六件,皆传承有序,来源可靠,部分见诸多处出版,由名家递藏。其中美国最负盛名的艺术品收藏家赛克勒旧藏青铜礼器无疑是本场的一大亮点,涵盖有商晚期的兽面纹觚、聿鼎、辛爵,西周时期的兽面纹簋、提梁卣、鬲以及妊小簋。妊小簋同时也是民国古董收藏大家卢芹斋旧藏。簋(读音同“鬼”)是盛放饭食的器具,商州时期,簋在青铜礼器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这件青铜器两耳及三足的手头极具气势,簋腹内铭文三十个字,则是记载了妊小当时受到官员的赏赐,作此宝器,以兹纪念,并希望其后世子孙永续相传。另一件商晚期青面兽纹斝(音同甲,一种酒器)制造精良,流传有序,有多处出版,同为卢芹斋旧藏,菲利普斯递藏。陈介祺、敬修堂递藏的噩侯驭方鼎,为西周厉王时代的王侯重器。另有早年自美国购回的商末周初龙纹盂、周庆基旧藏兽面纹卣等,值得青铜器藏家关注。

  看点三:马、恩、列、斯手稿齐现

马克思 有关其晚年思想,并提及恩格斯的重要亲笔信马克思 有关其晚年思想,并提及恩格斯的重要亲笔信

  马克思手稿作于1881年,为其晚年极为重要的亲笔信。该信自 1934 年俄文版《马克思年表》著录以来,在最早的中文版《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内全文出版,是今天中国市场中最为重要的马克思手稿。此原稿的出现又可校正中文版翻译中的误解。该信提及恩格斯、探讨十九世纪进步思想的著作、提及妻子燕妮等等,可谓是在马克思工作、思想、生活,以及流传有序方面都无可挑剔的佳品。马克思晚年的手稿及书信骤然减少,贫病交加几乎使其不能进行长时间的写作,故其思想只能通过与友人之间的少量通信得以窥见。他的每一封信都弥足珍贵。恩格斯于1893年五一劳动节前夕致信捷克工人运动领袖的亲笔信中,同样深情回忆了马克思。两封重要信件,最早收录于1934年前苏联中央党出版社出版的俄文《马克思年表》及1955年苏共中央马列主义研究院编译的《马恩全集》,并见于上世纪70年代中国最早编译的《马克思年表》、《马恩全集》中。列宁、斯大林亲的笔信件均作于战时,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珍贵史料。同时,早期共产主义先驱克鲁泡特金、李普科内西、贝贝尔·伯莱、克拉拉·蔡特金珍贵手稿也将同时与国人见面。

  西泠印社2014秋季十周年庆典拍卖会

  ▊预展:12月10日至12月12日

  地点:浙江世界贸易中心展览厅    (杭州市曙光路122号)

  ▊拍卖:12月13日至12月15日

  地点:杭州黄龙饭店    (杭州市曙光路120号)

  ▊网上预展:www.xlysauc.com

文章关键词: 西泠秋拍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