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十周年庆典秋拍首日总成交额6.75亿

2014年12月15日 10:3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西泠印社2014秋季十周年庆典拍卖会现场 西泠印社2014秋季十周年庆典拍卖会现场

  西泠印社“十周年庆典”秋拍2014年12月13日于杭州黄龙饭店开槌。A、B两厅同步开槌,竞价气氛热烈,据现场统计,秋拍首日各专场总成交额6.75亿,总成交额 84%。

  B厅首场古籍善本专场拉开秋拍序幕,宋版典籍再度印证两宋文明。北宋刻《妙法莲华经入注七卷》浙刊单刻经,在此前西泠拍卖举办的“天水遗珍——古籍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内外专家学者对这件多次出版及展览的拍品进行过专项讨论,确定其极高的学术价值;另一部为现存最早的宋拓连环画帖《华严经入法界品善财参问变相经》,两部成交额总计1564万元。古籍深厚的艺术品位、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历史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西泠拍卖“学术指导拍卖”之理念,不仅为大众推广古籍文化,播颂书香,对古籍研究也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作为西泠拍卖推出的第12个“中国首届”创新专场——青铜礼器专场吸引了海内外藏家到场。十余件流传有绪、名家旧藏之青铜礼器,引发现场激烈竞价,不仅获得百分百成交,专场总成交额近4000万,远超估价。重要拍品高于估价数倍成交:卢芹斋(C. T. Loo)旧藏,菲利普斯(Dr. A. F. Philips)递藏商晚期·青铜兽面纹斝,400万起拍,经激烈竞价,以954.5万的高价为场内买家竞得;西周晚期·妊小簋,同为卢芹斋(C. T. Loo)旧藏,赛克勒(Authur M. Sackler)递藏,著录多达10处,200万起拍,506万成交;西周厉王·噩侯驭方鼎,陈介祺旧藏,敬修堂递藏,同样多处著录。场内及委托竞价激烈,280万起拍,最终以839.5万成交。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表示:首次推出青铜礼器专场获得如此优异的成交结果,可以说超越预期,而青铜历来作为藏界心目中具有特殊地位的门类,经由拍场推出,面向更广大人群,这对青铜文化的研究推广、对促进青铜器的回流多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近现代书画各个专场集中于A厅举行,近现代众名家精品悉数亮相。古玩瓷杂各门类同样竞价激烈,与书画拍场交相辉映,多次出现超过估价10余倍成交的热烈场面。西泠印社首届瓷器专场中,清雍正· 青花鹿鹤同春罐,5万起拍,经场内拉锯竞价至189.75万成交。古琴专场,宋·缪阗藏“乾坤橐蘥”款仲尼式琴380万起拍,一路竞价,920万成交。同为西泠首创并持续推出的“名家漫画”专场成交同样喜人,总成交额4340万创新高,总成交率近95%,刘旦宅《黄河卷》380万起拍,经过长时间的拉锯,以943万成交。

  12月14日,西泠十周年庆典秋拍将继续呈现古代、近现代书画、文房杂件、当代玉雕及陈年名酒诸专场精品。

文章关键词: 西泠印社拍卖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