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春拍遇冷促市场洗牌:成交量大降四成

2015年07月27日10:09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艺术品春拍遇冷促市场洗牌 艺术品春拍遇冷促市场洗牌

  随着西泠印社春拍的落幕,2015年内地艺术品春拍基本结束,但今年的春拍市场并不尽如人意。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2015年春拍报告》显示,2015年春拍中国艺术品总成交额约为244亿元人民币,为2011年以来最低谷,同比2014年春拍下降27.2%,成交量同比下降40%。

  三大主流拍品市场全面下滑

  今年春拍,传统书画依然是重头戏。据《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2015年春拍报告》统计,中国书画数量占总成交数量的52%,成交额占总成交额的46.34%。其中,拨得头筹的是以2.79亿元成交的潘天寿《鹰石山花图》,另一幅李可染1976年创作的《井冈山》也以1.26亿元的价格成交,尽管这两幅作品大大超过了市场预期的成交价,但是,这一个例并不能代表整个市场的表现。

  在今年春拍艺术品总成交额同比2014年缩水27.2%的情况下,三大主流拍品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趋势。其中,中国书画共上拍了144751件,总成交额为113亿元,成交额相比去年同期下降33.05%;瓷杂板块整体上拍水平也是参差不齐,精品数量不多,成交量同比2014年春拍减少了37.27%,成交额同比下降了33.06%,呈现全面缩水;而此前一度被寄予厚望的现当代艺术板块也表现得不尽如人意,成交额同比下降44.17%。

  受此影响,不少拍卖公司今年也大幅削减拍卖会数量。“以北京来看,今年推迟或退出春拍的中小型拍卖行至少减少了50%以上”,在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看来,小拍卖行退出,拍卖会数量减少,肯定会降低一部分成交额,而大拍卖行今年成交额大概降低了10%左右。

  泡沫遭挤压等多因素影响

  对于市场持续低迷,资深艺术市场专家龚继遂认为,在宏观经济结构调整、流动性普遍紧缩、国家大力反腐的影响下,艺术品作为投资方式及礼品的作用和意义下降,促使这部分成交量的泡沫被挤压。季涛也认为,“以前涨得太多,现在很大一部分中低档次的艺术品下架,以前这类需求占拍卖市场成交量的10%以上,但现在这种需求减少后也影响了主体市场”。

  2014年下半年火爆的股市又让艺术品拍卖市场再遭重挫。“股市上涨分流了很多资金,对于藏家而言,在拍卖市场中,可买可不买的就不会买,相似的也不买,即使是名家徐悲鸿、齐白石、黄胄等常见的题材也不被看好。”

  龚继遂也指出,今年春拍支持艺术品市场量价齐增的传世精品存量耗尽、基本已完成换手及新板块未形成共识等艺术品市场内在因素也是市场持续低迷的原因之一。

  季涛认为,“拍品征集难已经成为拍卖行的共性,而且不少藏家都认为长线持有要比短线持有收益好,所以越来越多的藏家选择了只进不出,或者是多进少出。在没有精品补充市场交易量的情况下,市场中的熟货对拍卖市场交易量的直接影响可以说达到了10%以上”。

  市场洗牌加速

  业内认为这是拍卖行业近30年以来最大一次调整。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甘学军认为,很多拍卖企业都在静观其变,即使是暂时取消拍卖来保本过冬的拍卖公司也不乐观。在市场大幅度缩量、藏家投放热情不高的情况下,势必会有大批拍卖行被拖垮、倒闭。

  “征集难、生货少,未来艺术拍品呈现青黄不接或许成为一种常态”,在季涛看来,艺术品拍卖市场两极分化将越来越明显,市场竞争的白热化也是拍卖企业进行兼并重组、进一步提高集中度的时机。那些经营时间久、品牌坚实的大公司可以利用低谷期集中整合市场资源,有利于将来进一步做大做强。而被优胜劣汰的小拍卖行也很难回到2001年时火热的拍卖市场中。

  此外,为了应对不温不火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拍卖企业除了不断细化拍品种类、寻找有亮点的拍卖专题或专场来吸引藏家关注外,还在找寻其他办法。保利和嘉德就在探索私人洽购、博览会等非拍卖的艺术品交易模式,以及互联网化和电子商务渠道,将网络拍卖作为常规拍卖、低端拍品的补充来降低成本的同时,增加拍品量。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陈丽君/文 韩玮/制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