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频繁拍卖 盘活市场or制造泡沫

2015年07月31日10:14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艺术品频繁拍卖 艺术品频繁拍卖

  目前中国内地书画市场,主要由拍卖行、文物商店、古玩城和画廊三部分组成。其中,拍卖行在书画领域的交易额占到90%。2009年至今,中国内地拍卖会场次从约300次发展到近千次,依托微信而兴起的微拍更可以达到日均一场的频率。

  当下书画作品除了具有欣赏和收藏价值外,投资也是它的一个重要属性。如此繁多的拍卖增加了作品的流通性,流通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实现资金回报,对于书画市场而言,可以起到一定的盘活作用。另一种声音则认为,大大小小的拍卖会增加了市场泡沫,虚高的价格使得真正的藏家无法进场。

  正方

  多场次拍卖会盘活市场

  “判断书画市场是否繁荣或者相关的走向,主要看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和藏家动向两方面。其中,交易活跃度通过拍卖和画廊的情况来体现。”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拍卖场次的增多,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交易的活跃度。

  目前,书画已经与股票、房产并称为三大投资项目,高投资回报只有通过流通来实现。字画进入市场的过程,就是由艺术作品转化为商品的过程。当人们把资金投放到书画市场之后,最关心的问题还是资金回报问题,即书画价格围绕价值波动而上升的过程。只有较高的资金回报才能使投资者有持续的投资热情,字画的价值与资金回报息息相关,流通把这二者联系得非常紧密。通过流通,能使藏家通过选择、淘汰达到去粗存精,最终完成收藏书画精品力作的目的。

  此外,书画流通能为市场提供发展空间与发展的可能性。没有流通,收藏者和投资者就不会有连续的资金投入,不利于书画市场的持续发展。当然,一切的流通都要在有序的条件下进行。拍卖场次的增多,促进了书画的流通,使其投资属性凸显。

  依托微信而生的微拍打破了传统拍卖时间、空间的壁垒,拍卖场次随机而定,主力拍品价格通常多在10万元以下,不管是个人、机构,只要有个微信群,就可以把艺术品晒出来进行买卖。这种形式进一步加速了艺术品的流通。大咖拍卖CEO张皓说:“微拍的重要意义是唤醒了普通人对于艺术品的需求。”当然,微拍只是传统拍卖的补充,对当代书画市场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顶级书画市场还是要靠传统拍卖行来推动。

  反方

  制造泡沫致使藏家无法进场

  齐白石、张大千等近现代大师们的作品近几年以惊人的速度上涨,从2005年到现在,作品价格涨了数十倍乃至上百倍。1994年中国嘉德春拍推出张大千的《石梁飞瀑》以209万元成交,书画作品单件成交额第一次突破百万元。仅两年之后,傅抱石的《丽人行》在嘉德秋拍以1078万元成交,首次实现中国书画单件成交额过千万元大关,艺术品市场进入第一个高潮期。而十年之后,艺术品拍卖市场迎来了第二个发展高潮。2009年北京保利秋拍夜场,明代吴彬的《十八应真图卷》最终以1.51亿元落槌,加之佣金,成交额超过1.69亿元,中国书画亿元时代到来。

  在那些艺术品市场比较成熟的国家,艺术品收藏一般要经过二三十年才能获利,且利润一般在20%-30%之间,我国的书画市场在短短十年的时间里利润却是成倍甚至数十倍的增长。“以前是爷爷买,孙子卖,这样一个时间周期还算正常。现在很多人却是上一年买了,下一年就卖了,这样急于变现的做法打破了收藏的秩序。”藏家张先生表示,“有一些假拍虚抬了作品价格,致使书画市场产生大量泡沫,现在的收藏已经成为企业家行为,如此高的价格一般藏家根本无法进场。”

  此外,艺术品是无法定价的商品,一定程度上也导致它成为炒作的重灾区。拍卖公司虽然只是为买卖双方提供一个交易的平台,但按规定,一件作品成交后,拍卖公司可依成交价向买卖双方各收取10%的佣金,作品成交价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拍卖公司佣金的多少。现在,一场拍卖会成交额动辄上亿元,拍卖公司就会有数千万进账。因此,一些拍卖公司与投机者联手哄抬价格,甚至形成虚假成交。这些现象都致使书画市场泡沫过大,不过随着文化反腐,书画作为礼品的作用和意义下降,这部分泡沫正在被挤压。北京商报记者 傅玛丽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