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回流:古董紫砂壶的最好归宿

2015年08月04日07:23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子畦款平盖扁圆壶 子畦款平盖扁圆壶 紫砂五彩描金茶叶罐 紫砂五彩描金茶叶罐

  近年来,紫砂壶市场可谓水涨船高,除了明清古董壶价格飞涨外,一些大师壶、青年名家壶也是一壶难求。值得一提的是,在历史上曾有不少制作精美的老壶流向海外,而目前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这些老壶有了回流的可能。近日,新闻大厦艺术馆举办的“紫泥古韵——纽约古董紫砂回流展”上展示了从明末清初到民国时期的精品紫砂器,也为老壶的回流之路开启了一个新的窗口。

  让古董紫砂壶回家

  对于文人雅士来说,尤其是与诗书画印结合之后,紫砂壶早已不只是泡茶用的器皿,而是可以把玩的文人雅器。明学者刘銮《五石瓠》载,“宜兴砂壶创于吴仕之仆曰供春者,及文而名,人称龚春”。在吴家“云起楼”里收藏的,除了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智永的《草书千字文》,还有专门的紫砂壶陈列室,这也表明当时已经完全超越了紫砂壶的实用性,更多是观赏意义了。

  由于历史上的种种原因,很多制作精美的紫砂壶都流向了海外,不少中国藏家都在努力找寻、收藏这些漂落在异国他乡的老壶。“让流失海外的紫砂壶回家,是这些老壶最好的归宿。”说这句话的时候,林衍敬的眼眶有些湿润。作为一位阔别祖国20余年的美籍华人藏家,他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丝毫没有减弱,甚至促使他在紫砂壶收藏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从重庆到香港再到纽约,踏上异国他乡的林衍敬始终留恋着祖国的这片乡土。受家族收藏的影响,他开始投身于紫砂壶的收藏。他辗转于各大拍卖行、古董店,不断完善着自己的收藏体系。谈及做这次“紫泥古韵——纽约古董紫砂回流展”的初衷,他有些感慨。他希望让国人看到他在紫砂壶的收藏和保护中做的努力。另外,让这些流失海外的老壶能够留在国内,而不是散落在世界各地,这是他涉足收藏多年最深的感触。

   从老壶看历史的厚重

  从纽约备展、选样、拍摄到展览的策展规划,林衍敬筹备了有半年多的时间,最终展览呈现的紫砂器涵盖全面,包含了明末清初至民国时期的壶、茶仓、文房等品类。著名鉴宝专家、市场评估专家邓丁三看过展览后表示,“这是目前国内民间做得非常全面的紫砂器展览之一,从素壶到花壶,各种品类都涵盖了,而且有一些壶是国内很难得一见的”。

  著名书法家、鉴定专家王敬之还专门为此次展览题名“紫泥古韵”,他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些展品中,最为难得一见的就是这两件紫砂泥金的茶叶盖罐,因为紫砂和泥金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所以在历史上出现的时间不是很长,能保存得这么好是很难得的。藏家很年轻,但他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在文化弘扬和传承方面所做的努力让我很感动。紫砂壶不只是中国人喜欢,外国人也很喜欢,也可以看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有多强大”。

  关于紫砂壶有一种说法,“一无名,二思亭,三孟臣,四逸公”。“无名”顾名思义就是无款,但“无款多佳器”,而且“思亭”、“孟臣”、“逸公”等署款比比皆是,但真伪难辨,正所谓有款求其真,无款求其善也。“这次展出的紫砂壶大都是无名的社会用壶,正因为无名,所以没有赝品也没有水分,是实实在在的、古代的、距离我们生活最近的一些艺术品,从中可以看到历史的厚重感。”王敬之说道。

  对此,林衍敬表示,这次展出的紫砂壶虽然不是大名头的制壶大师的作品,但其中有不少在当时也是有一定影响的名家作品,比如清中期邵形龙制山水粉彩大莲子壶、陈鸣远父亲所制“子畦款平盖扁圆壶”,还有那对清代紫砂五彩描金茶叶罐都是非常罕见的作品。

   紫砂壶市场有多热

  明清时期紫砂壶的价值已然不菲,有“能使土与黄金争价”之说。近年来紫砂壶市场热度猛增,尤其是一些大师壶动辄百万,甚至千万元。比如在2014年嘉德春拍中,顾景舟《九头咏梅》茶具拍出2875万元的天价。在今年保利春拍中,清初陈鸣远制《素带壶》拍出3162.5万元。同年在北京东正春拍中,顾景舟《大石瓢》拍出2817.5万元。据统计,顾景舟的紫砂作品突破千万的已经有13件之多。

  与之相比,能够引发激烈争夺的古董紫砂壶屈指可数。最大原因就是收藏的门槛高,鉴定难度比较大。陈鸣远《素带壶》之所以能够拍出天价,主要因为这件拍品是庞元济旧藏、李氏家族旧藏,流传有序、来源可靠,而且是翦淞阁文房韻物志专场,有一定的品牌保障。

  邓丁三表示,“紫砂壶的市场主要是台湾藏家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买起来的,他们最早介入这个市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一把顾景舟制的名家壶就大概在10万元左右了。紫砂壶市场的大幅飙升,主要是内地藏家开始进场,即便现在这么高的价格,紫砂壶的收藏群体还是很小众的。他们对于藏品非常挑剔,只有遇到品质出众的或收藏体系中有缺项的紫砂壶才会出手购藏”。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文 陈伟/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砂壶古董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