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在世英国艺术家拍卖成绩前十榜单

2015年08月15日10:1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彼得·多伊格(Peter Doig)2013年7月在爱丁堡苏格兰国家画廊。图片:Courtesy of the Telegraph from Michael Werner Gallery New York and London.   彼得·多伊格(Peter Doig)2013年7月在爱丁堡苏格兰国家画廊。图片:Courtesy of the Telegraph from Michael Werner Gallery New York and London.

  这个夏天,我们再一次回顾了过去十年中拍卖成绩前十的在世英国艺术家。纵观artnet价格数据库,我们首先按照上榜作品数量来进行排名,然后在文章末尾,将会给出按艺术家总成交额进行的排名。相比去年发布的《十大身价最高的英国在世艺术家》,我们发现,尽管有些名次稍有浮动,但像达明·赫斯特(Damien Hirst),彼得·多伊格(Peter Doig)和布里奇特·莱利(Bridget Riley)都长据榜单上。今年,多伊格超过赫斯特登上了榜首,这要归功于他在5月时创下的2590万美元的作品最高成交纪录。而今年榜单上的新面孔中增加了更多的“年轻英国艺术家"(YBAs),包括克里斯·奥菲利(Chris Ofili)和翠西•艾敏(Tracey Emin)。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新上榜的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在拍卖场创下高价的多为绘画,而这位独具一格的雕塑家却博得了市场的宠爱。同时,像格伦·布朗(Glenn Brown),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以及安东尼•葛姆雷(Antony Gormley)这些一直受人喜爱的艺术家去年的排名相持平。

   彼得多伊格(Peter Doig)

彼得·多伊格,《淹没》(1990)图片:Courtesy of Christie's.彼得·多伊格,《淹没》(1990)图片:Courtesy of Christie's.

  画作《淹没》(Swamped)正是使得多伊格在榜单上超过赫斯特的致胜法宝。在近几年中,市场对他的作品需求与日俱增。2007年,尽管有市场观察预测艺术市场的崩盘即将到来, 在当年2月伦敦苏富比拍卖的一场竞价战中,一位俄罗斯亿万富翁仍然以高出最高估价240万美元四倍还多的价格——1000万美元拍下多伊格的《白色独木舟》(1990-91)。自此,他的作品价格就一路攀升。

  而今,在artnet价格数据库过去十年拍卖行的成交价最高的20件作品中,多伊格的作品占到了11件。《淹没》在今年5月纽约佳士得的拍卖中最终以2592.5万美元成交,比之前《松树屋子(客房出租)》(Pine House (Rooms for Rent) )在2014年以1808.5万美元创下的纪录还高近800万美元。

  达明·赫斯特(Damien Hirst)

参观者在达明·赫斯特的《金色牛犊》前。图片:courtesy of 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参观者在达明·赫斯特的《金色牛犊》前。图片:courtesy of Peter Macdiarmid/Getty Images.

  这位“年轻英国艺术家"的成员之一靠2007年伦敦苏富比当代艺术夜场中1923万美元的《春季摇篮曲》(Lullaby Spring,2002)稳坐榜单第二位。其它作品如伦敦苏富比拍出的《金色牛犊》( The Golden Calf)(2008)和《王国》(The Kingdom)(2008)也是赫斯特人气旺的佐证。artnet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中英国在世艺术家在拍卖行售出的最贵的20件作品中,有7件都出自赫斯特。

   格伦·布朗(Glenn Brown)

格伦·布朗,《装饰性绝望(为伊恩·柯蒂斯而作)从1986年克里斯·福斯所作像尘土般的星星复制而来》(1994)。图片:Courtesy of Sotheby's.  格伦·布朗,《装饰性绝望(为伊恩·柯蒂斯而作)从1986年克里斯·福斯所作像尘土般的星星复制而来》(1994)。图片:Courtesy of Sotheby's.

  位居榜单第三的是格伦·布朗的作品《萨尔瓦多·达利的悲剧转换(从约翰·马丁而来)》(The Tragic Conversion of Salvador Dali (after John Martin),1998)。这件作品在2012年伦敦苏富比以811万美元售出。此外,2013年成交的《装饰性绝望(为伊恩·柯蒂斯而作)从1986年克里斯·福斯所作像尘土般的星星复制而来》则以574万美元成交。

   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

大卫·霍克尼,《比佛利山的家庭主妇》(1966-67)。图片:via Hockneypictures.com大卫·霍克尼,《比佛利山的家庭主妇》(1966-67)。图片:via Hockneypictures.com

  大卫·霍克尼的《比佛利山的家庭主妇》(Beverly Hills Housewife)在2009年纽约佳士得以792.2万美元成交,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此外他在70年代创作的作品也对霍克尼傲人的拍场表现贡献很大,如《吉萨的金字塔与底比斯的破损头部》(Great Pyramid at Giza with Broken head from Thebes, 1963)《美国加州艺术收藏家》(California Art Collector, 1964)和《飞溅》(The Splash, 1966)。

   安东尼•葛姆雷(Antony Gormley)

安东尼•葛姆雷,《北方的天使》(1994-8)图片: © Antony Gormley and Gateshead Council.安东尼•葛姆雷,《北方的天使》(1994-8)图片: © Antony Gormley and Gateshead Council.

  2011年,葛姆雷著名的雕塑作品《北方的天使》(Angel of the North)的设计模型在伦敦佳士得以537.6万美元售出,远远高出其坐落在盖茨黑德(Gateshead)的实际雕塑售出的价格(134万美元)。

  布里奇特·莱利(Bridget Riley)

布里奇特·莱利,《圣歌2》(1967)布里奇特·莱利,《圣歌2》(1967)

  莱利的欧普艺术(Op-Art)杰作《圣歌2》在2008年在伦敦苏富比以510.4万美元成交,这使得她成为了榜单上的第六名。

   克里斯·奥菲利(Chris Ofili)

克里斯·奥菲利,《神圣的圣母玛利亚》(1996)图片: Courtesy of Glenwood NYC.克里斯·奥菲利,《神圣的圣母玛利亚》(1996)图片: Courtesy of Glenwood NYC.

  尽管《神圣的圣母玛利亚》(The Holy Virgin Mary)自从创作之初就争议不断,这件作品在6月佳士得以453.2万美元成交,使得奥菲利在我们的榜单上名列第七。

  翠西•艾敏(Tracey Emin)

翠西•艾敏,《我的床》(1998)图片:courtesy of Tate.翠西•艾敏,《我的床》(1998)图片:courtesy of Tate.

  艾敏的装置作品《我的床》(目前正在泰特不列颠美术馆展出)在去年伦敦佳士得以436.5万美元售出。它的拥有者Count Christian Duerckheim将这件作品借给大英博物馆,租期10年,或许会更久。

   弗兰克·奥尔巴赫(Frank Auerbach)

弗兰克·奥尔巴赫,《樱草山,夏天》(1968)图片:Courtesy of Sotheby's.弗兰克·奥尔巴赫,《樱草山,夏天》(1968)图片:Courtesy of Sotheby's.

  奥尔巴赫的《樱草山,夏天》在6月刚刚结束的伦敦苏富比拍卖以397.2万美元售出,远远超出其之前在2008年《海伦·吉莱斯皮的头》(Head of Helen Gillespie)所创下的纪录9.5万美元。

   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

安尼施·卡普尔(,《无题》(2003)安尼施·卡普尔(,《无题》(2003)

  卡普尔以他的雕塑《无题》(2003)在2008年的拍卖会上的销售成绩而进入前十。在这个主要被画家占据的榜单上,这位英国籍印度雕塑家以制作巨型作品而声名远扬,无疑受到广大当代艺术收藏家的欢迎。

  2005-2015成交额排名前十的艺术家

  以上对艺术家们在过去10年中的拍卖历史回顾,让我们对他们作品的最高售价有了一个大概印象。然而同期成交额排名前十的艺术家榜单又带来了一些不一样的结果,这也是更能体现一位艺术家长期成功的指标。虽然两份榜单中部分上榜艺术家是重合的,如卡普尔,霍克尼和莱利,另外两位艺术家翠西•艾敏和克里斯·奥菲利则是因为近期取得的成果而荣登榜单。下面就是过去十年成交总额排名前十的艺术家名单:

  1. 达明安·赫斯特 5.44亿美元

  2. 彼得·多伊格 2.48美元

  3. 大卫·霍克尼 1.36美元

  4. 安尼施·卡普尔 1.20亿美元

  5. 弗兰克·奥尔巴赫 1.03亿美元

  6. 布里奇特·莱利 5246.01万美元

  7. 格伦·布朗 5232.44万美元

  8. 班克斯 5224.31万美元

  9. 安东尼·葛姆雷 4449.27万美元

  10. 吉尔伯特和乔治 4434.94万美元

  文:Lauren Palmer

  译:李叶萌

  来源:artnet新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