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玉山房藏明式家具将现身香港苏富比秋拍

2015年08月16日09:22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将展览现场设计成古典园林,明式家具与其相得益彰。苏富比供图 将展览现场设计成古典园林,明式家具与其相得益彰。苏富比供图 叶承耀 叶承耀

  8月14日至9月4日,“攻玉山房”藏明式家具展在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展出。现场,在精心搭建的“苏州园林”中,呈现了来自“攻玉山房”主人叶承耀医生珍藏的38件明式家具。81岁高龄的叶承耀在看过展览后很兴奋,他认为展示的氛围和其珍藏的“宝贝”很契合。回顾自己30余年的收藏经历,倾注毕生积蓄在收藏上的叶承耀表示可以给自己打满分。

  展览现场

  搭建“苏州园林”呼唤家具根源

  走进展区,像是走进了一处明代的苏州庭院,不仅古典园林中常见的圆门、八角门、花瓶门,还有可供借景、框景的各式窗户。展区设置了客厅、书房、茶室三组家具组合,根据不同的空间,放置罗汉床、大书桌、圈椅、炕案、酒桌、香几等。彼此由墙壁隔着,开窗处正对着的白色墙壁上还晃动着几竿竹子。

  本次展览策展人、香港知名家具行“嘉木堂”主人伍嘉恩是整个展示空间的设计者,谈及为何如此设计,她说,“明式家具原产地是江南的苏州、东山一带,这次展览以苏州庭园为空间规划元素,建造长廊曲径,我们试图在拟古的空间中呼唤家具的根源”。

  整个空间以白色为主,尽展家具的流畅线条。看过展览的叶承耀很兴奋,他说,“它们放在这样的空间中恰如其分,我们不仅能感受到古人的雅致,还能让人看到它们是如何摆放的”。

  展品将于10月亮相香港苏富比秋拍

  在伍嘉恩看来,“‘攻玉山房’所藏的160余藏品无一不是亮点,珍罕作品比比皆是,其中更有孤例”。正因如此,在筹备展览的时候,伍嘉恩费了很大的劲儿,“每一件都很珍贵,无法取舍”。但因为展示空间有限,最终的展品是她三次甄选的成果。在采访中,记者试图让伍嘉恩细说几件亮点展品,她想了想,实在不知道从哪一件说起,“每一件都很独特,背后都有丰富的故事,任何一件都可以体现叶先生的首场品位”。

  叶承耀所藏的95%家具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购自“嘉木堂”。“那会儿正是收藏明式家具的黄金时期,藏品质量精罕,系列齐全,且价格都不高”,与叶承耀家有两代交情的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说。他还向京华时报记者表示,“经过多月不断争取,动之以诚,终于获得叶承耀的同意,这38件稀世明式家具将在10月7日的香港苏富比秋拍上悉数亮相”。

  受家族影响医生爱收藏

  提及叶承耀,香港人无不知晓。这位在当地受到欢迎的叶医生,明年将是他从医的第50年。“作为一个皮肤科医生,为何会爱上收藏呢?”叶承耀早已习惯这样的提问。他说,“对收藏的爱好是受家族的影响”。1971年,叶承耀五叔父过世,“我从叔父那里继承了古玉收藏以及‘攻玉山房’的斋号”。凭借叔父留下的一批古玉,叶承耀得以加入香港知名的收藏团体“敏求精舍”,后来两度成为该团体的会长。

  在收藏的初期,叶承耀有收藏玉石、书画和瓷器,而引发他将收藏重点放在明式家具上的直接原因则是与王世襄的相遇。1985年,王世襄的《明式家具珍赏》在香港三联书店发行,当时还举办了一个小展览,叶承耀因此认识了王世襄。“加之当时香港有很多家具藏品,相比瓷器来说价格还不算高”。回忆自己收藏的第一件家具,叶承耀告诉记者,“就是这次展出的那对黄花梨攒靠背圈椅,是我在1988年向伍嘉恩(明式家具专家,她家具的店名“嘉木堂”是由王世襄所起)购买的第一件藏品”。

  对话叶承耀

  伍嘉恩相助成为大藏家

  自从踏入这一领域后,他便一发不可收拾。1988年到1991年的三年时间,叶承耀几乎投入了全部时间和积蓄,收藏了68件以黄花梨为主的明式家具。

  叶承耀与记者分享了一件让他印象深刻的事。

  1987年,伍嘉恩收藏了一件黄花梨衣架,3年后出让给了叶承耀;2002年,叶承耀通过纽约佳士得出售这件衣架,竟又被伍嘉恩竞得,而之后叶承耀对它念念不忘,于是又从伍嘉恩手上再次回购了这件衣架。

  在伍嘉恩的帮助下,从1991年始,叶承耀的藏品先后在新加坡、美国、英国、德国等多个国家艺术博物馆举办20余回展览,为其藏品的学术推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藏品都是宝贝不舍家里摆设

  谈及自己的收藏经,他说,首先考虑藏品的“真、精、生”,其次是力求“全”,“我希望自己的收藏形成系统”。在构建收藏体系时,王世襄所写的著作是其最好的参考,“不过凭一己之力肯定做不到滴水不漏”。

  叶承耀透露,目前其手中的明式家具达160余件,其中大部分是黄花梨木,还有紫檀、乌木等材质。

  与将自己住处打造成博物馆的藏家安思远不同,叶承耀的家里没有摆放自己的藏品。他说,“它们都是我的宝贝,舍不得拿出来做日常用品”。叶承耀害怕这些东西受到损坏,他将所有的藏品放置在两个恒温恒湿的仓库里,“平时很少示人,但我希望更多的人看到它们”,这也是他举办展览的一个重要原因。

  京华时报记者易小燕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苏富比拍卖叶承耀攻玉山房明式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