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级拍品能否捂热秋拍

2015年09月25日08:35   深圳商报  收藏本文     

今年秋拍推出的国宝级藏品冯宁绘《金陵图》。 今年秋拍推出的国宝级藏品冯宁绘《金陵图》。 常玉的《薔薇花束》将亮相2015香港秋季拍卖会。(保利供图) 常玉的《薔薇花束》将亮相2015香港秋季拍卖会。(保利供图) 中国嘉德(香港)今秋推出的朱德群作品《温和的展望》。(嘉德供图)   中国嘉德(香港)今秋推出的朱德群作品《温和的展望》。(嘉德供图) 中国嘉德(香港)秋拍近现代书画专场推出的张大千作品《牡丹》。(嘉德供图)   中国嘉德(香港)秋拍近现代书画专场推出的张大千作品《牡丹》。(嘉德供图)

  2015香港秋季拍卖会即将开启,拍卖行各出奇招应对“不太火热的艺术市场”

  近日,随着保利香港、香港苏富比、中国嘉德(香港)等拍卖公司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地举办秋拍预展,2015年秋季拍卖会即将从香港开槌。今年拍卖市场持续调整,秋拍将至,各大拍卖行有何亮点?又将如何应对这个似乎不太火热的市场?记者采访了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益修、苏富比当代水墨艺术部主管唐凯琳等业内人士。

  拍卖行努力寻找新热点

  香港秋拍大幕即将开启,记者从各大拍卖行的预展拍品来看,不少拍卖公司都着力根据亚洲尤其是中国藏家市场的实际需求,调整拍卖结构,上拍多元化拍品,同时,将更多海外多元的收藏品类带到国内,寻找新热点、新模式,培育新市场。

  记者获悉,香港苏富比秋拍将于10月3日至7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涵盖中国艺术品、中国古代书画、中国书画、当代水墨艺术、现代亚洲艺术、当代亚洲艺术、现代及当代东南亚艺术等板块超过3900件珍品。亮点多多,其中包括将中断十余年的古代书画专场再度引入亚洲拍场、推出多个重要珍藏等。

  中国嘉德(香港)秋拍将于10月4日至7日在香港JW万豪酒店宴会厅举行。本次秋拍设有六大板块,超过千件精选拍品亮相。拍卖范围包括中国书画、瓷器工艺品、明清古典家具、中国20世纪及当代艺术、青铜器和日本竹艺精品等,为征集拍品,中国嘉德(香港)足迹遍及中国台湾、香港以及日本、北美等地,力求为藏家们呈上精致的艺术盛宴。

  保利香港秋拍将于10月3日至6日在香港君悦酒店举行。此次秋拍将呈献12个专场,超过2000件拍品。谈及此次秋拍的策划思路,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益修告诉记者:今年恰逢保利拍卖十周年,秋拍将呈现更为精致的内容与顶尖拍品,其中焦点之一是呈现多位中国重要现当代艺术大师的作品,包括常玉、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曾梵志等。

  此外,中国古代书画也将呈献国宝级珍藏《金陵图》,“该卷是乾隆皇帝推崇文化事业的最佳写照,纸本设色长达10米。此卷一直深藏宫中,历经多位皇帝品鉴,风风雨雨历经近百年,由保利香港首次于市场曝光;而中国古董珍玩部则将继续追寻上古吉金的历史文化价值,展现伽蓝佛教艺术的宝华,重现明清帝王的好尚以及传统文人家居的况味;近现代书画部则开设陈文希专场,同时也有张大千、傅抱石、齐白石等大师级作品。”谈及本季秋拍与以往的不同,张益修说,2015年秋拍的场次更加集中,而拍品也更精练,每一个门类都有耐人寻味的拍品。

  当代水墨吸引新晋藏家

  中国当代水墨一直是秋拍市场中的重要板块,今年,保利香港秋拍的早期水墨先驱单元,将呈现如林风眠《京剧人物》、吴冠中《飞白》等在水墨艺术承前启后的珍稀佳作;还会特别献上文人水墨单元、港台艺术家作品专场等。中国嘉德(香港)秋拍的“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板块,也呈现不少当代水墨作品。

  香港苏富比本季当代水墨艺术拍卖将推出97件拍品,苏富比当代水墨艺术部主管唐凯琳告诉记者,这是苏富比当代水墨部自设立以来规模最大、最精彩多元的一次拍卖,97件拍品涵盖一系列被重新演绎的传统艺术主题、山水及书法,以及独树一格的概念性和抽象作品。“过去50年,二十世纪知名画家们不断革新求变,以传统中国文化脉络为创作根基,并发挥其创新睿智促使亚洲传统思维与现代视野相互融合。”唐凯琳说。

  记者发现,从去年至今,当代水墨经过了一轮调整,如今,收藏群体是否有变化?保利香港当代水墨部门主管陈俊峰告诉记者,当代水墨的收藏群体正在慢慢发生变化,以前的购买者投资性偏多,市场热潮过后,他们中的很多人就不再买当代水墨了,“新晋藏家群体就我观察而言,有很多是从当代艺术收藏转过来的。他们的眼光与之前的市场秩序不一样,他们更看重艺术家独特的价值,作品够好,价格合适的作品他们都会愿意收藏。”

  唐凯琳说,苏富比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香港和纽约推出当代水墨艺术专场,近几年,透过展销会及专场拍卖,市场对当代水墨艺术的兴趣不断递增,当代水墨板块让藏家有机会去拓阔他们的画作收藏,唐凯琳说,“我们主要客户都是资深藏家,对当代水墨艺术有相当的认识,不单受当代水墨艺术作品之美感所吸引,也欣赏每幅作品背后的超卓的绘画技巧和智慧。”

  谈到目前当代水墨整体情况,陈俊峰说,经过了一轮调整,当代水墨现在进入了一个积蓄力量的状态,此前市场太热,诱惑太多,艺术家也无法安心创作,更勿论探索,“现在的环境可以让他们沉下心来,花很长时间对待自己的作品。好的作品需要时间积蓄,以后加上新人,以及发掘未被重视的老艺术家,当代水墨会重新走到一个更重要的舞台上。”

  唐凯琳也比较看好当代水墨板块,她说,当代水墨也是苏富比一个正在增长的板块,如今,也正不断从世界各地吸引一群新进的收藏家,“拍品从全球征集而得,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来自亚洲的新客户,他们对知名当代水墨画家的珍罕作品都非常期待。”

  估价低才是入市好时机

  前阵子股市动荡,经济增长放缓,亚洲经济整体处于低潮,在这种情况下,本次秋拍在拍品征集方面是否有难度?张益修表示,其实艺术市场与金融市场虽有关联,但艺术市场尤其是现代艺术,通常表现更为稳健,“此次我们有幸征得重量级常玉早期作品《蔷薇花束》,以及被称为清代的《清明上河图》的国宝级藏品冯宁绘《金陵图》,相信可以起到鼓舞市场的正面力量。”

  张益修说,无论经济环境如何,其实对所有拍卖公司而言,拍品征集向来都是一种挑战,我们的专家团队在此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在国内国外一直跟藏家群建立紧密互信的关系,在与收藏家的交流与研究中,得到藏家的支持与信任。征集对我们来说象征了藏家的托付,我们珍视每一件拍品,力求在拍卖中做最好的呈现,以交付给下一位赏识作品的藏家。

  谈到当代水墨作品的征集,陈俊峰说,经济放缓,在实际招商和征集过程中会对标的较大的作品有所影响,但中小型作品影响并不明显。能竞拍大标的藏家相对有限,不过他们之中很多人完整经历过市场的起伏,目前的低谷,在一部分眼光独到的藏家看来恰是出手的好时机。因为遭遇的竞争也会相对较少,更容易买到心仪的作品。而且一些学术价值较高,但市场价值偏低的艺术家,在目前市场没那么热的情况下,我们反而能将他们推向前台。

  对于今年秋拍趋势的预测,张益修说,艺术品的估价现时来讲对藏家十分有利。无论从投资还是收藏的角度,这都是一个绝佳的时机。随着市场的扩大与深化,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藏家踏入不同领域,我们从中获得启发,开设新的专场与项目,也都得到了很好的成绩。

  “藏家们的品位不断提升,不同的板块、专场和专题越来越细分。这有助于我们最大限度开发与推广不同层面的藏家。现阶段对于亚洲市场来说,藏家主力分布在中国内地、香港、台湾以及东南亚地区为主。随着拍品及拍卖专题的不断多元化,我们的藏家群体也日趋多元化,欧美藏家群每季的成绩都有令人满意的增长。”张益修说。

  谈到对本次保利香港秋拍的展望,张益修表示,今年是保利香港成立三周年,这次有幸征得不少重量级拍品,同时我们也对不同专场作出精心设计及安排,相信在此背景下,本次秋拍定能令藏家和市场眼前一亮。张益修说,“3年来,保利香港已在选件、学术推广等各方面取得藏家的支持与信任,接下来需要深入市场,以不同角度开发新的领域,将根基扎稳与创造出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水墨秋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