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究竟走向何方 蒋再鸣有话要说

2015年10月04日22:1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嘉德香港2015秋拍预展现场,专家在讲解“余香——日本竹艺精”专场   嘉德香港2015秋拍预展现场,专家在讲解“余香——日本竹艺精”专场

  新浪收藏讯 10月4日,中国嘉德(香港)2015秋拍在香港JW万豪酒店拉开帷幕,各路藏家纷纷而至。预展持续两天,10月6日,嘉德(香港)2015秋拍就将正式举槌。从2012年到今年秋天,嘉德进入香港已有三个年头,举办6场拍卖。这段期间,艺术品拍卖市场持续走低,令人不得不为嘉德香港担心,毕竟相比内地,香港的艺术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前有苏富比佳士得等老牌拍卖行,后又有保利香港等新晋对手。不过对此,嘉德香港执行副总裁蒋再鸣说,嘉德成立已经有20多年,一向稳健,对于这一块市场,嘉德香港会在修正中进步,将来会成为一个“百年老店“。

预展现场人头攒动(图片来自嘉德香港)预展现场人头攒动(图片来自嘉德香港)

   两大板块,中国书画和现当代艺术齐头并进

王翬 (1632-1717) 《羅浮山樵圖》 立轴 设色紙本 124x54.5cm 估价:HKD 6,000,000-7,000,000
王翬 (1632-1717) 《羅浮山樵圖》 立轴 设色紙本 124x54.5cm 估价:HKD 6,000,000-7,000,000

  中国书画和现当代艺术是嘉德(香港)2015秋季拍卖的两大阵营。一进入中国书画的预展现场,迎面而立的是清代画家王翬的《罗浮山樵图》,这幅画的右上角盖着“石渠宝笈”大印,但后来被赏赐出去了,成为赐本,所以未编入《石渠宝笈》。据嘉德香港的书画部高级业务经理戴维介绍,王翬《罗浮山樵图》是在绘制《康熙南巡图》期间的作品,流传有序,是王翬在六十岁时候创作的,原属清宫旧藏,虽未编入《石渠宝笈》,但有着同等重要的价值,后经王季迁审定并收藏,如今又在市场中现身,是个难得一见的精品。

仇晓飞《我在盛夏的河流中迷失了自己》布面 油彩 131 x 107 cm 2009年
估价:港币 500,000 – 800,000
  仇晓飞《我在盛夏的河流中迷失了自己》布面 油彩 131 x 107 cm 2009年 估价:港币 500,000 – 800,000

  而在中国20世纪及当代艺术板块,除了赵无极、吴冠中、朱德群的人的力作之外,与他们一起成为“门面担当”的是70艺术家仇晓飞的《我在盛夏的河流中迷失了自己》。仇晓飞的作品绘画性、叙事性、抒情性都很强,这幅画创作于2009年,正是艺术家30岁的时候。在这个而立之年,人们都会自觉不自觉地产生迷茫、感慨、失落却又充满希冀的情绪,这幅画就恰如其分地表达这些感情。嘉德香港20世纪及当代艺术板块的负责人说,把中国年轻一辈的艺术家推向市场,不仅仅是这一季的任务,他们对这些艺术家有持续的关注。

  稳扎稳打,推出特色专场

方召麐《行书七言联》 1995年作 立轴 水墨纸本 148×40cm×2 估价:港币50,000-80,000方召麐《行书七言联》 1995年作 立轴 水墨纸本 148×40cm×2 估价:港币50,000-80,000

  受艺术市场低迷的影响,嘉德香港这一季虽然有上千件,但是没有天价拍品,反倒是小而精的作品居多。在“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的书画专场中,他们就设立了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小专题,香港知名词人林夕收藏的方召麐作品。谈到方召麐,众所周知她曾拜张大千为师,书法、绘画样样自成一格。林夕说,他以前不太相信环境和氛围能够影响人,但方召麐的绘画真的能带给他一种温暖和煦的感觉。潇洒自如的线条看似不经意,却蕴含着非凡的功力。所以林夕说,“创作真的不能机心太重,否则会有匠气。”此次上拍的一件方召麐的书法““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是他一见倾心的作品,是他在拍卖场上和别人一争高下的心爱之物。

  除了这一专题之外,还有一个很亮眼的专场是“见微知著--奉文堂吉金”,这一场的拍品多为小件,但却是极品,于细微处见真章。在预展现场,嘉德香港的工作人员告诉媒体,一定要去看细节,因为细节非常美丽,让人不得不赞叹奉文堂主人良好的收藏品味。80多件的藏品,上自二里岗、商周,下至汉唐的两千多年的时间,在登峰造极的工艺中连缀起来,青铜铸造、错金银、镶嵌、鎏金、铬银、錾刻等多种金属加工工艺,一一铺展在眼前。

  新帅上任,嘉德香港何去何从

中国嘉德(香港)执行副总裁蒋再鸣中国嘉德(香港)执行副总裁蒋再鸣

  在嘉德香港秋拍的预展现场,可以看到一张熟悉的脸孔——蒋再鸣。不过这一次他的身份有所变化,在今年6月份,蒋再鸣空降为嘉德香港的执行副总裁。以前是嘉德的客户,是当代艺术策展人,现在则是拍行老总了。在被问到这样的身份转变给他带来的困难挑战是什么,他回答说,他在艺术市场做了20多年,大大小小的困难在上任之前都已经设想过,所以倒也还好。不过他认为怎样带领好团队,让这个团队发挥最大的价值,是他一直非常上心的事情。

  如今的艺术市场风雨交加,在这样的一个关口,蒋再鸣接到嘉德的这样一个聘任,有点临危受命的意思。不过对此,蒋再鸣倒十分淡定,在他看来,艺术品市场的自我修复能力很强,从98年金融危机、非典时期、再到现在,艺术市场经历了多次低谷,但每一次都能很快地复苏。对于现在的冰点时期,蒋再鸣说,不要担心,天塌不下来,不就是一张画吗?!中国经济也一样,一定会好的。而且,嘉德香港还继续要稳扎稳打,实现国际化的策略。

  其实蒋再鸣对自己、对嘉德香港都有一定的期许。他说,收藏家做不了金融家,但是金融家可以做收藏家,他以前搞收藏是为了自己的生意经,如今他希望可以借助嘉德这个平台,实现自己一个小小的梦想,与此同时,他也会带领着嘉德香港朝着富有文化品位的商业拍卖公司的目标前进。(文/小花)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嘉德艺术蒋再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