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化身拍卖公司 百名收藏爱好者被骗

2015年10月14日07:34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庭审现场 廖晶晶 摄 庭审现场 廖晶晶 摄

  新都法 本报记者 开永丽

  去年6月,成都市新都区的尹女士接到了一通自称是上海东方国际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询问其是否有出售家中藏品的意向。随后,尹女士被骗走了15万余元。

  在尹女士受骗的背后,是一个多达几十人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在2013年10月至2014年9月期间,韩宝华、武孔千、胡栋等多名犯罪嫌疑人共对全国几百名被害人实施诈骗百余次,涉案金额400余万元。

  13日上午10:30,成都市新都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特大电信诈骗案,29名被告人出庭受审。记者注意到,这些被告人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案发时年龄最大的才28岁。据了解,因本案涉案人数众多、案情复杂,庭审将持续两天时间。

   案情回放

  一通电话 收藏爱好者15万“打水漂”

  “您好,我是上海东方国际商品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张强,得知您家里收藏有一套珍贵的邮票,想问下您近期有没有出售的意向呢?”去年6月9日,成都的尹女士接到了这样一通电话。电话里,自称“张强”者详细的向尹女士讲解了公司藏品的拍卖流程。随后,心动了的尹女士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办理了税务结账卡、电子合同卡和银联结算卡,并缴纳公证费2万余元。

  几天后,尹女士接到了拍卖公司快递来的相关卡片和“凭证”,还有附赠的2套“财富珍邮”。据“拍卖公司的员工”介绍,该赠品是限量发行版,市面上很难买到。没几天,尹女士接到了一个收藏爱好者的电话,说想高价购买5套“财富珍邮”,尹女士便向“拍卖公司”转账了3万余元又购买了3套“财富珍邮”。

  不久后,上述“收藏爱好者”联系尹女士说又看中了4套“拍卖公司”的“环球财富”藏品,尹女士想也没想,又花了3万元从“拍卖公司”买来4套“环球财富”。就这样,7套藏品,加上该“收藏爱好者”要求开具的发票等费用,尹女士在一个月内共花了约13万元,但是自己的藏品却一直没有高价卖出,尹女士起了疑心并报警。

  三人出资 明确分工按比抽成

  和尹女士一样被该诈骗团伙所骗的还有遍及全国的几百名收藏爱好者,这起特大电信诈骗案涉案人数众多,被害人分布于黑龙江、新疆、甘肃等十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13日的庭审现场,公诉方宣读本案几名主犯的供述时,也揭露出了该组织庞大、分工明确的诈骗团伙的行骗套路。

  据该团伙成员的供述,2013年,韩宝华、武孔千和胡栋三人一起商量搞诈骗,每人拿出一至两万元不等,用于租用场地、购买藏品和收藏爱好者信息等,三人又分头去找来一些人组成诈骗团伙。

  三人对团伙成员进行培训使其成为“话务员”,并组织“话务员”冒充上海东方拍卖公司、上海佳士得拍卖公司、上海华夏拍卖公司等多家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使用假名字联系被害人,并以虚高的拍卖价格引诱被害人拍卖其藏品。然后再以帮助拍卖藏品要办理税务卡、会员卡、收取场租费、报名费、税务费、vip费等多种明目进行诈骗,以物流公司代收货款的方式骗取被害人财物。

  “直到客户不愿意再付钱了,诈骗才会停止。”一名被告人供述。在该诈骗团伙中,韩宝华、武孔千、胡栋分工合作,如韩宝华主要负责培训、收集被害人信息,武孔千主要负责物流配送、收款,胡栋主要负责话务员管理,还有人负责发货等。所获赃款除去“话务员”的提成之外,由韩宝华、武孔千、胡栋三人以出资比例分配,其中武孔千40%,韩宝华分35%,胡栋分25%。从2013年10月至2014年7月,该诈骗团伙共骗取70余名被害人250余万元。

  另起炉灶“话务员”最高月入8万

  随着该诈骗团伙“业绩”的蒸蒸日上,人员也逐渐增多,最终因内部分工和“分赃不均”等原因,几名团伙首脑分头组织了自己的“团队”,继续实施诈骗。

  2014年3月至2014年9月,被告人陈云伙同武孔千、韩宝华经共谋租用了场地,纠集了一群“话务员”使用同样的诈骗手段骗取财物。其间,共骗取60余名被害人170余万元。2014年7月至2014年9月,被告人贾正金伙同多人实施诈骗,其间共骗取10余名被害人17万余元。“我们骗了哪些人,具体记不清楚了。”该团伙的一名主犯供述。而办案人员在主犯韩宝华的笔记本电脑上发现有“业务记录”,详细记录了团伙实施诈骗的情况,内容涉及被害人信息及诈骗金额情况。该团伙人员最多的时候,“话务员”多达60余人,平均月收入一两万,多的时候月收入七八万。

  庭审现场

  争议焦点涉案金额如何认定?

  13日上午10:30,庭审正式开始。新都区法院一楼大审判法庭的旁听席座无虚席,除被告人家属和旁听群众外,还有各地赶来的被害人。一名被骗走十几万的被害人表示,骗子太可恶了,很关心他们会被怎么判,也关心自己最后能追回多少钱。

  记者在庭审现场看到,29名被告人整整站了两排,被告方的辩护律师也坐了满满三排。庭审开始后,法官依次核查被告人基本信息、依次询问被告人对指控事实有无异议,仅这个环节就花费了一个多小时。

  公诉方认为,被告人韩宝华、武孔千、胡栋、陈云等29名被告人,使用假名,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其中韩宝华等人诈骗数额特别巨大、其余被告人诈骗数额巨大或数额较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29名被告人的刑事责任。“有一笔钱我已经退还给被害人了,这个也要算在对我的指控金额之内吗?”该团伙主谋武孔千提出。“我去年8月份才去那个公司上班的,在那之前的指控都和我没有关系”一名女性被告人提出。庭审现场,部分被告人对诈骗金额的认定都提出了异议,多数被告人表示“无异议”。

  涉案金额的认定成为了这场庭审的争议焦点。对此公诉方当庭指出,指控金额是结合了三方因素后认定:一是被告人在公安机关的供述,二是团伙成员韩宝华所做的“业务流水”记录,三是受害人的笔录和证言。“诈骗是团伙作案和链条式分工的,不适于割裂为单独环节去计算金额。”公诉方提出。“在公安机关所做供述是否属实?”在主审法官当庭确认时,29名被告人均表示“属实”。另有视频证据中,有被告人翘着二郎腿教人如何行骗。

  法官连线

  把握节奏提前一月召开庭前会议

  涉案金额的认定,是本案的争议焦点,也是审理的难点所在。本案中诈骗团伙的人员和行骗事实相互交叉,也大大增加了本案的审理难度。

  本案的主审法官介绍,因被告人数众多、案情复杂,围绕该案的准备工作早在开庭前一个月便已展开。“所有的工作放在法庭上进行的话,这个案子要审一周。”主审法官笑着说,只有将更多工作做在庭前,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庭审的高质量和高效率。

  庭审中,主审法官注重庭审节奏和进度的把握,在充分保障被告人、辩护人等各方权利的前提下,要求公诉方和辩护方发表意见或出示证据时,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并直奔主题。

  法官提醒不要轻易向对方支付钱财

  主审法官介绍,该案的社会危害性非常大,有被害人甚至去借了高利贷被骗,有的受害人发现被骗后一病不起。本案中的被告人也都很年轻,案发时年龄最大的才28岁,这对被告人的家庭来说也是很大的伤害。“该团伙实施犯罪的方式和组织架构并不算新,可以说是非常老套,但特殊之处在于他们盯上了收藏爱好者这个群体,涉及藏品、拍卖这一块的电信诈骗案件也较为少见。”主审法官说,该团伙想着家中有藏品的相对来说经济条件都比较殷实,也充分利用了收藏者急于高价售卖藏品的心理特点,从而实施诈骗。

  法官提醒,民众要明白“天上不会掉下馅饼”,高回报的事情一定伴随着高风险,所以平时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接到类似电话时要注意核实,不要轻易向对方支付钱财。

  来源:四川法制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