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2015秋拍大观夜场蓄势待发 潘天寿领衔

2015年10月27日10:3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中国嘉德2015秋季拍卖会将于11月11—13日预展,14—18日举槌。做为全球中国书画市场的风向标,每季“大观之夜”都是业界关注的焦点。本季秋拍“大观之夜”,延续并加强了学术引导,突出精品理念,除了近现代、古代两大常设专场外,新辟“食金石力——与古为徒吴昌硕”、“晨曦—新中国十七年专题绘画”、“常州王有林藏碑帖”三组主题策划,佳作云集,蔚然大观。

  【六件扛鼎巨制 荟萃大观之夜】

  本季“大观之夜”,将隆重推出潘天寿、李可染、傅抱石、黄胄、齐白石五位殿堂级艺术大师的六件重要作品,每件都堪称“扛鼎之作”。六件质素如此之高的精品力作同时现身,必将令市场为之瞩目。

  今秋得两位重要藏家信任,我们将推出两件潘天寿六十年代的磅礴巨制——《劲松》和《朝霞》。《劲松》以一棵苍松撑起整个画面,凸显出潘天寿对画面结构高超的掌控力。《朝霞》描绘晨曦中立于磐石之上一只桀骜不驯的秃鹫,这正是潘天寿对当时流行的中国画“虚无主义倾向”的有力回应。

潘天寿 《朝霞》潘天寿 《朝霞》

  李可染以毛泽东《沁园春•长沙》词意为母题创作的《万山红遍》,是李可染中国画改造进程中极为成功的探索,堪为艺术家生涯的巅峰之作,亦为新中国美术史上极具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创作。在这幅《万山红遍》中,高大雄浑与深远幽邃合二为一,所谓“欲求其大,务尽其变”的古意精髓便在于此。

  从1962年开始至1964年,李可染先后共创作了7幅《万山红遍》。第一幅《万山红遍》1962年作于广东从化温泉翠溪宾馆,画成后一直由李可染亲自保管,1999年经中国嘉德释出市场。1963年,李可染再于从化创作了第二幅《万山红遍》,此幅由李可染亲自捐赠给了中国美术馆。1964年,在北京西山八大处,李可染创作两小两大共四幅《万山红遍》。同年应荣宝斋之邀,李可染为15周年国庆再作一幅。此幅与稍前西山所作较小的一幅都为荣宝斋所藏,2000年荣宝斋以501.6万的高价释出其中一张。今秋,将于中国嘉德《大观》夜场中现身的,即为荣宝斋旧藏的这一幅。多年后这件名作再度现身拍场,必将万众瞩目。

李可染 《万山红遍》李可染 《万山红遍》

  傅抱石《郑庄公见母》极为稀见,根据叶宗镐先生在《傅抱石年谱》中的记述,四十年代法国驻华使馆人员、法籍越南人杜安自称原姓段,以《古文观止》中首篇《郑伯克段于鄢》为题向傅抱石求画,傅抱石遂作《郑庄公见母》予之,现存这件未署款的画稿已经由罗时慧女士捐赠南京博物院。长期以来,研究者多认为除却这一画稿,应有成稿存世,然多年苦寻而不得。此季的《郑庄公见母》正是这一画稿的成稿,堪为傅抱石“上古衣冠”的典范之作。

  黄胄《听琴图》堪称黄胄八十年代多人物、大场面的重要创作,几乎所有黄胄画集都有收录。画面取材于新疆的花帽巴扎,截取了维族妇女围坐一团,边绣花帽,边听胡琴演奏的热闹场面,体现出画家对人物“情态”精准的把握和拿捏。这件名作是黄胄当年在北戴河休养期间所作,完成后即辗转流至东瀛,所以国内很多著录所用图片都是翻印的,此次难得良机,让我们终于得以一睹原作风采。

黄胄《听琴图》黄胄《听琴图》

  齐白石《吉寿永昌》尺幅硕大,气势撼人,为齐白石赠好友罗隆基所作。此幅齐白石极为少见地画了九个充盈的桃实,枝干上又画了两个对望的绶带,寓意长寿万年。齐白石与罗隆基交谊深厚,齐白石画赠毛主席的《鹰》就是由罗隆基代为转交的。罗隆基上款齐白石八十年代多辗转流至香港,此幅《吉寿永昌》亦于香港藏家手中宝藏多年,是齐白石晚年极为少见的大尺幅创作。

   【石渠宝笈佳作领衔古代书画】

  本次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古代部分,共推出精品30件,其中两件《石渠宝笈》著录书画尤为亮眼。

  董其昌的《疏林茅屋》,著录于《石渠宝笈三编》。此图先用淡墨勾稿,再以渐深的墨色反复勾摹,笔墨秀逸,墨淡而不掩用笔之妙。所画山石凹凸向背分明,劲峭中饶清逸之趣。树干多曲折顿挫,枝叶或纷披,或浓郁、或简淡、尤见笔墨的丰富变化,为董氏精心之作。

董其昌 《疏林茅屋图》董其昌 《疏林茅屋图》

  乾隆皇帝《御笔分题行书册》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卷四以及《御制诗集》三集卷九十八。此《行书册》书于乾隆壬辰年(1772),此时的乾隆皇帝虽然已经步入花甲之年,但在这十幅对题之作中,通篇气息中规中矩,端正秀美,用笔圆润委婉,力透纸背,难掩浩浩帝王之气。当是他书法成熟风格的代表之作。

乾隆皇帝 《御笔分题行书册》乾隆皇帝 《御笔分题行书册》

  此外,张大千旧藏王翚《仿古山水八帧》、石涛《双骥图》,金农四十二岁作《隶书〈长歌一篇效李太白体奉祝大椿〉》册,傅山《隶书杜甫〈春宿左省〉诗》,佚名《圣迹图》册,罗牧、宋荦《匡庐烟雨诗画图(并诸家跋)》,任熊《福禄寿三星图》等,亦是市场中少见的珍品佳作。

   【两组主题策划显新意】

  此季大观之夜亦特设两组主题策划:“食金石力—与古为徒吴昌硕”和“晨曦—新中国十七年专题绘画”。

  吴昌硕曾说:“我生平得力之处,在于能以作书之法作画。”此季大观延续一以贯之的“大家”系列,集合12件吴昌硕书画精品汇成专辑,以“食金石力”为题强调吴昌硕的艺术追求。其中,老舍旧藏《致三多花卉册》尤为珍贵,是本《花卉册》,缶翁于方寸之间纵笔写八开,每开以草书作题。复有陈半丁、罗复堪、张伯英、齐白石于后页具跋。为缶翁画赠其同门“六桥观察使”之作。所言“六桥”即为三多(1871-1940),又名三六桥,汉姓张,字六桥,满洲正白旗人,北京籍,生于杭州。二十三岁时官达二品,1902年任京师大学堂提调,后任浙江武备学堂总办及督练公所洋务局提调,继为杭州知府,民政部参议兼归化成副都统,后历盛京副都统兼守护大臣等职。民国以后,不问政治,以诗词学问怡情。张六桥与吴昌硕都曾受业于浙江俞曲园太史,故缶翁以“同门”相称。张氏之后,此册由“再生”续藏。“再生”即陈再生,斋名“有容室”,富收藏。陈氏之后则由老舍先生珍藏数十年,期间从未现身,直至2015年初“人民的艺术家——老舍、胡絜青藏画展”上才再次与世人见面。此本传藏百余年,流传有序,而面貌品相完好如昨。

  “晨曦—新中国十七年专题绘画”是本季特别企划,以1949-1966为特定时间段,汇集了33件囊括傅抱石、石鲁、蒋兆和、朱屺瞻、于非闇在内的活跃艺术家的出新之作,以各类源自生活的写生创作尤为瞩目,以期凸显这段新中国的阳光岁月。

  【碑帖主题凸出学术性】

  金石碑帖,自乾嘉以降一直是士大夫收藏之最高境界,民国时期,极为兴盛,善拓价格甚昂,藏家皆以此为重。本次大观之夜亦首次推出碑帖专题,均为常州王氏一门所藏。常州王氏一门以实业起家,经商之余,喜搜集、鉴赏历代金石,藏品颇丰,为当时碑帖界之翘楚。

  所谓善拓,指传拓年份较早者,当在明中叶以前;指传拓份数较稀者,当在百份以下;指有先贤跋语、名家递藏者,三者足一即可称之。此次常州王氏一门所藏之碑帖12件,皆可称之为善拓。且传承有序,多为稀见之品。

  陈景陶、俞复旧藏《汉孔宙碑》为此碑传世最旧本,颇为稀罕。何绍基、李国松旧藏《汉史晨前后碑》是明代晚期典型传拓风格,被海上名家王壮弘称为“《史晨前后碑》拓者之最”。《晋王献之书洛神赋碧玉版十三行》为翁嵩年未呈内府前所拓,传拓当在清康熙时期,经名家递藏,有先贤跋语,传世无多。

《汉孔宙碑》《汉孔宙碑》

  清初期拓本《魏张猛龙碑》浓墨厚重,字口瘦劲,丰采迷人。《唐欧阳询书九成宫醴泉铭》为崇恩、李经畬、孙多巘旧藏,叶志诜审定,当为宋元时期未经俗手剜刻拓本,流传有绪,有名家跋语,洵为难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嘉德吴昌硕潘天寿大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