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之夜吴大羽飞羽510万落锤

2015年11月14日19:2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飞羽飞羽

11月14日19点,嘉德2015秋拍首次推出的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将如期举槌。第一件拍品是吴大羽的《飞羽》以250万起拍,叫价很快飙升到500万,最终以510万的价格落槌。此件拍品之前估价为300万-500万,尺寸是45.6×33 cm. 布面油画. 约1980年作品。

  吴大羽自述(飞羽掠天)

  第一次接触到丹青语言发蒙,记得才六七岁左右,徐达章前辈携其笔色纸卷来我家,住了些日子,为其文化业师我的祖父造像的时候。他连续创作了不少张幅,只觉得面向雍容,身像庄严,群像肃穆。之外山树芳影,飞鸟走兽,笔落新彩,都是他精心洗练,郑重点染。正当问李文栗的稚龄,不许我认真推测画理乾坤,作为孩子眼目中首次遇到的沐手挥毫的新鲜。是把风貌端庄居乎重要的位置来领选的。基于这一认识,着实引起过童心的切怀,也感染到一定程度上的画学兴趣。这已是七十多年前事的追思。在会议六十多年前,当我长足了十多岁之际,才欣然赋愿向点点染染的绘事点头。才把心思粗粗放在习常自学的日程。

  飞羽掠天过影在,蓓蕊待发晴明枝。从色之空而见时,思流去来,梦影明灭,朝兴夕默,跃跃然。我名待,未能无待。这一份稚弱生命的前路,除了贴体于家范严慈,友于慎悫,其处处晨夕之温暖,实际上已落在宁穆平静环境之外了。那时科理之掉队的征象,十分显著到国家的各个方面,社会意识伸展起了民族思想的变革浪潮,正是文化活动的五四风云代号,撼振到子曰子曰的陈模宿典之传统。弥补孙逸仙之未及作为一个端正公民的志气来理解,大义当前,明悟到的是清醒向腐朽存在宣战,是洗涤道品德庄严事命题,人人都会担当上一份兴亡责任之感。

 

  吴大羽于1903年生于江苏宜兴,自幼喜爱绘画并打下良好的中国古典诗词与书法基础,15岁师从张聿光学画,成为上海漫画家群体中年轻的一员。1922年,吴大羽赴法国留学,考入巴黎高等美术学校,师从鲁热学习素描,并受到法国雕塑家埃米尔·安托万·布德尔和画家乔治·勃拉克等人的指导,并与同在巴黎留学的林风眠、李金发等发起艺术团体“霍普斯学会”。1927年,吴大羽回到祖国,先后任教于上海新华艺专、杭州国立艺专等,他秉承着“创造为上”的教育理念,培养了吴冠中、朱德群、赵无极等优秀艺术家。此后吴大羽来到上海,历经战乱避难、解聘归隐等三出三归,终于在人生的最后十年迎来了艺术的春天,艺术创作喷薄而出,留下了大量优秀作品。

  在吴大羽看来,绘画最重要的是感觉,为此才能打破常规,彰显个性。同时他又崇敬陶渊明隐而有为的高尚人格,认为艺术不能背离道德,画品即人品,“渊明虽不是画家,而值得画人取法”,因而在其作品中,始终流露出一种洁美而高尚的气质。这种气质同样源于吴大羽在艺术史领域的深厚基础,早在巴黎学画期间,吴大羽就频繁出入画廊、博物馆等,他认为临摹只是技法的学习,辅之以理论才能还原真正的创作精神,因而在创作中始终用画笔抒发自己的艺术史见地。

  吴大羽同时也是一位诗性哲人,“我没有一时一刻不把心灵安放在作学哲学推敲之中”。他主张“建设一元的形而上学、直觉哲学、生命哲学、创造哲学,从时间本质上打破心物二元论”。吴大羽亦尊崇科学,为此曾学习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并结合画学发展了一种“势象之美”,“示露到人眼目的,只能限于隐晦的势象,这势象之美,冰清月洁,含着不具形质的重感”,“势象”的提出,是吴大羽对抽象艺术探索的重要标志,其绘画作为势象、光色、韵调的结合,呈现出形和声的诗性连结。

  林风眠评价吴大羽为“非凡的色彩画家”,他自称在巴黎受到野兽派、立体派、抽象派等现代绘画的影响,“他们不断地在创造,我崇敬他们的创造力”,因而选择了不同于徐悲鸿巴黎学院派的现代主义道路,甚至有评论称吴大羽可以称为中国色彩派之代表者,在创作中以色彩作为情感的表白,艳丽而生动,丰富而感人。

  在技法上,吴大羽与印象派十分接近又多有变化,他曾对学生说:“你的色彩要有灵魂,你的笔触要有生命”,因而在创作中时用长笔,时用点彩,时用大斧劈的笔法,一切都随着感触而变化,一经变化,又与全幅的情调完全调和。

  在《飞羽》中,画家用随性而充满韵律感的笔触,描绘出一幅灵动之景。正如画家在诗中所言:“飞羽掠天过影在,蓓蕊待发晴明枝。从色之空而见时,思流去来,梦影明灭,朝兴夕默,跃跃然”,这是一种对宇宙中自身之所在的思考,“我名待,未能无待”,他自知稚弱生命的前路,又无法不在时代中担当起兴亡的责任,正如蓓蕊等待着晴日的荣光。

  在画面中,群青色笔触苍劲,沉稳而富于变化,周旁的橙黄、青黑色笔触同样有力,笔笔尽其用。蓝色在吴大羽的创作中具有特殊意义,虽无任何与现实环境相关联的具体形象,但极具表现主义色彩,对此吴冠中曾评论到:“捧读画图湿泪花,青蓝盈幅难安家”,蓝色给予了物象以生命,像是发亮的晨光;画家用小笔将一抹抹粉色点缀其间,宛如片片轻羽间的点点落花,为画面平添了无限柔情,这种与自然的关联,使吴大羽的作品区别于单纯的抽象作品,它内蕴了一个天人合一的宇宙,画面的粗细有致带来的是一种从宇宙到个人视角的变化与内心体悟,使作品远观如千里之远,近看不离座外。

  吴大羽的思想汪洋恣肆,兼有艺术家的灵秀和哲学家的理性,他从宏观、微观到心观,一直走在艺术时空之旅中,这种被节奏、被点醒、被贯通而无限美好的时空想象都最终落于笔端,组成画中那无尽的玄奇,组成那只属于吴大羽的“第一百零一个世界”,它同于寸心千古的臆诉,又不外乎心物间的动荡。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飞羽嘉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