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官窑展为嘉德秋拍添彩

2015年11月14日10:0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明宣德  青花蔓草纹笔 明宣德 青花蔓草纹笔 明万历  五彩官人乐舞图围棋罐 明万历 五彩官人乐舞图围棋罐 明洪武  釉里红如意云形缠枝牡丹菊纹大碗 明洪武 釉里红如意云形缠枝牡丹菊纹大碗

  日前,中国嘉德在京宣布启动“瓷中佳趣——明清官窑展览”。本次展览将于11月11日至13日在中国嘉德2015年秋拍预展现场呈现,50余件明清官窑佳器汇集一堂,将为预展增添一道靓丽的色彩。此外,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中国嘉德陶瓷部总经理刘越还向外界披露了几件即将亮相本次秋拍的陶瓷重器。

  50余件明清官窑争辉

  本次“瓷中佳趣——明清官窑展览”由佳趣雅集和中国嘉德联合举办,将展出佳趣雅集会员们收藏的50余件明清官窑佳器。这些藏品或纹饰反映出宫廷信仰,或工艺彰显出技术特色,或釉色折射出时代气息,或传承勾勒出递藏轨迹。器物虽小,却各有可观;数量不多,亦佳趣满堂。

  据介绍,本次展览由“宫廷信仰之趣”、“文房清玩之趣”、“工艺技术之趣”、“仿古创新之趣”、“递藏传承之趣”五部分组成,每一板块皆以学术为先导,集纳了具有代表性的官窑佳器。

  据专家介绍,本次展览中珍品不少。如王宗沐《江西省大志》卷七“陶书·供御”中曾记载有“青花白地海水顶妆玲珑三龙山水五彩玲珑山水笔架”说的正是明万历二十年的一件官窑,即本展中的万历青花镂空五龙笔架相类作品。研究明晚期景德镇瓷器,上记文献非常重要,收录了嘉靖、隆庆、万历三朝所颁发的瓷器“官样”数百种,很多可与传世品相互印证,对了解晚明三朝官窑器的烧造年份、原始名称等提供了可靠依据。本展中一件嘉靖海水翼龙纹罐,即与《江西省大志》中所记嘉靖二十四年的“青花白地八瓣海水飞龙花样罐”相吻合,实物与文献互为佐证,难能可贵。

  此外,明宣德青花蔓草纹笔,清康熙豇豆红釉菊瓣瓶、太白尊、镗锣洗和印泥盒,乾隆朝洋彩描金皇家狩猎图御制诗夔耳葫芦形壁瓶,雍正仿哥窑纸槌瓶等都是本次展览中不容错过的佳器。

  据了解,本次“瓷中佳趣”的展品基本上涉及了近代所有以鉴赏瓷器而闻名的中外藏家,来历显赫的官窑重器不胜枚举,值得藏家关注。

  瓷杂重器来源有绪

  在本次启动仪式上,中国嘉德陶瓷部总经理刘越还介绍了部分即将亮相嘉德本年度秋拍的精彩拍品。刘越表示,经过前两年的市场调整,2015年秋拍的国内外艺术品市场得到了各界的密切关注,而古董板块依然表现出了坚实稳定的特点。本季秋拍嘉德陶瓷部共推出瓷器、玉器、佛像、紫砂、红酒等五大板块八个专场。

  来源于著名古董商Eskenazi旧藏的明洪武釉里红如意云形缠枝牡丹菊纹大碗是本次拍卖的一大亮点。此大碗器纹笔法娴熟,线条流畅。洪武瓷器大多沿袭元末旧制,如碗的造型便与元枢府釉甚为相似,古朴醇厚。但由于官窑碗锐意创新,逐步形成了后来永乐瓷碗秀美的雏形。所以这类洪武碗是介于洪武至永乐之间的过度造型。

  同台竞技的明永乐青花海水葡萄纹折沿大盘来源于日本万野美术馆旧藏。器身以青花绘制纹饰,胎质细腻洁白,釉汁莹润亮青,口沿绘一周海水浪涛纹,内外壁均饰十二朵缠枝花卉,勾画婉转流畅,盘心主题纹饰为折枝葡萄图,所绘葡萄,藤蔓绵绵,硕果累累,布局疏朗而饱满。此外,清乾隆青花八吉祥纹双螭耳抱月瓶、清乾隆青花开光福寿纹贯耳大方瓶、清乾隆粉彩宝相花交龙耳瓶等拍品也都来源有绪,颇为可观。

  白玉葫芦瓶彰显富贵

  本次玉器部分亮点不少,如来源自美国私人藏家的清乾隆白玉大吉葫芦瓶就颇为珍贵。据专家介绍,此瓶取整块上等和田玉料制成,取葫芦瑞物为形,器型硕大,丰润饱满,雕工精细。

  北京故宫藏有多件类似纹饰和形制的陈设器具,且所用材质丰富,有瓷质、玉质、铜质、掐丝珐琅以及各式镶嵌瓶等,此类形制于宫廷之中所受推崇之度,可见一斑。此瓶端庄硕大,纹饰华丽繁缛,密而不乱,笔绘生动细腻,抛光精细,雕琢工艺超群,且不吝用材,集良材精工于一身,体现了造办处玉作工匠的严谨法度,并且“福、寿、吉、庆、囍”俱全,整个器身彰显出富贵吉祥之气息,且体型硕大能保存完好,极为难得,实乃清代宫廷陈设之佳器。

  另悉,中国嘉德2015年秋拍将于11月14日至18日举槌,提前3天预展,展拍地点均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佳音)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明清官窑瓷器嘉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