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十周年秋拍亮出十全武功

2015年11月19日07:34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叶隐闻声》册 《叶隐闻声》册

  齐白石以写意笔触描绘了花卉、水稻、草叶、莲蓬、葫芦、灯盏、器物等,又以工细的笔法刻画了蝴蝶、蜜蜂、蜻蜓、蝉、飞蛾、蚂蚱、河虾等。粗中有细,栩栩如生,生动有趣。齐白石的《叶隐闻声》册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即以一条三开,共六条,装裱于镜框中,悬挂在北京荣宝斋贵宾室中,并有多次出版著录。

  “康丁方彝”是目前可以在市场上流通的唯一一件鼓腹方彝。

  北京保利今年秋拍颇有十周年特色,其特别推出了“十全武功”超级夜场、“十全老人”专场等。昨日记者获悉,北京保利2015秋拍将于12月2日起亮相,中国书画和古董板块作为其强势项目在此次秋拍中依然有不少精品上拍。应对今年秋拍整体情势,北京保利的出招也颇带有自身特色,十周年里推出“十全武功”超级夜场,其中近现代板块由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李可染等“十美佳作”领衔。

  “十全武功”都有啥?

  

  中国书画板块一直是中国艺术品拍卖的传统项目,此季保利秋拍也不例外,其推出的“十全武功”超级夜场中,近现代板块就由“十美佳作”领衔,包括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徐悲鸿、李可染、黄胄、潘天寿等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的名家大师。

  北京保利中国近现代书画部总经理殷华杰向记者指出,此次“十美佳作”的重磅拍品当属齐白石的《叶隐闻声》册。《叶隐闻声》册共十八开,创作于齐白石风格成熟期,是其花鸟草虫题材中不可多得的精品。最早珍藏在荣宝斋贵宾室中。1994年,荣宝斋拓展香港业务,由著名收藏家霍宗杰购藏其中八开。次年,他又购藏了其余十开。1995年拍摄的《画家齐白石》纪录片中,齐白石的《叶隐闻声》册就已入镜。此次该作品上拍,估价为6000万元。

  而刚刚在中国嘉德秋拍中有着过亿表现的李可染也是此“十美佳作”专题的重要人物。此次上拍的是李可染的经典之作《昆仑雪山图》。李可染从1962年以后尝试以毛泽东词意作画,用饱满的笔墨表现豪放浪漫的诗情。11月15日拍出1.84亿的《万山红遍》也是该阶段的创作。而在《昆仑雪山图》中,以李可染独有的“逆光”手法,体现了山石的厚重,山峰的高耸以及云霞的缭绕。雪山是李可染一生极少涉猎的题材,其一生所做雪景,不超过3幅。

  与此同时,傅抱石画史巨作《画云台山记图卷》是市场上唯一流通的一幅,目前可知的傅抱石一生中所绘《画云台山记》题材共计三幅,除了本次秋拍的两幅,另外两幅一现为南京博物院收藏设色本,一现为私人收藏水墨本。

  记者了解到,“十全武功”超级夜场除了“十美佳作”外,还将推出“十全老人”超级专场。届时“十墨山房”主人米景扬将上拍珍藏数十年的潘天寿《雏鸡》《水鸟》,傅抱石《虎溪三笑》《湘夫人》,齐白石《墨虾》等拍品。

  古董夜场都有啥?

  商周铜器、宋瓷名品、和阗美玉、江南缂丝等

  除了中国书画部分外,此次保利秋拍的重头戏还包括古董珍玩板块,其将推出《禹贡》保利十周年古董珍玩超级夜场。

  北京保利中国古董珍玩部总经理李移舟告诉记者,这一夜场包括十余件拍品,囊括了从商周铜器、宋瓷名品、和阗美玉、江南缂丝乃至18世纪英国为乾隆宫廷特制之自鸣钟等精品。

  据介绍,专场中“康丁方彝”是目前可以在市场上流通的唯一一件鼓腹方彝。目前已知世界范围内有清代著录的鼓腹方彝只有7件,绝大多数为博物馆收藏。而另一件“英国十八世铜镀金象驮六角亭式转花钟”则为英国使节向中国皇帝进贡礼器,此座钟装饰上中西合璧,为中国宫廷设计制作,同类座钟可见于北京故宫,欧洲人常称此类工艺精湛、装饰精美之奇巧座钟为“乾隆钟”。

  北京保利秋拍

  预展

  时间:12月2日至4日 地点:农业展览馆

  拍卖

  时间:12月5日至8日 地点:四季酒店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可染齐白石傅抱石潘天寿张大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