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秋拍:书画市场悬空

2015年11月28日08: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特约记者 方翔

  11月15日举行的中国嘉德2015秋拍“大观之夜”,普遍被市场认为是今年秋拍字画类的市场“风向标”。

  经过6个多小时的白热化争夺,“大观之夜”总成交额9.2亿元,其中李可染《万山红遍》以1.84亿元成交,潘天寿《劲松》由龙美术馆以9315万元购得。

  中贸圣佳2015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于11月23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收槌。八大山人领衔古代书画,“朱耷仿董巨山水”以3400万人民币落槌成为全场拍卖的最高价。然而翻开拍卖纪录,对于藏家来说,去除佣金,实际上是亏损的。

  尽管拍卖现场竞购火热,业内专家却在拍后总结到“普通书画拍品,将面临藏家看不上、行家接不起的情况,市场悬在半空中”。

  股市中通用的名词之一为“抽血效应”,这个名词在今年秋天的艺术市场中同样适用。股市里“抽血”,意即投入大量的股票,来换取大量的现金。简单说,就是缺钱了。从今年内地秋拍的情况来看,字画门类中这种现象是非常明显的。

  经过五天鏖战,中国嘉德2015秋季拍卖会于11月18日晚间圆满落幕,中国书画、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陶瓷、工艺品、古籍善本、邮品钱币六大门类38个专场总成交额18.31亿元。其中,备受市场关注的“大观之夜”于11月15日晚在万众瞩目中举槌。经过6个多小时的白热化争夺,总成交额9.2亿元。

  近现代部分的六件名家巨制中,李可染《万山红遍》以1.84亿元成交,潘天寿《劲松》由龙美术馆以9315万元拍得,傅抱石《郑庄公见母》以7993万元成交,齐白石《吉寿永昌》以4140万元成交,黄胄《听琴图》以4083万元成交。此外,“食金石力——与古为徒吴昌硕”专题中,《致三多花卉册》以4370万元创吴昌硕书画拍卖价格纪录。“大观之夜”古代部分,《疏林茅屋图》以6900万元成交,是近年来市场中不多见的董其昌画作高价。

  然而,嘉德专家郭彤对此却显得非常冷静,其特别提到,“审美疲劳的还会更疲劳,也许得打回原形方能重生。除非出类拔萃的尖子依然光芒万丈。”其实,这样的情况,在同期举行的京城拍卖会上已经可见一斑。在11月15日举行的北京华辰秋拍中,中国书画专场共上拍323件拍品,涵盖古代、近现代及当代诸多书画名家的作品。成交总额逾1480万元,成交率41.8%。陶冷月《四色金鱼四屏》引起场内竞价高潮,最终以322万元成交,拔得本场头筹。徐邦达旧藏王翚《仿倪云林山水》经过激烈角逐以207万元成交。潘天寿的《归帆》则以195.5万元成交。

  11月13日举行的北京诚轩秋拍中,两个书画市场的总成交额虽然超过亿元,但是我们却应该看到全场拍卖最高价的傅抱石《听泉图》,估价600万至700万元,成交价931.5万元,然而通过查询拍卖纪录,我们却发现,这件作品曾经出现在2012年10月28日的中国嘉德秋拍大观专场中,当时的估价为1000万至1500万元,最终流拍。另外一件陆俨少的双面绘扇,估价80万至90万元,成交价为199.5万元。而通过拍卖会,我们发现这件作品近三年中,出现在拍场两次,在2012年上海天衡春拍的成交价为322万元,在2014年上海明轩春拍中的成交价为310.5万元。

  在11月22日举行的中贸圣佳2015年秋拍中,此前备受关注的朱耷仿董巨山水,落槌价为3400万元。这件作品见于文字及图册著录多处,为流传有绪之作,属于八大山人山水画的典型面貌,极具代表性。通过查询拍卖纪录,我们发现这件作品曾经出现在2009年北京传是拍卖会上,当时的成交价为3080万元。对于藏家来说,去除佣金,实际上是亏损的。

  对于今年的秋拍市场,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北京华辰总经理甘学军表示,减量提质的调整是必须的,目前艺术品拍卖处于低迷阶段,平均的价位和市场需求都比较萎靡,在拍品难拍高价、藏家不愿出手的情况下,拍卖行对拍品的投放热情也必然降低。北京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也认为,“艺术品市场前期透支行情,导致泡沫加大,如果没有浮筹落地,不会有新的行情启动。而且,目前藏家结构也并没有变化,新经济下还没有形成新的藏家,就没有新的接盘人。拍卖行还需要针对老藏家的购买需求来提供拍品”。

  中国嘉德董事总裁兼CEO胡妍妍则认为,本次嘉德秋拍在给业界带来激动、兴奋的同时,也给予市场冷静的思考,未来五年是艺术品拍卖业结构性调整的关键时期,野蛮生长的时代正渐渐远去,精耕细作的慢生活即将开始。感谢各界新老藏家对中国嘉德始终如一的信任与支持,我们会继续集思广益、凝聚智慧;深入钻研、减量提质,感知和满足新老藏家对艺术品收藏不断变化和的认知和需求。

  过去的十年,有关股票、房地产以及艺术品投资回报率的比较,引发了许多人的关注。然而,从历史上来看,仅仅看到艺术品投资属性这一面,往往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无论是当年日本的斋藤了英,还是这两年内地拍卖市场上,由于频繁上拍而导致了艺术品“跌价”。

  对于,此次在“大观”专场花费9315万元买下潘天寿的《劲松》刘益谦,其在微信上引用了毛泽东的一句诗“暮色苍茫看劲松”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目前的艺术品市场上流动的资金依然紧缺,但影响市场因素更大的还是在于过度交易。在刘益谦看来,无论是购买艺术品,还是股票投资,“无限风光在险峰”。对于内地的拍卖市场,刘益谦依然表示重复拍卖的书画实在太多,“现在很多内地拍卖市场的书画不仅是重复拍卖,而且是拍了三四次,对于藏家来说,这样的作品已经有了审美疲劳,没有了收藏的兴趣。”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秋拍嘉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