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腾到半夜再度破亿 夜场究竟有多疯狂

2015年12月08日13:35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夜场狂欢”,几乎是所有在场者的共同感受。

  30分钟,数十次叫价,8165万元成交,文征明《杂咏诗卷》率先将夜场气氛推向高潮。

文徵明 杂咏诗卷文徵明 杂咏诗卷

  3600万起拍之后,很快便被电话委托推至4000万,4050万、4100万,从这时起开始了以50万为竞价阶梯的拉锯战。

  直到4800万时,有买家直接加价100万,场内后区迅速跟至5000万,之后经过长达20轮的叫价争夺,最终在7100万元落槌。当全场掌声响起时,大家纷纷寻找这位神秘买家的身影,却只能知道他的号牌,8868号。

  文徵明 杂咏诗卷 估价3800万-5800万元

  成交价:8165万元

  对于古代书画板块而言,这种热闹实属难得,最大的原因——《石渠宝笈》的魅力。同样,具有《石渠宝笈》著录的乾隆御题、董邦达绘制的《西湖十景》以280万起拍,最终以989万的高价成交。

  引发激烈争夺的远不止于此。乾隆御题《成都将军法什尚阿巴图鲁云骑尉鄂辉像》最终以1520万元落槌,8705号牌是李雪松的电话委托,买家就是任性哥刘益谦。刘益谦很低调地出现在拍场后区,他显然是有备而来,一直坚持到了最后,成功斩获多件重器。究竟还有哪些被刘益谦收入囊中?

  成都将军法什尚阿巴图鲁云骑尉鄂辉像 估价1200-2000万

  成交价:1748万元

成都将军法什尚阿巴图鲁云骑尉鄂辉像成都将军法什尚阿巴图鲁云骑尉鄂辉像

  值得一提的是,蓝瑛 项圣谟《鸳湖社名贤妙迹册页》估价350万至550万,算不上当晚的明星。但拍卖师在竞买前宣布这件拍品有国家文博机构参与竞拍,并享有优先购买权。这不但丝毫没有影响买家的兴趣,反而激起了他们的斗志,迅速从300多万的起拍价,叫价至1800万落槌。

  蓝瑛 项圣谟 鸳湖社名贤妙迹册页 估价350-550万元

  成交价:2070万元

蓝瑛 项圣谟  鸳湖社名贤妙迹册页蓝瑛 项圣谟 鸳湖社名贤妙迹册页

  “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专场开拍前就已备受关注,因为这是英国传奇古董商Jules Speelmand的珍藏。估价待询,也让这些佛像拍品蒙上了更为神秘的面纱。

  时针指向凌晨12点,大多数人已现困意,或是饥肠辘辘,但依旧在等待见证奇迹。

  最先开拍的是清乾隆 燃灯佛,1300万元起拍,后以50万元的阶梯一路叫价至2950万元落槌,8367号牌委托,买家也是刘益谦。

  清乾隆 燃灯佛 估价1500万-2000万元

  成交价:3392.5万元

清乾隆 燃灯佛清乾隆 燃灯佛

  十四世纪释迦牟尼佛,以3800万元起拍后迅速叫价至6500万,电话委托与场内买家开始激烈争夺,价格很快飙升至8000万元,最终8909号电话委托以9000万元落槌,含佣金以1.035亿元成交,成为今年秋拍第三件破亿元的作品。

落槌瞬间落槌瞬间

  十四世纪 释迦牟尼 高77cm 估价待询

  成交价:1.035亿元元

十四世纪 释迦牟尼十四世纪 释迦牟尼

  交脚弥勒菩萨经过激烈争夺以3400万元落槌,为8966号买家竞得。

  元 交脚弥勒菩萨 高87cm 估价待询

  成交价:3910万元

元 交脚弥勒菩萨元 交脚弥勒菩萨

  0:40分,明万历大四件柜开拍,这件拍品是王世襄先生“俪松居”旧藏。先生称之为“无价之宝”,藏家尊先生意,特此以无底价委托。

  无价之宝以无底价上拍,也是极为罕见的。蓝晨示意买家可以随意出价,有场内买家谨慎出价50万,引发一片笑声。第二口就已直接叫价500万,最终1500万落槌,为8909号电话委托竞得,也就是刚创造亿元纪录的买家。

  明万历 俪松居藏黑漆描金彩绘青绿山水宫苑人物瑞兽龙纹顶箱大四件柜 估价待询

  成交价:1725万元

明万历 俪松居藏黑漆描金彩绘青绿山水宫苑人物瑞兽龙纹顶箱大四件柜明万历 俪松居藏黑漆描金彩绘青绿山水宫苑人物瑞兽龙纹顶箱大四件柜

  但买家也不是照单全收,估价待询的“元 官窑六出葵口盘”遭遇流拍,“明或更早 缂丝万寿长春图卷”叫价至780万元流拍。

  估价待询的明万历 宝石执壶以2800万元起拍,最终3150万元落槌,为8073号买家竞得。

  明万历 金累丝錾云龙纹嵌宝石执壶 估价待询

  成交价:3662.5万元

明万历 金累丝錾云龙纹嵌宝石执壶明万历 金累丝錾云龙纹嵌宝石执壶

  清乾隆 御制紫檀佛龛,以460万元起拍,最终1120万落槌。竞买号牌为8367号,刘益谦再度出手。

  清乾隆 御制紫檀重檐庑殿顶三间式大佛龛 估价500-800万元

  成交价:1288万元

清乾隆 御制紫檀重檐庑殿顶三间式大佛龛清乾隆 御制紫檀重檐庑殿顶三间式大佛龛

  18世纪太平有象自鸣钟,1800万元起拍,叫价至3150万元落槌,8178号电话委托。

  18世纪(英国乔治三世时期) (为乾隆宫廷特制)铜鎏金太平有象水法转花音乐自鸣钟

  成交价:3622.5万元

18世纪(英国乔治三世时期) (为乾隆宫廷特制)铜鎏金太平有象水法转花音乐自鸣钟18世纪(英国乔治三世时期) (为乾隆宫廷特制)铜鎏金太平有象水法转花音乐自鸣钟

  夜场的最后一件拍品,清乾隆 宝玺“太上皇帝之宝”以5500万元起拍,最终以6500万元落槌,为8121号竞得。

  清乾隆 白玉双龙钮宝玺‘太上皇帝之宝’ 估价待询

  成交价:7475万元

清乾隆 白玉双龙钮宝玺「太上皇帝之宝」清乾隆 白玉双龙钮宝玺「太上皇帝之宝」

  一夜鏖战,8.8亿元成交额,3个白手套专场,处女座的赵无敌也该觉得完美了吧。事实再次证明,市场并不缺钱,而是缺好的拍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蓝瑛夜场文征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