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奈博物馆级别画作将拍卖 估价1.2亿港元

2015年01月23日 14:1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克劳德 • 莫内《码头》 ,估价:750万至1,000万英镑/9,000万至1亿2000万港元 克劳德 • 莫内《码头》 ,估价:750万至1,000万英镑/9,000万至1亿2000万港元

  新浪收藏讯 伦敦苏富比将于2015年2月3日举行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会上,呈献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创作的荷兰风景画杰作,在过去25年来首次登上拍场。此作拥有博物馆级的超卓品质,曾于世界各地不少知名机构展出,当中包括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更充分体现印象派艺术的精髓及演变发展。

  莫奈于1871年夏天与家人于荷兰桑丹(Zaandam)居住了四个月,期间创作了《码头》(L’Embarcadère)。莫奈共创作了25幅描写桑丹及其周边风光的作品,集中表达当地之风景、运河、磨坊及船只等主题。《码头》呈现强而有力的构图,以及大胆的创造性风格;莫奈更透过用色与生动的笔触营造出当时的气氛。画中的船只扬帆而驶,对岸房屋被映得金光灿烂,近处大树下则凉快舒爽,含蓄却明确地描绘出当时的怡人天气。

  莫奈在当年的6月2日给其好友卡米耶‧毕沙罗(Camille Pissarro)的信中写道:“桑丹的风景实在令人目不暇给,足够我们在那里创作一辈子。”艺术史学家罗纳德•皮克文斯(Ronald Pickvance)曾谈及莫奈在荷兰的艺术成就:“莫奈在作品中展示荷兰的独有意境,不仅描绘外在的风光景色,更细致捕捉内在的光线氛围,巧妙地呈现出与法国首都地区不同的面貌。莫奈以非凡的创作技巧,绘画出无穷无尽且变化多端的荷兰天空美景,充分反映荷兰景致的精华所在。”

  莫奈的创作风格在1870年代早期有所转变。艺术家因普法战争与家人到英国避难,并与同期艺术家如毕沙罗(Pissarro)及杜比尼(Daubigny)等交好。与此同时,他在伦敦花了不少时间游览当地的画廊,更深入探索英国风景画大师康斯塔伯(Constable)及泰纳(Turner)等作品。然而,艺术家不仅受传统风景画作所吸引,异国的艺术创作同样引起他的注目。莫奈与同期艺术家深深着迷于当时的日本艺术作品,更对他们带来深远的影响。本作的构图节奏强烈,景象深广辽阔,其风格从日本木版画可见一彰。

  然而,《码头》一作中所反映印象派艺术的演变发展更是清晰可见。莫奈所运用的色彩与生动笔触,展示其渐趋成熟的创作意念与革新尝试,营造出当时的气氛。莫奈更成功把人物题材融入构图之中,是鲜有印象派画家所能创作的境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莫奈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