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欧洲这些艺博会列入十佳

2015年01月28日 14:2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Alexander Forbes亚历山大·福布斯 Coline Milliard科林·米拉德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2014年刚过去,勤勉的画廊和收藏家就已摩拳擦掌,在新一年的日历上圈出想要参加的艺博会的日期。艺术网站Artnet选出了2014年的10个最佳展会,或许可以为画廊和收藏家2015年的飞行计划提供指导。

2014年伦敦弗里兹艺博会现场 图 Linda Nylind2014年伦敦弗里兹艺博会现场 图 Linda Nylind

  1. 巴塞尔艺博会

  (瑞士巴塞尔)

  巴塞尔艺博会(Art Basel)依然是艺术界的麦加。这里不仅集中了全球重要的画廊、藏家,各大美术馆的馆长也纷至沓来。而艺博会本身也一直努力维持自己的行业先锋地位。2014年的艺博会上,“艺术无限”板块里展出了很多重要艺术品,仿佛是一场小型的双年展。在明星策展人小汉斯和贝森巴赫的主导下,“14个房间”板块呈现了多件行为艺术作品。在策展方面独具创新力,而整个展会的市场表现依然抢眼。巴塞尔艺博会甫一开场,安迪·沃霍尔、达明·赫斯特、杰夫·昆斯等明星艺术家的作品就像烤饼一样被抢购一空。毋庸置疑,全球范没有第二家艺博会能与巴塞尔艺博会匹敌。

  2015年展期:6月18日-21日

  2. 伦敦弗里兹艺博会

  (英国伦敦)

  2012年弗里兹大师诞生以来,伦敦弗里兹艺博会(Frieze London)曾经一度像是被忽视的兄弟。但2014年的伦敦弗里兹艺博会如此成功,向世人证明了其依然受到主办方的全力支持。组织者对整个艺博会进行了视觉上的重新设计,让参与者感觉路线清晰、心情舒畅,对销售也产生了积极影响。

  2015年展期:10月14日-17日

  3. 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

  (法国巴黎)

  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FIAC)悄无声息地取消了其在洛杉矶的首次展会,不过去年10月,其在巴黎家乡的展会倒是收获一片赞誉。在杰尼佛·弗雷带领下,展会在欧洲秋季艺术市场确立了严肃观念艺术的一面旗帜。

  2015年展期:10月22日-25日

  4. 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

  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TEFAF)被画商称为“一站式购物平台”,这里毋庸置疑有最多样的艺术品,从古到今,纵贯欧美亚非。但多样性并未减弱其学术性。去年的博览会上,3万多样展品全部经由专家委员会审核,总共价值达到40亿欧元。这里是博物馆扫货的理想场所,也是一些重要收藏家的每年唯一的必经之地。

  2015年展期:3月13日-22日

  5. 巴黎摄影展

  (法国巴黎)

  巴黎摄影展(Paris Photo)刚刚失去了总监朱利安·弗里德曼。他过去4年在巴黎摄影展的成果是其事业巅峰之作,开拓了艺术广袤的市场。2010年时,参与展会的画廊中仅有10%非摄影专业画廊,而今,有55%的画廊其视野不仅局限于摄影艺术。去年参展画廊的数量也比2010年时翻了一番。

  2015年展期:11月12日-15日

  6. 科隆艺博会

  (德国科隆)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艺博会,科隆艺博会并没有其他艺博会的时尚和浮华,但它却是当代艺术的重要站点,并且在春季欧洲的艺术地图上具有无可比拟的魅力。去年的艺博会上销售创下了新的纪录。展品的质量也有了显著提高。

  2015年展期:4月16日-19日

  7. 布鲁塞尔艺博会

  (比利时布鲁塞尔)

  布鲁塞尔艺博会(Art Brussels)仅比科隆艺博会晚两周举行,同样异彩纷呈的布鲁塞尔艺博会是其科隆老兄的绝妙补充。总体而言,其销量虽然不及科隆,但布鲁塞尔艺博会已经确立了其作为发掘新艺术家平台的坚实基础。

  2015年展期:4月25日-27日

  8、巴塞尔利斯特艺术展

  (瑞士巴塞尔)

  这是十佳榜单中唯一的卫星展览会,与巴塞尔艺博会同期举行,但利斯特(LISTE)本身已经成为发掘新兴艺术家的平台,以及观测艺术趋势的晴雨表。利斯特迄今为止已确立了稳定忠实的收藏家群体,并且聚集了最为新鲜的画廊资源。

  2015年展期:6月16日-21日

  9. Artissima艺博会

  (意大利都灵)

  Artissima艺博会延续了利斯特艺博会的形式,收获了良好的成果。每年都有大量策展人集中到展会中,去年我们见识了艺博会推出的新的行为艺术的项目。但是,除了一些当地拥趸以外,重要的收藏家依然还不习惯为此经历一段长途跋涉的旅程。

  2015年展期:11月6日-8日

  10. 柏林当代艺术展

  (德国柏林)

  柏林当代艺术展(Art Berlin Contemporary)依然非常年轻,很多画廊认为2014年的展会是其迄今为止最为成功的一届。通过总监麦克·克鲁斯近年的努力,柏林当代艺术展已经获得了德国当地收藏家的青睐,但对于全球市场来说它还是一支新军。

  2015年展期:9月17日-20日

  ■ (作者系Artnet撰稿人,朱洁树翻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博会欧洲十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