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乾隆刊刻昭明文选拍出7.5万 古书拍出亲民价

2015年01月29日 09:2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拍卖会上的《铁华馆丛书》资料图片 拍卖会上的《铁华馆丛书》资料图片 拍卖会上的《重刻昭明文选李善注》资料图片 拍卖会上的《重刻昭明文选李善注》资料图片 预展现场 本报记者 杜羽摄 预展现场 本报记者 杜羽摄

  1月24日晚7点半,北京琉璃厂中国书店三层拍卖大厅,清脆的槌音第689次响起,一组起价3000元的画轴,以10000元的价格落槌,历时9个多小时的“大众收藏书刊资料拍卖会”随之落下帷幕。在中国书店北京海王村拍卖公司,这样的大众收藏拍卖会办了18年,这已经是第68期。

  拍卖也可以亲民

  与一件动辄几百万、上千万元的艺术品拍卖不同,这场拍卖会上成交的689件书刊资料,总成交额不到300万元,平均每件只有4000多元。

  “在不少人的印象里,拍卖会上的拍品价格都很高,其实不然。”北京海王村拍卖公司原总经理、拍卖师彭震尧说,在拍卖会上,拍品的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虽然有让普通人望尘莫及的高价,但也不乏工薪阶层可以接受的“亲民价”。

  拍卖结果验证了彭震尧的判断,清光绪年间刊刻的《铁华馆丛书》,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刊刻的《昭明文选》分别以7.8万元、7.5万元落槌,成为当天价格最高的两件拍品。作为全场唯一的宋刻,无底价的“宋刻佛经残页”经过多轮竞价,价格从100元一路攀升至7500元。但整场拍卖会上,千元以内的古旧书着实不少。1936年由新文化书社出版的《春在堂随笔》、1940年由广益书局出版的《实用养鱼法》以及同为民国时期出版的《武侠丛谈》三种图书,作为一组拍品以无底价拍卖,落槌价仅为100元。与之类似,1961年出版的《东洋古陶磁》、1987年出版的《名宝清赏》《陶磁器百选解说》三种日本出版物,同样以100元的价格落槌。

  “人们还有一个误区,拍卖会上的拍品都很高端,只有很古的书才有机会参与。”彭震尧介绍,年代的远近虽然是判断书籍价值的一个标准,但并不是唯一的标准,“拍卖公司当然欢迎宋元明清善本,但是作为大众来说,人们不可能收藏那么多的古本、善本,像近现代出版物、西文书,甚至老照片,只要市场有需求的,都可以拿到拍卖会上来。”

  在这场拍卖会上,无论是1994年文物出版社出版的《故宫博物院历代法书选》,还是2012年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影印本《周一良批校〈世说新语〉》,都顺利成交。而最受人们关注的近现代出版物,无疑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版的画册。1959年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江苏十年美术选集》,收录傅抱石、钱松岩、费新我等诸家作品百余帧,当时仅印刷了500册,最终以7500元落槌。1959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杨柳青年画资料集》,落槌价则是6500元。

  “现在很多人从事艺术品收藏,这些旧画册不仅具有很强的艺术性,而且相对真实、可靠,可以作为艺术品收藏的参考书。”彭震尧这样分析老画册的走俏。

  见证古旧书市场起伏

  山东潍坊的王启亮自幼习字,养成了收藏碑帖的爱好,与家乡山东有关的文献资料也是他收藏的重点。1月23日,赶在拍卖会的前一天,王启亮从潍坊赶到北京,来观看预展。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中意的拍品。等到第二天的拍卖会现场,王启亮看着拍卖图录,心里还是没底。他不时跑到二楼,请工作人员拿出拍品原件,端在手上仔细揣摩。最终,他收获了17张旧拓片。

  “比起去年的秋拍,现在的古旧书市场行情涨了不少。”王启亮是古旧书拍卖会的常客,对市场有着敏感的认识。

  彭震尧观察得更为长远。彭震尧1977年进入以经营古旧书刊闻名的中国书店,20世纪90年代开始涉足古旧书拍卖。那时,中国的拍卖业才刚刚起步。

  “2000年之前,一场古旧书拍卖会的成交额不过十几万元,参与竞买的也就三四十个人。现在,像这样一场小型拍卖会,成交额就达到了几百万元,一百多人参与竞买。”彭震尧说,2010年前后,拍卖市场经历了一段近乎疯狂的阶段,让他这个在古籍行里闯荡了大半辈子的人都有些看不懂。近些年,市场开始逐渐回归正常。

  “当初中国书店之所以开展拍卖业务,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当时的市场一片凋敝,全国很多古旧书店歇业倒闭。我们希望通过拍卖这种方式,促进书籍的流通。”让彭震尧感到欣慰的是,近二十年的时间坚持下来,如今在全国各地都活跃着不少古旧书店,原来很多无人问津的古旧书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

  “拍卖会上,有职业藏家、古旧书店的老板,每次也都会发现一些新鲜的面孔。除了个人买家,图书馆、博物馆、资料馆、档案馆等机构这些年从拍卖会上也有很多收获。”在拍卖会的间隙,彭震尧会和王启亮这些老朋友热情地打招呼,聊聊最近看到的好书,也会耐心地为刚刚接触拍卖的新人释疑解惑。

  “在我看来,一个人与其花1亿元买一件艺术品,不如花同样的钱来买书。那样,他也许会成为一个藏书家。”彭震尧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文化的地位将日益突出,而古旧书市场繁荣也会随之而来。

  (本报记者 杜羽) 来源:光明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书昭明文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