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拍是藏家行家的试验田

2015年02月01日 11: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专家论道

  本期专家:中国嘉德嘉德四季经理 刘暘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林琳

  “小拍是大拍的补充,是培养收藏者和行家的“基础阶梯”,在市场调整的时候更应该发挥自己的功能,尝试对艺术品种做梳理,并推出更为细分的专题和专场,指导收藏者正确入市。”

  很多人认为现在市场行情不好,所以拍卖公司应该保大拍、弃小拍。但在我看来,小拍是大拍的补充,是培养收藏者和行家的“基础阶梯”,在市场调整的时候更应该发挥自己的功能,尝试对艺术品种做梳理,并推出更为细分的专题和专场,指导收藏者正确入市。

  我们的小拍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那个时候连拍卖图录也没有,后来一度以周末拍卖会的形式出现,2005年才开始打出“嘉德四季”的名号。实际上如果从金额看,四季应该算是中拍,因为其成交额往往比大部分拍卖公司的大拍还高。

  业内开始出现小拍的时候,市场的货源还非常充足,大部分拍卖行的做法是档次上不了大拍的拍品就放到小拍中。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些年在小拍中拍掉的“漏”还真不少,很多买家因此获利颇丰。但随着近年古董回流速度放慢、本土老藏家的拍品水涨船高,市场中的货源有逐渐枯竭之势。所以大部分拍卖公司行情好的时候一年多加几场小拍,行情不好了,就停掉。

  拍卖公司根据自己的实力和经营策略对拍卖规模和场次进行调整,这本无可厚非,但当嘉德四季成为业内品牌后,我们就必须考虑它对市场的重要作用。

  不得不承认,现在拍卖市场的成交金额与高峰时相比有一定的距离,直接导致小拍的数量适当减少,但另一方面拍品的质量更为“整齐”——因为市场购买力降低了,我们要引导买家把钱集中在较少量的拍品上而不要“挑花了眼”。

  另外,小拍也要开拓其他路子,从以前的摆卖、等买家来捡漏,“升级”为自主创新,在拍品类别的广度上发挥优势,尝试新的品种、新的专场。小拍的好处在于可以尝试大拍不便尝试的项目和方式。比如民窑瓷器可能在大拍“上不了台面”,在小拍却可以形成一个市场,像上世纪初的瓷器在近1年中陆续以小专题出现在小拍中,就吸引了不少藏家和行家。

  可以说,小拍就是能更好发挥艺术品拍卖公司主动性的方式。除了为大拍的高精尖拍品做补充外,小拍还培养了很多藏家和行家,我所知的不少藏家就从四季走进大拍,也有不少古董商在四季中买卖“初级艺术品”而起步,后来成为业内的行尊。所以有人笑称小拍是藏家和行家的“试验田”。

  小拍更能体现市场的真实情况,因为它们对市场的反应比大拍快。比如2014年年初,四季拍卖中的清代官窑日用瓷价格出现明显下跌,后来在大拍中也有所体现。关注小拍的买家早在大拍前就对形势了然于胸。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小拍试验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