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松口气:伦敦首周拍卖超3.7亿英镑

2015年02月07日 09:53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莫奈《Les Peupliers à Giverny》 莫奈《Les Peupliers à Giverny》

  来源:99艺术网国际频道 李洪雷编译

  这周,伦敦印象派、现代与超现实主义拍卖会的结果虽然没有引燃艺术市场,但还是达到了先前的预期,鉴于不断下跌的油价,以及因此对货币流通和股票市场的影响,为期两周的高端拍卖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不过自去年12月以来,这些变化似乎并未对佳士得和苏富比的高端市场产生影响。根据佳士得全球总裁Jussi Pylkkännen的说法,虽然俄罗斯的购买力“柔软”,但是总体来说竞买的情况还是强劲和国际性的。

  在2月3日的夜间拍卖中,苏富比的成交额为1.864亿英镑,处在它先前1.392-1.962亿英镑的预估之中。而佳士得在2月4日的拍卖超过先前1.388亿的最高预期,达到1.47亿英镑。

  就拍品而言,苏富比以高端的印象派作品,特别是5件莫奈的作品,呈现了一个杰出的阵列。而在佳士得的超现实主义部分,来自比利时藏家收藏的十二件作品成为了显著的推动力。

  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拍卖季,两家前沿的拍卖行收取不同的佣金是不常见的,尽管这看起来既不会阻挡收费较高的苏富比的客户,也不会促进相对便宜的佳士得。例如,苏富比售出的第一件莫奈作品《Vase de pivoines》落槌价为190万英镑,加上佣金后买家将支付227.7万英镑,而在上月没有上调佣金前,或者这月在佳士得购买这件作品的话,他只需支付221.05万英镑。对于饥渴的买家来说,这些增加的费用可能只是有一点不同,但对于苏富比来说,它就变戏法似的增加了210万英镑的收入。艺术顾问公司的哈里•史密斯(Harry Smith)说道:“就费率百分比可以达到多高而言,我们已经触到了天花板。但是他们可以持续地提高门槛。”

  超现实的季节

  伦敦的特色之一便是二月份的超现实主义拍卖会,在这方面,很多专家都同意佳士得拥有更多的优势。积极的竞价推动它的36件拍品超过了先前的预估,达到6670万英镑,成为超现实主义艺术史上最高的拍卖会,尽管这得益于顺汇的影响,但是超过1亿美元的结果还是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而苏富比的23件拍品,仅带来1620万英镑,低于最低的估值1870万英镑。

  史密斯说道:“佳士得取得了超现实主义的市场,他们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基于一个收藏”,这个属于比利时商人Pierre Salik的收藏,包括8件雷内•马格利特的画作,这些作品全部售出,其中7件超过估价,还有胡安•米罗的《L’Oiseau au plumage déployé vole vers l’arbre argenté, 1953》,售得920万英镑。这一晚,价格最高的不是塞尚的《ue Sur L’Estaque et Le Chateau d’If》,而是胡安•米罗的《油画(女人,月亮,鸟)》,这幅作品先前的估价仅有700万英镑,最终却以1550万英镑的高价成交。

  玛格利特在苏富比的拍卖也较为成功,尤其是他早期的作品《L’éloge de l’espace》,拍得110万英镑。与此同时,Óscar Domínguez的重要作品《Dalí-esque Toro y Torero》以180万英镑的价格卖给了史密斯的顾问公司,这件作品的首位物主是前沿的超现实主义艺术家安德烈•布勒东(André Breton)。

  美国人刷存在感

  尽管看起来有更多的美国人参与了这周的拍卖会,但是拍卖现场大部分的买家和举牌者为平时的常客,或许他们是感觉到了美元升值的涌流。新鲜面孔包括Nancy Whyte,一位纽约的私人藏家,他以135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佳士得的封面宣传作品——塞尚的(Vue sur L’Estaque et le Château d’If),另外还有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他以1080万英镑购买了莫奈的《Les Peupliers à Giverny》,这件作品由纽约的现代艺术博物馆出售。另外,这一周最高的价格不出所料地落在了莫奈身上,一位买家通过电话在苏富比以2370万英镑的价格买走了他的《Le Grand Canal》。下一周,伦敦的现代与当代艺术拍卖会将继续。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佳士得苏富比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