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看过来:鸽子蛋算啥 《你何时结婚》才值钱

2015年02月10日 10:19   一财网  收藏本文     

  孙行之

  北京时间2月8日,保罗·高更创作于1892年的画作《你何时结婚》以近3亿美元价格被私洽购藏,创下最昂贵艺术品纪录。

这幅《你何时结婚?》是高更创作于44岁的作品。这幅《你何时结婚?》是高更创作于44岁的作品。

  汪峰凭借向国际章求婚成功而登上头条,但其实,无人机、鸽子蛋之类,都弱爆了,毕竟“When Will You Marry?(你何时结婚)”才最值钱。

  这不是玩笑,是认真的。北京时间2月8日,保罗·高更创作于1892年的画作“When Will You Marry?(你何时结婚)”以近3亿美元价格被私洽购藏,创下最昂贵艺术品纪录。有消息称,买家为卡塔尔博物馆。

  2014 年,全球艺术品市场面临瑟瑟寒风,佳士得与苏富比两大巨鳄均有人事变动。此时,艺术品市场的一次高价纪录,好比一场烟花秀,又一次赚足全世界的眼球。只是 这次的高价纪录并非来自公开拍卖,而是苏富比拍卖行的私洽业务。艺术品市场上的成交价格偶尔会掺杂些水分,但第一财经记者发现,英美主流媒体《纽约时 报》、《华尔街日报》和《泰晤士报》都先后报道了此次事件,而买方为卡塔尔博物馆。因而,如此高昂的成交价应该不是“逗你玩儿”。

《《我们从何处来?我们是谁?我们往何处去?》,高更最大幅的油画。《《我们从何处来?我们是谁?我们往何处去?》,高更最大幅的油画。

  卡塔尔在艺术品收藏这种事儿上“有钱,任性”也不是头一回了。2011年,卡塔尔王室豪掷2.5亿美元买下塞尚的《玩纸牌者》,成为世界上最昂贵画作的新主人。最近几年,卡塔尔王室在艺术品上的投资全都是大手笔,据说2013年卡塔尔方面还秘密买下了另外一幅塞尚作品,价格高达1亿美元,但此消息尚未被证实。由此可见,目前,“后期印象派”代表画家是他们关注的焦点。

  出售这件画作的瑞士藏家施特谢兰(Rudolf Staechelin)是一位颇有实力的藏家,也是苏富比的退休高管。他收藏有印象派及后印象派画作20余幅。此前,这幅画作一直长期借展给巴塞尔市立美 术馆,时间长达五十年之久。博物馆的藏品、名家之作加之被收藏五十年之久,《你何时结婚》甫一出现,自然撩拨了市场的神经。

  施特谢兰对媒体表示:他之所以会将高更的这幅画作出售,“主要是因为我们收到了一份非常好的报价,目前艺术市场的行情也非常好,但谁知道10年后会发生什么呢。 我已经尽我所能的希望将所有藏品保存在一起,但是我的这些藏品中90%都免费挂在博物馆里。这是一种非常冒险的财务状况。对我而言,它们既是家族历史,也是艺术。但同时,它们也是抵押品,也是一种资产。”

高更《自画像》高更《自画像》

  想要了解高更?不妨先告别严肃的艺术史,从小说中解读这位天才画家。作家毛姆杰出的小说之一《月亮和六便士》就是以高更的经历为原型写就。讲述了一个英国证券交易所的经纪人,本已有牢靠的职业和地位、美满的家庭,但却迷恋上绘画,像“被魔鬼附了体”,突然弃家出走,到巴黎去追求绘画的理想。

  经过一番离奇的遭遇后,主人公最后离开文明世界,远遁到与世隔绝的塔希提岛上。他终于找到灵魂的宁静和适合自己艺术气质的氛围。他同一个土著女子同居,创作出一幅又一幅使后世震惊的杰作。在他染上麻风病双目失明之前,曾在自己住房四壁画了一幅表现伊甸园的伟大作品。但在逝世之前,他却命令土著女子在他死后把这幅画作付之一炬。主人公性格怪异,有时表现得非常自私(例如他同挽救了其性命的荷兰画家妻子私通,导致他的恩人家破人亡),但正如作者说的那样:这是“一个惹人嫌的人,但我还是认为他是一个伟大的人”。

  与小说主人公相同,高更也曾是一名收入丰厚的股票经纪人、有一位美艳的妻子、热爱绘画、才情不凡却又目下无尘。35岁时,他抛下工作投入到印象派绘画的创作中。他总是向往着远方,留恋那些具有异国情调的地方,他要求抛弃现代文明以及古典文化的阻碍,回到更简单、更基本的原始生活方式中去,他很愿意过野人的生活,这使他在39岁时踏上了去巴拿马和马提尼岛 的旅行,在那里找到了自己期望的东西:茂密的植物、永远蔚蓝的天空、慷慨的大自然、简朴的生活。后来因事不得不离开这个热带的天堂返回法国,这时正好40岁,精力充沛而有主见,保留着尊贵高傲之气。他是位具有强烈个性、惹人讨厌又招人喜欢的人,粗鲁和高雅并存,他总是强烈要求自我表达,要证明自己的价值。

  这幅《你何时结婚?》便是他创作于44岁的作品,画中有两名大溪地女子,充满着质朴而原始气氛。此时,画家的创作已经进入创作晚期,居住于充满原始风情的大溪地。此时,他的画风从早年的拘谨变得放松自如,但在色彩上仍旧非常拘谨。他在那里探寻原始和未开发的纯真,他把“野蛮人”理想化,认为是受本能引导、接近自然的人,是真正创作的泉源。此时,高更已不再使用补色。他变得喜欢并用红色与橘红色、蓝色与绿色、紫色与暗褐色,将靛蓝当作黑色使用 。

  尽管此时画作在色调上比起他早期的作品来得阴沉些,但是在构图上却变得更为直接而大胆。这些作品同时具有壁画的风格与份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卡塔尔高更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