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跌跌不休艺术品春拍可期待

2015年03月22日 08: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3月是上市公司年报集中发布之际,也是各大研究机构盘点、展望艺术品市场行情之时。3月17日,中拍协联合商务部发布的2014拍卖业蓝皮书表示,去年全国拍卖成交额累计5556.4亿元同比下降两成。

  近期几乎所有的报告都认为行情持续回落,但在太平洋彼岸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上,安思远旧藏却毫无悬念地拍出高价,成交率百分百,并创出黄花梨家具、西藏雕塑、尼泊尔雕塑和印度青铜器四个品类拍卖世界纪录。

  业内人士认为,安思远藏品附加值溢价较高也在情理之中,其中佛教艺术品继续大热,春拍可期。国内市场唯有走拍品多元化、满足消费性需求之路,质检总局和中拍协今年将在构建鉴证质量溯源体系和规范市场秩序中下功夫。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郭晓昊

  冷:行情“跌跌不休” 结构深度调整

  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2014年全国拍卖成交额累计5556.4亿元,与2013年相比下降20.6%——这是3月17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与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在京联合发布2014拍卖业蓝皮书中提到的数据。

  记者查阅发现,去年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调整仍在继续。全年共举办文物艺术品拍卖会2736场,成交额307.6亿元,较2013年微降2%。在选取十家艺术品拍卖公司为样本分析后得出,当代水墨关注度高,瓷玉珍玩、油画及当代艺术等几大门类则均有不同幅度的下调,尤其是油画及当代艺术面临较为严重的调整,10家公司在该板块的下滑幅度达37.4%。而100万元以上的件数,已从2011年春拍时占10.6%的比重持续下降到2014年秋拍不足5%;1000万元以上的拍品数量从同期的1.1%下降到0.3%。蓝皮书认为,这一价档结构的变化,表明一个以大众化艺术消费为基础的文物艺术品市场正在逐渐形成。

  18日发布的《2015胡润艺术榜》则显示,中国前100位在世艺术家总成交额连续三年下滑,比去年下降7%,到67亿元,比2012年的最高峰下降近三成。

  热:佛教艺术品行情“长红”

  这边厢是总体行情“跌跌不休”,在大洋彼岸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上,世界著名收藏家安思远的旧藏成交情况却全线飘红。

  当地时间3月17日晚,纽约佳士得2015春季亚洲艺术周“锦瑟华年——安思远私人珍藏”夜场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举槌,共计57件拍品,总成交额达到61,107,500美元(约合人民币3.81亿元),成交率高达100%,还同时创造了四个世界纪录。

  8号拍品“西藏十一/十二世纪铜瑜伽士坐像”以486.9万美元成交,创西藏雕塑拍卖的世界纪录,买家为上海藏家刘益谦;25号拍品“尼泊尔十三世纪鎏金铜观音立像”以822.9万美元成交,创尼泊尔雕塑拍卖的世界纪录,买家为亚洲私人藏家;26号拍品“印度朱罗王朝九世纪铜舞王湿婆承接恒河降凡像”以285.3万美元成交,创印度青铜器拍卖的世界纪录,买家为英国古董商。

  有收藏眼光也要学术理论

  有亲赴纽约拍卖现场的行家陈先生表示,作为杰出学者和老一辈古董商中的翘楚,安思远的收藏眼光不容置疑,再加上拍卖行精心布置的还原其生活环境的预展布置和1400多件藏品的重新梳理,令人叹为观止。

  佛教艺术品在亚洲有广泛的制作和收藏背景。但由于欧美收藏界在学术方面下的功夫深,对佛像的认识、解读和历史价值定论方面早就走在了前头,自然也掌握了拍卖市场的定价权。

  新规接踵而至 市场仍待规范

  近两年来,艺术品在线平台在不断扩大,截至去年年底,国内在线艺术品交易网站已接近2000家。蓝皮书明确表示,历经三年起草完成的《网络拍卖规程》在今年上半年有望正式公布。

  此外,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和下放了90项行政审批项目,“拍卖行拍卖免征增值税货物审批”也在这次被取消的事项范围内。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对拍卖企业经营减负起到了一定的正面作用,更呼吁接下来还应取消“拍卖企业佣金收入征收增值税”。而针对艺术品真伪难辨的老大难问题,3月17日,国家质检总局同29家专业检测机构合作协议签署仪式,考虑从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方面完善和推广艺术品鉴证质量溯源体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行情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