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思远旧藏火爆拍场 名家专场引藏界关注

2015年03月28日 08:48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安思远旧藏再次凸显名家品牌效应 安思远旧藏再次凸显名家品牌效应 众多中国大陆藏家前往纽约参与本次拍卖 众多中国大陆藏家前往纽约参与本次拍卖

  一次备受瞩目的拍卖盛会

  纽约佳士得“锦瑟华年-安思远私人珍藏”六大专场拍卖于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圆满收官,这次堪称拍卖史上最为隆重且最具号召力的拍卖盛会,总成交额高达1.3亿美金,同时刷新四项世界拍卖纪录。

  安思远(RobertHatfieldEllsworth)于1929年7月13日出生于美国,2014年8月3日于纽约寓所辞世。他生前是西方艺术界公认的最具眼光和品位的古董商兼收藏家,有“中国古董教父”之称。安思远在中国为人所熟知,还是因为他曾经在1996年以450万美元的价格将北宋拓四帖《淳化阁帖》转手给中国的上海博物馆。此次佳士得上拍的这批藏品,被认为是安思远收藏中最重要的一组,囊括了中国、日本、印度、喜马拉雅及东南亚雕塑、绘画、家具及其他工艺品,总数逾2000件。其中,有不少是中国的古董和字画。

  本次拍卖会也吸引了众多中国大陆藏家前往竞拍。其中有“任性哥”之称的大陆知名藏家刘益谦亲自赴拍卖会场抢标,最后以486.9万美元将西藏铜瑜伽士坐像收入囊中,同时这也刷新了西藏雕塑的世界拍卖成交纪录。而另有一位大陆藏家也以968.5万美元的天价拍下明朝黄花梨圈椅,同样刷新了黄花梨家具的世界拍卖成交纪录。

  名家旧藏专场的品牌效应

  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中,每一次高潮的出现,几乎都和名家专场密不可分。上世纪80年代初,苏富比拍卖行分别在香港和纽约相继推出了仇焱之的“太仓仇氏抗希斋曾藏珍品”专场拍卖。之后的“戴润斋基金会藏重要中国陶瓷器”专场拍卖、“胡惠春暂得楼珍藏名瓷图录”专场拍卖,以及“赵从衍及其家族收藏重要中国陶瓷器及玉雕”专场拍卖等等,至今都被收藏界津津乐道。

  从市场反映来看,名家旧藏专场的推出,一方面解决了拍卖公司对于征集“市场生货”新鲜面孔的刚性需求,也让拍品本身增加了更多生动的故事。另一方面,名家旧藏中蕴藏着的系统的收藏脉络,也使其成为各大拍卖行力推的亮点,同时也成为了收藏家们竞相购买的对象。就拿在国内收藏界里最为人所熟知的“王世襄旧藏”为例,已然成为了业界顶礼膜拜的对象。从2003年王世襄藏品出现在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以来,其藏品在拍卖场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这十多年间,名家旧藏也以其强大的品牌效应,从拍卖行的“金字招牌”逐渐变成了争夺市场的“独门利器”。名家旧藏只要一出现在拍卖场,就会引来业界的广泛关注。或许,对于正处于调整期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来说,名家旧藏在今后也会继续成为各大拍卖行和收藏家们眼中的香饽饽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安思远名家专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