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帝御宝白玉九螭钮方玺1.0492亿港元成交

2015年04月08日 08:16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雍正帝御宝白玉九螭钮方玺 雍正帝御宝白玉九螭钮方玺

  2015年4月7日,香港苏富比2015年春拍“雍廷聚瑞──雍正御製珍品”专场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正式举槌,其中一件清康熙(印钮)、 雍正(印面) 雍正帝御宝白玉九螭钮方玺以2800万港元起拍,经过多番竞夺,最终以9200万港元落槌,包含佣金为1.0492港元。此前估价3000万到4000万港元。

  雍正帝御宝白玉九螭钮方玺,篆书印文“雍正御笔之宝”,规格 7.4 x 6.1 x 6.1 cm。该宝玺白玉质地,九螭钮,所用的白玉质地极为通灵温润,通体洁白致密,纯净无瑕,至为难得,此宝玺的质地在整个雍正宝玺中极为少见,是雍正帝仅有的五方玉质宝玺之一。另外,此宝玺的原包装匣保存完好,体现出雍正皇帝的性格特点和艺术品味,也为了解雍正帝宝玺的盛储存放方式提供了难得样本。

  雍正皇帝是中国历史上一位富有传奇性的人物。他在位的十三年承上启下,在康干盛世形成中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最近的研究表明,雍正帝对艺术创作具有独到的见地,品味高妙而独特,御用器物的制作文雅精细,水平之高居清代各朝工艺美术之前列,这一结果与他本人对宫廷器物制作的直接参与有密切关系,雍正的宝玺亦不例外。从前面引述的档案,可知雍正皇帝对御用宝玺制作的要求都非常具体,对细节的关注出人意料,可以说他自己就是宝玺极为重要的设计者、指导着和最后的验收者,从中可以了解雍正帝本人的性格和意趣。

  2011年香港苏富比曾经拍卖过一方白玉坐龙“雍正御笔之宝”,与此方宝玺使用的是同一张印文设计稿,印文刻工出自同一工匠之手,因此二者的印文具有高度的相似性,可以对比观察。对于此方白玉九螭钮“雍正御笔之宝”而言,经过近三百年的历史风云变幻,还能够如此完整地保存下来,实为难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白玉雍正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