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密码破译专家阿兰·图灵生前手稿拍100万美元

2015年04月17日 15:00   深圳特区报  收藏本文     

二战密码破译专家阿兰·图灵生前手稿拍100万美元 二战密码破译专家阿兰·图灵生前手稿拍100万美元

  4月9日,邦瀚斯科技历史部门总监桑德拉·哈顿在纽约预展发布会上向大家展示图灵的手写原稿。

  日前,英国数学家兼二战密码破译专家阿兰·图灵的一本遗失多年的珍稀笔记在纽约邦瀚斯拍会上以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21.3万元)落槌。

  随着图灵传记电影《模仿游戏》全球热映并最终摘得奥斯卡桂冠,人们对这位杰出数学家的生活和工作产生了浓厚兴趣。借此之际,图灵的一本珍稀笔记在邦瀚斯拍会上拍。在拍卖当日,该笔记备受竞拍者的追捧,经过2分钟的激烈竞价后,最终以10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36.8万元)的高价拍出。

  图灵是一位走在时代前列的计算机科学家、哲学家和密码破译家,对破译恩尼格玛密码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24岁时,他就发明了通用计算机器模型。邦瀚斯科技历史部门总监卡桑德拉·哈顿评价道:“我们不清楚他挽救了多少人的性命。但是据估计他将二战时间缩短了两年。”

  这本笔记被认为是现存的唯一一本带有图灵亲笔签名的手稿,通过这本笔记世人可以近距离地了解这位杰出的数学家。该笔记共有56页,显示了图灵在布莱切利园工作之暇记录的数学符号和计算机科学基础内容。

  1952年,图灵因同性恋被起诉(当时在英国同性恋被视为犯罪),并因此被迫接受了“化学阉割”。直至1954年,年仅41岁的他自杀身亡。在他死后60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追授特赦。

  据悉,这本笔记是图灵在国王学院任教时在剑桥大学城内的一家文具店购买的。1954年图灵去世,他的许多手稿都留给了他的朋友和同事数学家罗宾·甘迪。

  《模仿游戏》是根据安德鲁·霍奇斯所写的传记《艾伦·图灵》改编的。霍奇斯表示图灵生前惜字如金,他笔下的任何内容都弥足珍贵。(汪文)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二战密码图灵手稿100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