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上海春拍带来欧美牛市气息加重西方艺术砝码

2015年04月18日 10:05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陈晓红 ○编辑 陈羽

  4月25日,佳士得上海春拍将如期举行。自2013年举办中国内地首拍后,佳士得已经是第四次在上海举办春秋大拍。作为两个拍卖专场之一的“亚洲与西方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虽然拍品仅80 余件,却融汇了中西方不同时期的重要艺术创作,其中诸多看点显示了2015春拍的市场动向。

  西方艺术——带来欧美牛市气息

  由于近年来欧美艺术市场上现代艺术与当代艺术两大板块都十分火爆,佳士得将这两个板块整合,于5月11日在纽约推出新的“20世纪艺术”专拍。而佳士得在上海春拍中力推的西方艺术板块则最早体现了这个新概念。随着今年“5·11拍卖”的举办,佳士得上海拍卖的这个板块也会受到更多关注。

  现代艺术部分领衔的艺术家巴布罗·毕加索有2件杰作,一件是壮观的《舞者大花瓶》,带来一组他的陶瓷作品,十分难得;另一件是创作于1969 年的卡纸肖像画《男人头像》,手法大胆、颜色鲜明。西班牙艺术家萨尔凡多·达利的大型铜雕《时间之舞I》高达两米,展示了他最著名的题材“融化的时计”,这也是他超现实艺术运动的著名象征。贝尔纳·布菲与安德列克·布拉吉利的作品在2014年的上海拍卖都引起关注,这次佳士得将呈现布菲的肖像《小丑乔乔》与布拉吉利的油画《傍晚的水塘》。马克·夏卡尔的佳作《粉红花丛》则是这次拍卖亮点,堪称诗性图画的杰作融合了他艺术风格中最具代表性的梦幻元素。

  当代艺术部分则继续呈献美国战后、波普艺术和新英国艺术时期的顶级艺术家,其中的亮点有马克·奎安的重量级油画,用高度写实的笔法描绘了带有传奇色彩的兰花,展现了它们的绚丽与壮美。草间弥生的《红南瓜》也是重点拍品。此外,安迪·沃霍尔创作的《濒危物种》,以丝网印刷版画呈现10 种濒危物种,用色鲜艳,造型生动,与他以玛丽莲·梦露和伊丽莎白·泰勒为题的著名丝网印刷版画一样带有波普艺术的色彩风格。

  代际特征——年轻艺术家阵容整齐

  中国和亚洲艺术部分,虽然近年来市场行情尚处在调整状态,但也有诸多亮点值得关注。首先是年轻艺术家阵容整齐,让整个专场代际特征十分鲜明。目前在市场上连连刷新拍卖纪录的贾蔼力,此次有一件代表作《无名日2》亮相。在这幅二联作的画面上,艺术家以模拟文艺复兴时期西方古典的绘画技巧表达了后冷战时期的当代观念,极具视觉震撼力。目前在拍卖场上风头正健的刘韡、王光乐,也有重要作品亮相。此外,仇晓飞、陈飞、屠宏涛、陈彧君等也有各具特色的作品上拍。

  相形之下,众多享誉国际艺坛的亚洲艺术家如尚扬、余友涵、许江和周春芽;中国写实主义佼佼者陈丹青和艾轩;玩世主义艺术家刘炜等人的作品,显得愈发老到。此外,由目前在国际市场上风行一时的白发一雄领衔,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加藤良造和七户优,以及韩国艺术家金东囿和崔令杰等,他们的杰作也构成了亚洲艺术板块的重要一翼。

  续推“墨彩”——当代水墨乱中突围

  “当代水墨”是孕育于当代书画与当代艺术结合部的新板块,近两年成为拍场的新热点。在书画板块出现长时期与大幅度的行情调整背景下,许多拍卖公司在“当代水墨”的标签下大做文章,却导致这个板块出现了乱象。去年秋拍有的拍场甚至有较大比例作品流拍,行情变得蹒跚不前。对此,佳士得的对策是差异化竞争,力推“墨彩”的概念,取得明显成效。这次春拍又继续以墨彩为主题,推出新的拍卖专题。

  整个专题集结了从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到年青一代艺术家的杰作:其中既有回归传统、创新传统的艺术家李华弌、潘公凯、何百里;也有开辟水墨创作新语汇的徐累、谷文达、仇德树和梁铨;还有以艺术创作表现生活态度的新文人艺术家李津和朱新建;更有年青一代的艺术家,如去年在佳士得上海拍卖中创造拍卖纪录的郝量,在市场上因风格鲜明而受到追捧的彭薇。他们的作品都以纸、绢为媒介,跨越不同地域与文化属性,展现“墨与彩”共同构成的美学世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佳士得上海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