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物权波澜平复 刘益谦迎来3亿元《平安帖》

2015年04月23日 09:44   一财网  收藏本文     

《平安帖》 《平安帖》

  422刘益谦终于拿到2010年拍下的平安帖》。据了解物权突变导致了其无法及时交接

  “该回来的东西还是回来了。”刘益谦在4月22日《平安帖》(也称《告姜道帖》)交接仪式上说。

  2010年秋拍,刘益谦通过电话委托,以3.08亿元的成交价购得《平安帖》。经过将近五年的等候,《平安帖》交到新藏家手中。刘益谦告诉第一财经: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或会展出此贴。

  入藏龙美术馆的这件《平安帖》,为后人摹王羲之草书的书法作品。传世的王羲之摹本分为两种:其一为后人勾摹的墨迹本;其二为石刻本或木刻碑帖。据书 画研究学者尹光华根据收藏印记、题跋、装裱、笔迹风格等多方面考证:“到目前为止,虽然我们还没有别的证据可以确断《平安帖》的确切年代,它绝不晚于宋代 则是肯定的。”此外,还有学者认为此帖为宋代书画家米芾的临本,亦有人曾经认为此本为唐摹本。

  近距离观摩《平安帖》,可见到其上除了后人临写王羲之的那四行四十一字之外,还有乾隆皇帝在旁边的誊抄。其上亦有各朝代藏家的题跋或印鉴:元代鉴赏 家柯九思、明初的李锦、明中期的文征明父子、清初大藏家梁清标、以及乾隆、嘉庆二帝。乾隆认为此贴媲美曾藏于三希堂的《快雪时晴帖》,因而提笔题写:“可 亚时晴帖”五个字。柯九思在《平安帖》上钤盖印章6次,也说明他对这一古帖十分钟爱。据尹光华考证,《平安帖》大致保留着乾隆时期的原貌:“为乾隆时期的 宫廷装裱。”

  《平安帖》的流传亦见于历代重要书画著录,如宋代《宣和画谱》《绛帖》《澄清堂帖》,明代《停云馆帖》、《清河书画舫》,清代的《墨缘汇观》、《石 渠宝笈》以徐邦达编修的《古书画伪讹考辨》等。目前,此贴被列为国家以一级文物,国家文物局也与刘益谦签订条款,不允许此物流向海外,出境展览需报批。

  《平安帖》交接仪式现场,刘益谦对记者解释了5年未拿到此物的原因。“拍卖之后,因为物权突然发生变化,导致此物无法及时回来。委托方由本来的一个 人一下子变成了50多人。其间,也一直与拍卖行沟通希望将此物拿回来,后来经过嘉德的努力,才最终完成了交割。”另据悉,《平安帖》的交割过程中牵涉到一 个家族的物权纠纷,最终经过诉讼程序,原委托人对此物的所有权降至一小部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王羲之刘益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