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重量级精品纷纷露面

2015年05月11日 13:20   《理财周刊》  收藏本文     

  文/艾祥

  随着香港春季艺术品拍卖市场落下帷幕,藏家开始将重心转移到了北京。从目前各大拍卖行公布的精品来看,今春市场的重量级拍品非常多,从中所折射的趋势值得藏家关注。

  书画精品值得关注

  中国书画部分中,金廷标《听泉图》右上有乾隆庚辰御题诗一首,可见是金廷标入宫不久后进呈之作。画中写一高士坐松间石上,侧耳静听松声泉韵。双手扶膝,双目斜眄童子,左手以一指指涧水。神情生动,动中寓静,静中有动。闲适之趣令人羡慕。 人物线描跌宕顿挫,有明人吴小仙张平山遗意而去其犷,山石折中斧劈与刮铁皴。全图用暖色,在粗放中有沉静之感。画艺确实不低。曾经《石笈宝笈 三编》及《国朝院画录》著录,保存亦精,极其难得。

  包括金廷标《听泉图》在内,中国书画部分还有齐白石《蔬果四屏》、谢稚柳《江山佳胜册》、徐悲鸿《奔马》、郑重《江山胜览图》等2015春拍“大观之夜”重点拍品均在本次上海站逐一亮相。此外,继2014秋拍推出史上首个王铎书法专场之后,本季春拍中国嘉德又征集到一批王铎书法精品,《行书与傅伯济诗》、《行书诗文稿》等,都是学术性极强的佳作。另外,本季“大观之夜”还将推出张大千书画专场,人物、花卉、山水等品种皆备,其中张大千《陶圃松菊图》是少见的精品,尤为值得关注。当代书画部分,贾又福《天章云锦图》、徐华翎《不如归去》是学术性与观赏性并重的佳作。

  在北京匡时的春拍中,将露面的是张大千《琵琶行诗意图》。大千的高士画,是他整体艺术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他笔下的骚客、隐士,如李白行吟、渊明赏菊、东坡玩砚、倪瓒观石、竹林七贤等等,侧重于一种古典情调的再现,通过其妙笔,翻出新的内涵。他著意突出高士品格中洒脱高雅的一面,而淡化他们忧怨愤世的道德含义,人物神情潇洒悠雅,环境,气氛静谧清幽。加强了画面雅逸的情调,观之能获得一种豁达宁心的精神慰藉。

  此图面部造型较为固定,即以石涛的人物为本,参以张风和唐人的形象,面庞椭圆,丰满圆润,眉目清秀,三绺秀须,头上结发或束巾,神情悠闲潇洒。白居易千古传唱之《琵琶行》,为历代文人演绎及抒情。大千以诗立意,从中汲取灵感,抓住其精神实质进行艺术创造,诗人将琵琶女视为自己的风尘知己,与她同病相怜,写人写己,宦海的浮沉、生命的悲哀,全部融合为一体。而画家则将情节再现,渲染出作品不同寻常的穿透力。值得注意的是,大千阐发之诗意来自元人孙周卿《蟾宫曲 题琵琶亭》,比之整饬的律诗,元曲表达出更强烈的画面感,大千以其流畅劲利、峻峭有力的线条和明丽工整的设色更使整个画面既合结构法度又不失匠心独具,更具感染力。

  2015年,是民主革命先驱、书法家于右任诞辰136周年,为展现于右任对书法艺术与文化的贡献,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举办“髯翁遗墨——纪念于右任诞辰136周年书法专场拍卖”。

  古董珍玩来源不俗

  瓷器及佛像部分,“清乾隆茶叶末釉如意耳出戟橄榄瓶”通体施茶叶末釉,其釉面平整光润,质地细腻匀净,肩部装饰如意为耳,更见精巧,足底阳刻“大清乾隆年制”三行篆书方款,为乾隆早期官窑单色釉精品。典雅隽秀的器型与润泽瑰丽的色釉完美地结合,达到“合于天造,厌于人意”的道教艺术境界,富有天然韵致,体现了古人乾隆皇帝非凡的审美情趣。该瓶更曾经日本松元重太郎、松下幸之助收藏,是罕见精品。“清乾隆青花缠枝莲纹双耳鹿头尊一对”胎体厚重,线条饱满,器形大气威严,尊通体以青花描绘,发色鲜艳淋漓,其成对出现是近年难得一见乾隆官窑重器。此外,“清雍正青花荔枝纹抱月瓶”、“清雍正斗彩莲池鸳鸯纹卧足盘一对”等雍正官窑重器亦精彩非常。

  工艺品部分,“畅安心赏”专场中的“家青制器”,范遥青、朱小华、薄云天的留青臂搁;“清隽明朗——明清古典家具精品”专场中的“清乾隆黄花梨螭龙纹翘头案”、“清早期黄花梨大方角柜”等古典家具精品;“牧心斋清禄集”专场中的“‘大明宣德年制’款 铜浮雕云龙纹象首耳炉”;“案上云烟——文房雅玩”专场中的李氏家族旧藏“明剔红龙纹葵花形盖盒”、宫廷御制的“清乾隆铜凤凰摆件”、“清宁——金石篆刻艺术”、“可石怡情——现代国石臻品”中的名人名印、佳石良章等,皆值得关注。

  北京保利古董珍玩春拍部分将带来“清乾隆二十九年青玉刻御制诗文描金云龙纹磬”,其为碧玉质,扁平,钝角矩形,器表描金双龙戏珠纹,祥云缭绕,正中篆刻御题诗文,另一面刻有“特磬第十二应钟”,并书“乾隆二十九年制”(1764年),下配镂雕木座。“明‘石叟’制铜嵌银丝观音大士像”为现知最优美的石叟制观音像。此外,“清雍正仿木纹釉青花山水纹笔筒”则通景式绘饰山水,以师法四王山水的画工取胜。一件由英国藏家的旧藏“清雍正冬青釉蓝釉龙纹大盘”也将呈现在南京精品展中。

  其他拍品亮点不少

  在中国20世纪及当代艺术部分,尚扬《诊断-3》是艺术家阔别写实主义“黄土系列”创作进入综合风格自由表达“转型期”的重要代表作;张恩利《吸烟》是艺术家转型前最重要的作品之一,画面中高度纯熟的表现主义艺术手法和艺术家的感情思想在这一阶段达到完美契合。此外,关良《新安水电站》、吴作人《嘉陵江边》等20世纪经典油画,贾蔼力《星尘隐者》、毛焰《托马斯肖像1号》等当代艺术经典,也悉数呈现给各位沪上藏家。

  古籍善本部分由元刻巾箱本《新编事文类聚翰墨全书》册领衔,此书为元代刘应李所辑。书内钤有“五福五代堂宝”、“八徵耄明之宝”、“太上皇帝之宝”、“天禄继鑑”、“乾隆御览之宝”、“天禄琳琅”,原书签题“宋版事文类聚第四十七册”,为天禄琳琅散失之物。

  邮品钱币部分中,“五代十国 楚 马殷 天策府宝”内外廓齐整,币文真书,旋读,背面无文,为泉界大名誉品。“北宋‘淳化元宝’金质供养钱”为皇帝亲自监理制作,可谓十分珍贵。“红印花当1分四方连邮票(张号1877)、红印花小字2分直三连邮票(张号597)”属于十分稀有的带张号品种。“纪92(8-2)蔡伦五十枚全张,其中一枚“公元前”错体”数量稀少,堪为珍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春拍邮币古籍瓷器佛像书画文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