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画1.8亿美元:毕加索名作创拍卖纪录

2015年05月13日 07:48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拍卖现场 《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拍卖现场 贾科梅蒂《指向的人》 贾科梅蒂《指向的人》

  佳士得拍卖行公布,昨晚在纽约,西班牙现代抽象派大师毕加索的一副画作拍出1.79365亿美元的创纪录成交价。毕加索的作品又一次树立了富豪们猎取艺术名作的新标杆。

  这幅画名为《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Les Femmes d’Alger (Version O)),是毕加索15件同名系列作品的最后一幅。《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昨晚此画以1亿美元起拍,至少4位意向买家通过电话竞相出价,叫价达到1.45亿美元后竞争者减少为两人。经过11分钟拍卖,此画终于落槌成交,成交价超过此前预估的1.4亿美元。

  同在昨晚,瑞士雕塑家Alberto Giacometti的一件青铜雕像“指向的人”(Pointing Man)拍卖成交价约为1.412亿美元,也创造了雕刻作品的最高拍卖纪录。

  美联社报道提到,专家认为,除了作品本身的投资价值,艺术品价格的推手还有追求优秀作品的新晋富有收藏家。曼哈顿的一名艺术经纪人Richard Feigen评论称,除非利率急剧下跌,否则艺术品市价上涨不会停止,可是近期利率也不会大跌。

  美国帕森设计学院设计史与博物馆研究的教授Sarah Lichtman认为,印象派和现代派的艺术品不但有美感,而且市面上可以买到,价值得到证实。今后还会有这类作品拍卖,它们就像蓝筹股,持有以后可以多年获得稳定的分红。

  毕加索的作品打破拍卖纪录已不是新鲜事。2004年,他的一幅《拿着烟斗的男孩》(Garçon à la pipe)以1.04亿美元的价格创下拍卖纪录。2010年,他的另一幅画作《裸体、绿叶和半身像》(Nude, Green Leaves and Bust)拍出1.06亿美元,成交价再创新高。

  上述《华尔街日报》报道认为,毕加索的画作又创记录体现出,全球艺术市场如今的主流氛围类似追求战利品,一些亿万富翁在抢购少数杰作。天价艺术品之所以值得炫耀,作品本身的吸引力是一方面原因。而且,通过拍卖竞购迅速抬高了少数一流艺术家作品的价格。

  华尔街见闻此前文章提到,佳士得拍卖行旗下地产公司本月报告称,由于富豪为安全配置资金寻求艺术品和房地产等替代性投资,全球豪宅的需求加快增长。去年有五幢豪宅以过亿美元售价成交,另外市面上至少还有20幢豪宅开价达到这一水平。

  文章还提到,摩洛哥一位房地产大亨公开表示,豪宅比黄金还好,用它可以炫耀。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毕加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