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者遇到骗子拍卖公司 672人被骗1200余人次

2015年05月15日 10:27   正义网-检察日报  收藏本文     

  当收藏爱好者遇到热心的“拍卖公司”,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警方破获了一起购买收藏爱好者信息假冒拍卖公司工作人员实施诈骗的特大电信诈骗案件:自2013年10月至2014年7月,韩宝华、武孔千、胡栋等27名犯罪嫌疑人共计对全国各地的672名被害人实施诈骗1200余人次,涉案金额初步统计达900余万元。近日,新都区检察院已将韩宝华等27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一个电话,让收藏爱好者一月花了13万

  “喂,您好,我是上海东方国际商品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张强,得知您家里收藏有一套珍贵的邮票,想问下您近期有没有出售的意向呢?”2014年6月9日,家住成都市新都区的刘女士接到这样一个电话。

  “张强”详细向刘女士讲解了公司的藏品拍卖流程,声称他们是一家正规的拍卖公司,并“好心”提醒她不要被社会上的一些皮包拍卖公司欺骗。心动之下,刘女士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办理了税务结账卡、电子合同卡和银联结算卡,并缴纳公证费2.34万元。

  几天后,刘女士收到了拍卖公司快递来的相关卡片和“凭证”,还有附赠的2套“财富珍邮”。据所谓拍卖公司员工介绍,该赠品为限量发行版,具有极大的收藏价值,市面上很难买到。之后没几天,刘女士接到了一个自称“王国军”的收藏爱好者的电话,声称要出高价向刘女士购买5套“财富珍邮”。刘女士高兴之余犯了难:自己只有2套藏品,到哪儿去凑齐5套呢?她联系到上述“拍卖公司”,得知对方还有同样的藏品,便转账3.6万元购买了3套“财富珍邮”。不久,“王国军”打电话说又看中了4套东方国际商品拍卖公司的“环球财富”藏品。刘女士想也没想,又花3万元从“拍卖公司”买了4套“环球财富”。

  7套藏品,加上“王国军”要求开具发票等花费,刘女士在一个月里共花了约13万元。钱源源不断地出去,自己珍藏的邮票却没有高价卖出,刘女士终于起了疑心。2014年7月18日,她向新都区公安分局报案。由此,揭开了一个由诈骗团伙精心编织的骗局。

  收藏者信息泄露,贪便宜心理被利用

  据新都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该案是新都区首例特大电信诈骗案件,涉案人数众多,672名被害人分布于黑龙江、新疆、甘肃等十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案金额达900多万元。

  经查明,诈骗团伙成员韩宝华、武孔千、胡栋三人经事先预谋,于2013年10月租用上海市一处房屋作为“办公”场地,纠集肖瑶、齐婉等人组成诈骗集团。他们通过网络大量购买全国各地收藏爱好者的信息,包括姓名、电话号码、所藏艺术品名称等,然后假冒上海东方拍卖公司、上海佳士得拍卖公司等拍卖公司工作人员,用假名给被害人拨打电话,称可以帮助被害人将其收藏品高价拍卖。

  一旦被害人同意拍卖收藏品,嫌疑人便假称须先缴纳1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费用,利用第三方物流将伪造的税务卡寄送给被害人、收取“货款”。随后,嫌疑人又以办理会员卡及收取“场地费”“报名费”“保险费”等名义,对被害人连续实施诈骗,每次金额几千元至数万元不等。

  在将“税务卡”寄给被害人的同时,嫌疑人还会附赠名为“财富珍邮”或是“环球财富”的藏品,并算好时间安排其他“话务员”假扮买主,向被害人提出高价购买更多“收藏品”的要求。被害人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往往会主动向诈骗团伙“求助”,要求购买其余的“收藏品”。而这些所谓的“收藏品”都是嫌疑人花几十元或上百元从淘宝网买的,稍有常识的人都能看出来非常劣质。

  2014年7月,以胡栋、韩宝华、武孔千三人为首的诈骗团伙因分赃不均而解体。原本在该团伙中担任“话务员”的嫌疑人贾正金,与他人组成新的诈骗团伙,利用从胡栋团伙带出的被害人信息,以相同手段对被害人实施诈骗。

  如何避开类似陷阱?检察官以案说法

  案发后,新都区检察院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在该诈骗团伙中,除胡栋、贾正金等组织者外,其余“话务员”实质上是单独实施诈骗。为明确每个“话务员”的犯罪情节是否达到诈骗追诉标准,检察官引导公安机关重点讯问每名“话务员”实施的每

  笔诈骗的被害人姓名、诈骗时间和经过,再通过物流公司相应发货、收款记录予以佐证,确保在审查逮捕时限内锁定每名“话务员”的犯罪数额。

  这些收藏爱好者大都具有一定的古玩收藏知识,为何这么轻易就上当受骗呢?检察官说:“这些犯罪分子的手段并不高明,甚至可以说非常老套,他们只是抓住了收藏者急于高价售卖藏品的心理弱点。收藏者要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高回报的事情一定伴随着高风险。所以,尽量不要在网上留个人信息,如果接到此类自称拍卖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也一定要通过工商行政部门或114查号台等进行核实。最重要的是,不要轻易给对方支付钱财。”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藏者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