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嘉德拍卖总裁胡妍妍:今春是进入艺术市场良机

2015年05月15日 11:2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嘉德董事总裁兼CEO胡妍妍女士亲自敲槌宣布春拍启动 中国嘉德董事总裁兼CEO胡妍妍女士亲自敲槌宣布春拍启动

  作者:刘震风

  来源:《scope艺术客》杂志 官方微信(微信号:scopeart)

  “今年春天将是进入艺术品市场的绝佳时机。”在中国嘉德北京预展现场,嘉德总裁胡妍妍女士开场便直奔主题,抛出了对今春市场的判断。以中国嘉德为首发的北京春拍第一轮将于5月16日举槌,本季拍卖会集合了中国书画、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古籍善本等门类共39个专场、5800余件拍品,包括潘天寿《鹰石山花图》、李可染《井冈山》等一批在现代美术史上占有分量的“重磅佳作”亮相,触发市场热议。2015春季市场的变数颇多,市场各方对本季春拍的行情把握都不明晰,处于临战状态的嘉德春拍,各版块都有亮点呈现,这令胡妍妍大考前的紧张情绪显得松弛了许多。

  拍卖业需重建游戏规则

  股市高涨,艺术品市场走势如何?相信这是所有艺术品市场从业者对今年春拍最大的疑问。经历过近20年股市与艺术品市场相互博弈过程的胡妍妍表示,从以往的规律来看,在股市繁荣后一年或半年时间内,通常会有一部分盈利资金从股市退出进入其他渠道,其中很多都流入了艺术品市场。今年春天是进入艺术品市场的绝佳时机。市场相对平稳,估价接近2009年的基准线,拍品质量优良,数量有幅度不大的缩减,这些看得见的指标,对于有经验的买家来说不容错过,与以往2002年、2008年行情大涨前有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感觉。

  胡妍妍指出,艺术品市场从2011年的高峰滑落进入调整期,使很多在艺术品高速增长过程中被忽略的问题再次显现,其中最严重的便是整个行业的信誉问题,这个问题甚至已经成了制约整个拍卖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胡妍妍说:“近两年大家可以明显感觉到走出国门买东西的人多了。就我的观察而言,这部分买家到国外拍卖的很大一个初衷便是国外拍卖行能够提供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起码与你竞价的人最终是会付款的,而不像国内许多人拍而不付。”

  恶意竞拍不仅伤害到拍卖行,还有真正有意愿的竞买者,中国拍卖业付款率低的问题也一直为国际拍卖业所诟病。如果说这种恶意竞拍行为是艺术品拍卖市场中高速发展中难以避免的,那么在经过多年的调整后,大家共同意识到并努力去解决这个问题也已经是水到渠成的。“现在时机成熟,我们需要拿起法律的武器去保护这个行业的发展,重建秩序,并做出嘉德应该做的事情。”胡妍妍强调,中国拍卖业必须跨越这个障碍,才能实现更长远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嘉德并不会独善其身,而会积极推进整个行业的规范化进程。在本季春拍中,嘉德就将实行更为严格的注册制度并严肃执行拍卖规则,“希望大家可以理性地进入市场,重建游戏规则。”

中国嘉德2015春拍《鹰石山花图》预展现场中国嘉德2015春拍《鹰石山花图》预展现场

  春拍阵容令人欣喜

  重建游戏规则,需要的不仅是理想,还有足够的实力。能让胡妍妍痛下决心地在本季春拍进行制度上的调整,强大的拍品阵容自然是其信心上的最大倚仗。“在整个行业齐声高喊征集难的时刻,本季嘉德春拍的征集是令人欣喜的。”市场的低迷观望情绪在委托方方面也表现明显,因此春拍征集遭遇的困难也是巨大的,而对最终的征集成果,胡妍妍以欣喜来形容。

  例如在“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当中,出现了几件博物馆级的佳作。其中近现代部分里的《井冈山》可谓李可染先生殿堂级巨构,面对原作,方能亲身感受作品雄强奇魄之独特魅力与憾人气势。而此件巨作3500万的底价则低于现行的李可染行情,实属嘉德本季最具“诱惑”之作。而另一件潘天寿花鸟巨作《鹰石山花图》估价待询,但市场反应热络,价格方面也被寄予厚望。古代部分,此前曾在佳士得上拍过的五代吴越王钱俶的《草书手简》在经过嘉德汇集多位专家经过2个月的重新研究后被挖掘出了更大的学术价值,同样是大观之夜的核心看点。

中国嘉德2015春拍《井冈山》预展现场中国嘉德2015春拍《井冈山》预展现场

  以往嘉德的强项在书画,但胡妍妍表示本季嘉德在瓷器、家具、二十世纪和当代板块中较以往有了很大提升。“如瓷器板块中以‘清乾隆茶叶末釉如意耳出戟橄榄瓶’领衔的‘单色釉’专场非常精彩,是嘉德瓷器方面最为齐整,质量最高的一次,仔细的藏家会发现,如今拍品的估价可能比以前的买价还略低。这都是经过非常艰苦的努力,才能使估价适应于市场环境。但好东西终究不会被市场埋没,经过竞争会高一些。”胡妍妍说道,“嘉德的家具部门历来是国内最顶尖的,本季依然有许多精彩的拍品。而二十世纪与当代部门今年刚刚更名,但其思路非常清晰,用美术史的眼光梳理出几条清晰的线索,预展中将当代与写实并置,张恩利、靳尚谊的几件作品都显得气势非凡。”胡妍妍强调,沿着学术脉络为买卖双方服务,这样的方式也是嘉德要继续坚持的。

中国嘉德2015春拍单色釉专场预展现场中国嘉德2015春拍单色釉专场预展现场

  全方位提升服务

  在互联网深入地改变着各个行业的今天,传统拍卖业与互联网联合似乎是大势所趋的必然,但如何合作,合作到哪种程度,各家却莫衷一是。在5月12日晚的“中国嘉德2015春拍启动庆典暨100期通讯首发仪式”中,嘉德公布了其最新推出的“线上竞投”平台。从5月11日起,中国嘉德官网(网址http://www.cguardian.com/)开放了网上竞拍通道,客户可以坐在家里注册登记,领取拍卖号牌,与现场竞买的客人一起参与本次春拍18日下午2:00开始的葡萄酒拍卖。这也是国内艺术品拍卖业首次尝试实时线上竞投。

  对于传统拍卖与互联网的结合,胡妍妍说,嘉德目前没有做独立互联网拍卖的打算,也不打算盲目跟随。但新技术的拓展会为拍卖带来无限可能,这季春拍嘉德引入了实时线上竞投服务,便是用技术服务拍卖的一种尝试。“这种实时线上竞投技术经过了半年左右的研发,得益于嘉德在线十几年的技术支持,给嘉德在技术尝试方面提供了很大帮助。而决定引入这项技术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买家,适应更多样化的需求。”嘉德集团化的运作,将使各方力量能够相互协作,相互推动,未来为嘉德发展奠定了基础和后备实力。

中国嘉德2015春拍瓷器部分预展现场中国嘉德2015春拍瓷器部分预展现场

  “这个行业已经到了更加精耕细作的阶段,拍卖行需要提供更加细致周到服务。”胡妍妍说,“但这种服务不简单是笑脸相迎,更多地是要做有价值的服务。”胡妍妍以吴越王钱俶的《草书手简》为例,讲述了嘉德如何在2个月时间内将这件此前价值被低估的作品进行深入挖掘,进而使之形成一套充实的学术体系的过程。胡妍妍说:“怎样为客人选到好的东西,怎样将委托人交给嘉德的作品中隐藏的内在意义揭示出来,这是嘉德拍卖应该深化的服务。”

  “嘉德的目标是做一个百年老店,所以我们的目标更多会着眼长远的建设。”胡妍妍表示,在嘉德大厦建成后,嘉德将运用更多地空间去整合、推进藏家、艺术家等各方面资源的发展。胡妍妍还透露,近期嘉德还会做适当、适量的金融和财务支持服务。选择有实力并热心艺术的金融机构合作,设计安全可行的方案提供给藏家,帮助他们让资金流更加顺畅地流转,通过全方位的服务使藏品体现出更丰富的价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嘉德胡妍妍春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