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大观试探市场 释放三大信号

2015年05月18日 09:19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中国嘉德2015春拍-“大观”夜场拍卖现场中国嘉德2015春拍-“大观”夜场拍卖现场

  【导语】2015年5月18日凌晨,中国嘉德迎来其第22个年头,同时,2015春拍书画夜场以9.54亿元收槌,总成交率为64%。其中诞生2件亿元拍品,15件拍品超过千万成交,38件拍品超过最高估价落槌。若不是现场竞拍节奏缓慢和低于80%的成交率,这个成绩甚至会让人联想起2011年艺术市场的"亿元时代"。而尚处于低谷期的艺术市场在一晚上出现2件亿元作品,却也恰好试探出了市场的资金容量:这不是个缺钱的市场。同时,张大千专题超过80%的成交率和书法部分的高成交额成交率现象也侧面释放出市场局部回调的信号。

  潘天寿《鹰石山花图》  潘天寿《鹰石山花图》

  亿元拍品:“不缺钱”or“市场已探底,缺钱,速来”?

  2012年春拍开始的“市场腰斩”普遍被认为是以投资投机为目的的热钱撤离市场。这笔资金的离场让很多人沮丧甚至怀疑留下的资金是否足以撑起日渐庞大的市场容量,这“一撤离”和“一怀疑”让市场深陷调整危机,市场是否缺钱成了其中最深的谜团,这个看法几乎持续到本场2件亿元作品的诞生。当晚,潘天寿博物馆级别巨制《鹰石山花图》和李可染大尺幅红色题材作品《井冈山》分别以2.7945亿元和1.265亿元成交,均超过起拍价4倍,吸睛无数。无论是两件亿元作品在同一专场成交还是同一拍卖会两件拍品总额超过4亿的现象都堪比此前的“亿元时代”,也让市场在4年之后首次承认这的确不是一个缺钱的市场。

  而同时释放的信号似乎不仅仅是市场的不缺钱。

  虽然近几年身临市场一线的专家一直在强调市场最缺的不是钱,而是可供大笔资金选择的拍品,但亿元时代制造的泡沫始终未能让买家在近年一展身手,虽然偶有精品上拍,但多数以底价成交,甚至遭遇流拍。拍卖行以“要是这件作品放在2011年,一定是一件亿元作品”来表达遗憾,却依旧没有买家正面买账。

  “腰斩”向来不是市场调整的目的,最大力度挤走泡沫才是市场需要的最终结果,因为什么时候挤走泡沫,什么时候市场才可能真正回调,可对市场什么时候“探底”却没有人有完全把握。即便数天前“预言帝”陈东升表示今年春拍或将是市场最低谷,可没有人带头高估价购买精品,市场或许也会一直陷入一种“缺钱缺货”的死循环。本场2件亿元拍品的成交无疑是重振市场的“兴奋剂”,嘉德书画部负责人郭彤在拍后连连表示“这个成绩完全超出预期”。连拍卖行都没能预料到的结果是在明示“市场不缺钱”还是在暗示“市场已探底,缺钱,速来”?

  张大千 《羲之换鹅图》  张大千 《羲之换鹅图》

  张大千作品高价:市场缘分or回暖信号?

  上个月香港拍卖中,几件张大千的高成交价侧面释放张大千市场“小年”信号。嘉德本季拍卖也特别策划“远师古代·1949之前的张大千”专题,15件拍品总成交9137万元,其中9件拍品超过最高估价成交,成交率高达80%,“羲之换鹅图”,“陶圃松菊图”,“茶花蝴蝶”和“持莲仕女”成交价均超过千万。人物题材作品悉数成交,仅3件山水作品未成功易手其中,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旧藏的张大千《羲之换鹅图》以1955万元成交,成为本专场成交价最高的作品。

  郭彤在拍后对张大千在本季拍卖中的表现给予肯定,并认为“一个好的切入点可能把艺术家带出一个波动的期间并且引领他的市场,使他重新回到一个好的阶段。”而对于本季拍卖中张大千的突出表现,郭彤一方面认为可能出于一种缘分,使拍卖行在一季拍卖中碰到一批好的作品,但同时也未正面否定张大千作品市场回调已初现端倪的说法。但是,同作为市场“龙头股”的齐白石,在大观夜场中表现平淡,张大千作品高价拍出会是市场释放的回暖信号还是只是一个个例?

 金农 隶书《华山庙碑》 册页 (五十四开一○九页) 金农 隶书《华山庙碑》 册页 (五十四开一○九页)

  书法高成交额成交率:持续走高or力推精品?

  延续上季书法市场好成绩,大观书法部分依旧夺人眼球。仅有的两件近现代书法作品:启功的《行书论诗绝句》和弘一的《朱砂警言》分别以1782.5万元和701.5万元成交,均超过最高估价。

  古代书法部分,王铎作为上一季书法部分的“拍王”,本场共推出5件作品,虽然有2件作品遭遇流拍,但其“行书诗文稿”册页以1748万元成交,紧跟个人拍卖纪录,另两件拍品“行书与傅伯济诗和“临王羲之《月半念足下帖》”也均在千万元左右高价成交,分别以1150万元和897万元成交额落入买家囊中。而作为本场的“拍王”金农,其“隶书《华山庙碑》册页”不仅夺得本场书法部分头筹,还以4025万元成交价打破个人世界拍卖纪录。

  此外,古代书画中高端拍品逐渐获得市场认可,本场3件估价千万元作品成交额均达预期之外,再添吴门名士手柬和杨慎行书《禹碑考证》卷2件。其中,吴门名士手柬成交价超过最高估价4倍,以3737.5万元易手,有石渠宝集著录的杨慎行书《禹碑考证》卷也以2012.5万元成交。不过此前备受关注的钱俶《草书手简》在竞价至9900万元时遗憾流拍。

  而首现作为画家被认可的禹之鼎和朱耷的书法作品却在本场遭遇流拍,坊间分析书法市场或将逐渐成熟,市场精品将更被认可。郭彤也在拍后表示,本场成交或许能看到未来的市场取向:市场无论怎么调整,精品永远是市场追逐的对象,中高端的作品和其余作品的价格面临的距离可能越来越大。

  书法作品本季拍卖延续走高的趋势似乎已经坐实,但是否同时释放出市场精品才获认可的信号?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嘉德大观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