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亿 亿元俱乐部又添潘天寿

2015年05月19日 14:58   新京报  收藏本文     

  2.7945亿元   潘天寿《鹰石山花图》  2.7945亿元   潘天寿《鹰石山花图》

  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属于潘天寿最典型的题材,创作于盛年,因此是潘“鹰石图”题材的巅峰之作,也是其“中西绘画要拉开距离”理念的最佳诠释。2005年在中国嘉德春拍中拍出了1171.5万元,当时便创下了潘天寿市场拍卖纪录,十年后这件作品不仅价位增长了20倍,也再度刷新了潘天寿作品个人成交纪录。

  1.265亿元 李可染《井冈山》  1.265亿元 李可染《井冈山》

  ■ 现当代板块部分纪录

  (均为艺术家个人拍卖最高价格纪录)

  172.5万元 唐蕴玉《同学M君》  172.5万元 唐蕴玉《同学M君》
 184万元 贺慕群《卖水果》 184万元 贺慕群《卖水果》
  1150万元 吴大羽《谱韵-63》  1150万元 吴大羽《谱韵-63》

  顶级拍品的市场价值似乎始终被认可,即使是目前艺术品市场调整时期。昨日中国嘉德春拍结束三天拍卖收槌,其中,前晚“大观夜场”的表现超乎预期,不仅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拍出了2.79亿元,诞生“最贵的鹰”,也有李可染作品再度进入亿元俱乐部,其《井冈山》以1.265亿元成交。对于大观夜场的表现,中国嘉德总裁助理兼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指出,本季“大观之夜”良好的成交状况,超出了此前的预期,提振了当下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人气,“此次拍卖再次有力地证明,优秀艺术家的经典之作,是市场中永恒的热点。”

  拍卖现场

  一夜两件拍品过亿

  前几年的艺术品市场牛市中,近现代大师的顶级作品纷纷过亿。不过同属大师级别的潘天寿却始终在亿元俱乐部外徘徊。此前,潘天寿作品最高拍卖价为4715万元,是2011年北京保利秋拍中上拍的潘天寿1959年创作的《江天新霁》。

  而在前晚上拍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夜场中,潘天寿《鹰石山花图》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拍卖终于让潘天寿首度进入了亿元俱乐部。

  当晚夜场拍卖于7点开始,在陶一清的《毛主席词意图》中拉来帷幕。此前的20件拍品表现乏善可陈,几件估价为千万的拍品均遭流标。大观夜场的大逆转出现在7点40分潘天寿《鹰石山花图》的上拍。该拍品属于博物馆级作品,在拍前便备受关注。现场以6800万元开始起拍,很快突破1亿元并进入竞投激烈状态。当价格超过1.5亿元后,藏家加价幅度明显加快,在1.8亿元价位上,有新买家通过电话委托加入竞投,竞争进入白热化。最终,经过近一小时、近百轮竞价后,《鹰石山花图》以2.43亿元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为2.7945亿元,创下了潘天寿画作拍卖价格纪录。

  对此,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赵榆告诉新京报记者,潘天寿在近现代画家中属于花鸟画领域的顶级大师,其传世的大尺幅作品留存于市场上的有几幅,《鹰石山花图》便属于其中之一。在艺术价值、大尺幅、存世量等综合条件之下,创出过亿天价属于市场规律。

  潘天寿《鹰石山花图》过亿给全场带来振奋没多久,估价为3500万至4500万元的李可染《井冈山》以2800万起拍,四五位买家同时加入竞价,最终以1.1亿落槌,加佣金以1.265亿元成交,成为当晚第二件过亿的拍品。

  最终,大观夜场一夜诞下两件过亿拍品,经过5个多小时的激烈竞争总成交额9.54亿元。其中,大观夜场之下的“远师古人——1949之前的张大千”小专题,集中呈现十五幅大师杰作,最终总成交额9137万元。

  行情分析

  书画市场迎来拐点?

  对于大观夜场的表现,中国嘉德总裁助理兼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指出,成交超出了此前预期,“今天的拍卖再次有力地证明,优秀艺术家的经典之作,是市场中永恒的热点。潘天寿《鹰石山花图》、李可染《井冈山》的高价成交,证明了市场对高端艺术品的认可和需求;张大千专场取得的佳绩,提振了张大千书画市场的信心;金农隶书《华山庙碑》、王铎书法册页、《吴门名士手柬》等作品受欢迎,显示出中国古代书法的魅力,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藏家所接受。”对此,不少业内人士也据此判断中国书画市场的拐点就此到来。然而反对意见也有,赵榆便认为目前下此结论还太早。他告诉新京报记者,尽管有过亿拍品出现,但书画市场还到不了拐点,因为艺术品市场与国家经济形势有关,“这只是个好的愿望,目前的市场表现只能说还不错。”

  记者也观察到,2011年嘉德春拍大观夜场上拍了32件拍品,成交22件,总成交额10.419亿元。秋拍中大观夜场拍品总数59件,成交40件,总成交额10.73亿元。而今年大观夜场拍品总数118件,成交76件,总成交额9.54亿元。这意味着,今春大观夜场的较好表现和较高的总额部分基于拍品总量的增加。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潘天寿亿元俱乐部2.79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