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二十功臣像领衔保利春拍

2015年05月19日 15:0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   《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

  原藏于中南海瀛台的“春耦斋”,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中南海与瀛台“春耦斋”所藏文物基本上被德军洗劫一空,其中就包含了这件《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这件作品是与近代中国关系密切的旅行家及政治家莫理循旧藏。

  在艺术品市场整体行情偏低之下,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认为此次保利春拍有着价格优势。近日北京保利春拍在京举行发布,公布了此次春拍的拍品阵容,将有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现当代艺术等五十余个专场,总标的20亿元。其中古代书画板块以乾隆《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领衔,该拍品底价为5000万元。据悉,北京保利2015春拍将于5月30日起至各场拍卖前一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预展,并于6月3日至8日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

  莫理循旧藏成保利春拍焦点

  今年北京保利拍卖迎来十周年,周年庆的效应是否也能在此次春拍中显现成为业内关注点。对此,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向记者指出,今年春季股市达到了高点,而艺术品市场的整体行情、价格则达到了非常低的点。在这个节点上他相信买家会对艺术品的购买有很好的选择,为此“虽然是行情非常低,但保利十周年春拍有着价格优势。”

  其中中国书画依然在北京保利春拍中占比最大。近现代板块中有65件齐白石作品上拍,包括齐白石《松鹰图》、《水族雏鸡四屏》等。而古代书画部分则将上拍莫理循旧藏的乾隆《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

  自称为“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在其继位之后,先后领导了10次重大军事行动,平定台湾林爽文起义是其“十全武功”之一。为了宣扬其卓越战功,将士们胜利凯旋,乾隆皇帝都要下令为班师回朝的功臣绘制画像,并将它们悬挂在中南海紫光阁内。据北京故宫博物院宫廷绘画研究专家聂崇正考证,这些功臣像目前知道存世仅二十幅。保利拍卖副总经理李雪松告诉记者,此次上拍的这件作品是与近代中国关系密切的旅行家及政治家莫理循旧藏,也是留存最完整的功臣像。

  中国新绘画聚焦青年艺术家

  在现当代艺术板块,保利春拍根据市场情况进行了调整,在数量上有所缩减。不过保利拍卖现当代艺术部总经理贾伟同时指出,缩减一方面是根据市场行情,一方面也是为了在十周年树立更好的形象,“遵循质量引导,同时培养市场。”

  记者了解到在政治波普退潮时,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板块的设置更为多元化,其中现当代艺术夜场将延续经典艺术、当代艺术、抽象艺术、新绘画四大主脉络展开,设吴冠中专题、尚扬专题、陈荫罴专题等特色专题。

  而相比其他拍卖公司推出的“新绘画”板块,保利则有着自己的聚焦点,那便是关注年轻艺术家绘画的不同创作形式。贾伟告诉记者,此前中国当代艺术大多出自国外艺术机构、艺术评论界对中国的判断,为此更多的是政治波普,是那些跟政治、与自我发现的社会价值有关的艺术,“但2008年之后,以70后、80后为主的年轻艺术家群体开始崛起,他们探讨绘画的多元可能性,以学术基点为支撑。”据介绍,此次保利春拍的新绘画专题中,将亮相刘韡、王光乐、陈可、陈飞、徐震、屠宏涛等60位年轻艺术家的作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乾隆春拍保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